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2021-03-04 09:33:17 字數 1536 閱讀 8292

新一輪課程改革猶如一股春風撲面而來,《語文課程標準》的實施為小學語文課堂帶來了生機與活力,由於激發了興趣,絕大多數學生愛學語文了;由於落實了讀書實踐,大多數學生真學語文了;由於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部分學生開始有個性地學語文了。課堂上多了動感和鮮活,:「一言堂」變成了「群言堂」,還時有學生語驚四座的真知灼見,但冷靜思考一些課堂現象,我們看到了熱鬧、自主背後隱藏著的放縱,隨意與浮躁,窺視到一些值得反思的問題。

面對滾滾而至的教改大潮、面對匯出不窮的先進性教育理念、面對翻天覆地的教材革命,教師在不斷變化,學生的主體地位也在不斷地凸現。然而,有的老師在不斷地觀摩學習中,機械地應用,形式化地模仿,導致教學出現一些過「左」傾向,這的確是值得我們教師反思的問題。

傾向之一反思:用「獎」**學生,而非以「文」吸引學生

筆者在聽取有一位老師的一堂公開觀摩課文中,她採用了多種形式的獎勵方式,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回答對乙個問題,老師就在孩子的眉心貼一張塑料娃娃像表示獎勵,並稱他「聰明娃」。為當「聰明娃」,孩子們爭先恐後地回答問題。當時,有位女孩得到「聰明娃」以後,她再也沒聽過課了,因為她的那個「聰明娃」老是要從眉心掉下來,她一節課就在修理那個「聰明娃」。

一堂課,學生就在老師「獎」的**下熱熱鬧鬧地結束了。

傾向之二反思:學生問題牽制住了老師的鼻子

現代課堂要求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老師也傾其所能來培養學生質疑問題的本領。這樣,學生敢提問了,而且問題也越來越多,越來越有深度了,有的問題甚至完全偏離了課文,這下,可難住了許多語文老師,不處理這些問題吧,又怕打擊了這剛剛培養起來的問題意識。處理起來又真沒完沒了,完成不了教學任務。

這樣,許多老師仍然情不自禁地被學生的問題所牽引,把語文課上成了科學課或自然課。學生會提問題是可喜的事,不一定每個問題都要現場解決,老師要善於歸納學生的質疑,引導學生討論解決重點問題。

傾向之三反思:學生格式化的評價充斥課堂

一次,有位老師上《蘋果落地》時提問:「讀了課文你有哪些問題?」有個學生提出「拋開」是什麼意思。

一位同學說:「拋開」就是推開的意思。另乙個女孩五馬上反駁:

「首先,我覺得某某同學說得點正確,但我想給他提點不同的意見,課文中『拋開』的意思應該是向左或向右甩開。」無疑,這位孩子得到了老師的肯定,聽課的老師也覺得這孩子口語表達不錯,很會評價人。可是隨著課堂的深入筆者驚異地發現,這位女孩子多次下來回答問題都是採用」先肯定,再說自己的觀點「這種機械的方式,有時候明明是錯誤的她仍然給予肯定,不僅如此,其他同學起來也都採用這種格式化的語言課堂交流。

傾向之四反思:漢語教學被「洋、化」

筆者地一些語文課上常常聽到老師脫口而出「的英語,有時也聽到學生齊聲稱讚某同學。漢語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對語言文字的感情能力和漢語語言的聽說讀寫能力。如果摻雜一些別國語言,久而久之,學生會不會連「good」是英語還是漢語都分不清呢?

這些想法也許有些不合潮流甚至有失偏頗。但我還是認為一堂比較純正的、優秀的語文課不應有「洋化」現象。

在現代課堂教學改革中,我們老師應不斷地學習新的教學方法,學會靈活使用並掌握好孟教授首造的「eepo」方式一要素組合方式、作業合成方式、哲學教學形式、二元方式等六種方式。大膽嘗試、勇於創新,將新課改理念內化為自己的教學形式,切忌生搬硬套別人的一些做法,否則便會出現上述過「左」傾向。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現象一 用你喜歡的方式讀一讀。話音剛落,教室內人聲鼎沸,聲音一浪高過一浪。學生讀得搖頭晃腦 面紅耳赤,場面煞是熱鬧,教師頗為滿意。這已日漸成為一種時尚。反思 一 難道學生個個都喜歡高聲朗讀?仔細想想,答案非常明顯。學生之所以都選擇高聲朗讀作為 喜歡 的方式,不排除以下兩方面原因。1.受從眾心理趨使。...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語文一節課能達到多少教學目標?特別是高段,一節課下來,他們就有了愛的衝動了?有愛的感覺了?絕對是瞎扯,其實語文的教學目標決不是一節課,幾節課所能達成的,就算字詞目標,也是不可能在一節課中達成的,學生通過不停的運用,才慢慢理解掌握的,有時雖然你在上課時講過一下,帶過一下,難道學生就可以初步達成思想目標...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3 結合課文和 積累運用 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豐富學生對語言的積累。4 根據新課程的教育教學理念,在平時教學中,做到了認真備課 備教材,備教法,備學生 精心設計教案,按時批改作業,落實三維目標,體現素質教育的思想。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逐一分析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