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情感因素

2022-06-05 02:09:05 字數 881 閱讀 1152

摘要:語文知識的學習過程中,學生需要理解和掌握的是教材文章,而這些文章作為作者反應社會現象的依據,凝聚著作者的思想,抒發著作者的情感。對文章主題和思想的深刻把握需要學生融入作者的情感,理解作者的意圖。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把情感因素滲入課堂教學。以語文教學為基礎,提出將情感因素滲入語文課堂教學中的有效方法。

關鍵詞:語文課堂;情感因素;滲透

語文是一門富有感情的學科,語文教材中選取的作品都是文質兼美的優秀文章,作品除了作者高超的語言技巧外還凝聚著其深厚的感情,對文章深層含義的掌握和理解,需要學生融入角色,從情感上與作者產生共鳴。因此,在日常教學活動中,教師要有意識地在語文課堂上滲入情感因素,加強學生的情感體驗,使其語文水平得以顯著提高。

一、豐富自身情感因素

語文教學素材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因此,語文教學首先要善於從生活的土壤中汲取營養,從生活中發現情感,分析情感,進而挖掘出情感的真實意蘊。以生活為中心的學校才是真正的學校,以生活為中心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因此,教師在課堂上引導學生滲透情感因素的前提是自身要具備發現生活中情感的能力。

在教學之餘,要多接觸真實的社會,用自己飽含深情的雙眼觀察社會,用充滿激情的內心去感受生活,這樣才能在親身實踐中積累經驗,提高自身的情感層次,使自己的內心世界得以豐富。只有這種實際經歷才能使自己在課堂上流露出真實的情感,才能做到不煽情、不造作地引領學生以情感感受生活。

二、將情感滲入課堂

人類大多對美的事物才會飽含感情,「在現實世界中,不是缺少美,而是我缺乏發現美的眼睛。」對於文學巨匠來說,他們超越旁人的能力就是能把別人眼中司空見慣的事物描述出意蘊,表現出美態。語文知識的博大精深正在於容納了各個文學巨匠獨特的美。

因此,語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培養學生敏銳的觸覺和靈敏的感知力,使學生的情感積澱逐漸豐富起來,發現美的本質。

1.創設「賞美」的課堂氛圍

語文課堂教學如何落實情感目標

作者 石愛國 教學與管理 中學版 2008年第01期 現代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不僅要有較高的認知技能水平,而且更應具備良好的情感素質。語文是一門人文學科,具有豐富的情感素材,最能喚起學生內心的情感體驗。為了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從 知識和能力 過程和方法 情...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情感

作者 張頌 青年文學家 2009年第02期 成功的課堂教學必然具有一定的藝術魅力,學生也必然有一種如坐春風的感覺。那麼,用什麼方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情感呢?用直觀形式激發學生情感。直觀形式包括直觀教具 電教 多 技術以及動作表演 語言表情直觀等教學形式。直觀形式的運用,能再現課文描述的具體生動的情景...

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興趣

摘要 語文是一門極其生活化的學科,課文是社會生活的反映,初中學生正處於開始關注和思考生活的心理年齡階段,對一切充滿好奇和熱情。課堂教學中師生的協調是以情感為紐帶的,教師以豐富的情感投入到課堂教學當中,學生會從中受到薰陶 感染 啟迪並有所感悟,潛能和創造性才得以充分發揮。關鍵詞 了解實際學生主體教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