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暢遊在語文課堂教學中

2022-05-03 13:36:11 字數 984 閱讀 1060

新課程改革以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自主**與合作」等新理念已經被教師們越來越多地接受,課改研討中、教學隨筆中、教學**中處處洋溢著這些字眼,但是在把理論變成實踐的過程中,我們卻常常感到迷茫而無處下手。在課堂教學實踐中,我做了一些思考和研究,略談如下。

一、激發興趣,調動積極性,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每乙個年青的心靈裡,都存放著求知好學,渴望知識的『火藥』,就看你能不能點燃這『火藥』。」現代教學理念也指出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他們能夠帶著濃厚的興趣,主動地、自覺地對將要學習的內容進行積極的探索。

實踐也證明,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越高,課堂教學的效率也就越高。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詹姆士曾用實驗證明,通過激發興趣,人的積極性甚至可以增加3-4倍,有人推出了這樣乙個描繪性公式:學生的學習成績=能力×興趣。

激發學生的興趣,就是點燃渴望知識火藥的導火索。設定懸念、激發興趣,這確實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秘方。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興趣的方法有很多,我主要介紹以下3種。

(一)開端引趣

小學生的有效注意時間比較短,教師只有在一開始就抓住學生的心,才能真正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精心設計課題的引入,一開課就要把學生的興趣勾起來。開端引趣的方式可以設疑,如學習《蛇與莊稼》一課時,開課可設疑:

「蛇是一種動物,莊稼是一種植物,它們之間會有怎樣的聯絡呢?」以此來激發學生走進文字、**文字的興趣;可以「謎語引趣」,如教學《落花生》一課時,可出示如下謎面:「紅屋子,麻帳子,裡面住著個白胖子。

」可以「故事引趣」,例如教學《金色的魚鉤》《豐碑》等課文時,可以先讓學生講述自己知道的長征途中的感人故事引入;可以「**引趣」,例如教學《月光曲》,先****,讓學生凝聽、感受、想象、表達,從而引發學生**的興趣,還可以「小品引趣」「懸念引趣」等等。一節課的開端實在太重要了,它如同在戰鬥中選擇了乙個突破口一樣,輝煌的戰果就是從這裡開始的。俗語說: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要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必須重視開端時的趣味性。

讓學生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快樂飛翔

我喜歡語文。小時候的語文,是美麗的圖案,是有趣的故事,是崇拜的語文教師。語文滋養了我的童年情感世界。語文在不斷長大,長成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帶給我酸甜苦辣的多樣感受。後來,我成了語文教師,語文便沁入我的肌膚,深入我的骨髓,進入我的靈魂。於是,我想說語文是情感與感悟,語文是文化化人,語文是規律的實踐。...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情感

作者 張頌 青年文學家 2009年第02期 成功的課堂教學必然具有一定的藝術魅力,學生也必然有一種如坐春風的感覺。那麼,用什麼方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情感呢?用直觀形式激發學生情感。直觀形式包括直觀教具 電教 多 技術以及動作表演 語言表情直觀等教學形式。直觀形式的運用,能再現課文描述的具體生動的情景...

讓學生個性在語文課堂中飛揚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語文課堂要煥發生命活力,就要讓學生在課堂上彰顯自己的個性。一 創設生動的教學情境,讓學生在樂趣中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