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反思

2021-04-09 18:12:07 字數 1118 閱讀 7798

二、重視課堂評價

評價是什麼?評價應該是「欣賞」,是「激勵」,是「導向」。在課堂上把握好評價的時機,從學生的表現和語言中挖掘出評價因素,讓學生感覺到老師在欣賞他,激勵他,引導學生積極動腦,更自覺的學習。

教師的評價語言還應該富於變化,富有價值。另外,我還注意課堂評價的多元化。課堂評價應該包括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學生對學生的評價、學生對教師的評價這三個方面。

比如在學生朗讀或回答問題後,我都邀請學生來評價。開始學生大都只會挑刺,看不到別人的優點。我就引導學生學會全面評價乙個人,既看到別人的優點,也要看到別人的不足,在評價別人的過程中使自己得到提高。

再如在生字書寫的教學中,我有時有意寫一些不規範的字,讓學生評價。一可以培養學生仔細觀察的好習慣,弄清楚生字在田字格里的位置,只有這樣,他才可以指出老師的錯誤所在。另一方面,可以打破學生對老師的盲目崇拜,知道老師也是凡人乙個,也會出現錯誤。

三可以誘發學生的自豪感和

上進心。

三、不但要重視結果,還要重視過程的體現

在教學中,經常可以發現,有的教師把過程當作目標,把「學過了」當作「學好了」,把「分析完了」當作「分析好了」。很明顯,「學過」與「學好」,「分析完」與「分析好」之間是有很大區別和距離的。學生學過了,但並不能說明就完全掌握、理解和吸收了。

教材分析完了,同樣也不能說明就是分析好了。並且很多時候,那些看似頭頭是道的分析其實已經偏離了教學的重點和目標。這樣的過程和分析,忽視了目標的存在,教學效果得不到體現,更談不上對教學任務的落實了。

另一種傾向就是只重視結果的得到而忽視了過程的體現。本人認為過程的體現應主要看兩個方面,一是看老師教的過程,即老師是如何啟發引導的。二是看學生學的過程,即學生是如何獲取知識的。

就拿語文朗讀指導來說,朗讀一般也講求兩個方面,一是數量,二是質量。朗讀的次數多了也可以算作是有了朗讀的過程,但更應體現出質的訓練過程。怎樣體現呢?

同樣要通過數量來體現。在一次次的反覆朗讀中,後一次要比前一次有所進步,有所提高,要能體現出誦讀訓練的層次性來。要能讓學生在多次反覆的不斷訓練中,逐步的去體味語言,體會情感,提高朗讀的能力,最終達到自能感悟的程度。

所以,在教學中我們不能只看學生會不會認,會不會寫。還要看他在學習中是怎樣獲取知識的,存在什麼問題,了解學生的思維狀況,才能及時的調控教學程序,將問題解決在課堂之中。既不僅要重視結果,更要關注過程的體現。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新一輪課程改革猶如一股春風撲面而來,語文課程標準 的實施為小學語文課堂帶來了生機與活力,由於激發了興趣,絕大多數學生愛學語文了 由於落實了讀書實踐,大多數學生真學語文了 由於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部分學生開始有個性地學語文了。課堂上多了動感和鮮活,一言堂 變成了 群言堂 還時有學生語驚四座的真知灼見,...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現象一 用你喜歡的方式讀一讀。話音剛落,教室內人聲鼎沸,聲音一浪高過一浪。學生讀得搖頭晃腦 面紅耳赤,場面煞是熱鬧,教師頗為滿意。這已日漸成為一種時尚。反思 一 難道學生個個都喜歡高聲朗讀?仔細想想,答案非常明顯。學生之所以都選擇高聲朗讀作為 喜歡 的方式,不排除以下兩方面原因。1.受從眾心理趨使。...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語文一節課能達到多少教學目標?特別是高段,一節課下來,他們就有了愛的衝動了?有愛的感覺了?絕對是瞎扯,其實語文的教學目標決不是一節課,幾節課所能達成的,就算字詞目標,也是不可能在一節課中達成的,學生通過不停的運用,才慢慢理解掌握的,有時雖然你在上課時講過一下,帶過一下,難道學生就可以初步達成思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