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2022-09-23 16:03:02 字數 2081 閱讀 7767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南京市竹山中學李照東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如果不能創新,不去創新,乙個民族就難以發展起來,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時代呼喚著千千萬萬具有創造性思維能力的人才。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所面臨的教育物件是祖國的未來,是建設祖國的棟樑,決定著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因此,培養和造就個性和諧、全面發展,具有較高的科技素質和創新能力的一代新人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一、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首先要培養學生的創造性人格。

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尊心是自我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促人向上。一般來說,自尊心較強的人有強烈的好勝心,能積極進取,它會萌發創新意識,產生創新行為。

因此,教師要相信學生、愛護學生和尊重學生。

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自信是成功第一秘訣。創新需要有自信,有了自信,創新意識才能轉化為創新行動,沒有自信心,就沒有創新,所以教師要經常鼓勵學生,培養學生的成功心理。

培養學生的頑強的意志和獨立性。沒有獨立性不能進行創新活動,而沒有頑強的意志,創新也不會堅持到底,教師有必要對學生進行挫折訓練,培養學生堅韌不拔的意志,特別是戰勝困難的恆心和毅力,面對失敗和挫折不屈不撓。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大膽讓學生自主地去學、去想、去做。

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要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當前,語文教學首先要「開啟」、「放開」,鼓勵學生張開想象的翅膀,在語文教學所提供的情境中翱翔。朱自清的《春》,是一篇寫景抒情的佳作。

上課時,我**了《春到沂河》這首柳琴獨奏曲(全曲描繪了春光明媚、流水潺潺、萬物生輝的動人景象),要求學生在欣賞**作品的同時,展開聯想,想象春天的美景。學生在明快的節奏、美的旋律中迅速地展開聯想。在想象中,一幅陽光明媚、東風蕩漾,綠滿天下的美麗景色呈現在學生的面前。

在學生的心靈深處流露出熱愛大自然的喜悅之情。通過這樣的教學途徑,培養了學生的發散思維,提高了學生的想象力,心靈得到了充分的自由,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

三、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要營造乙個民主的、生動活動的學習環境。設想,課堂氣氛死氣沉沉,教師只是為了應付教學任務,從上課講到下課,學生聽得無精打采,學生的創新精神從何而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教師採用發現式的教學模式,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勇於發表不同意見。

在回答問題時,要提倡一問多答,引導學生提出新見解、新方法、新方案,以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如教《皇帝的新裝》,在學生朗讀課文以後,要求學生給這篇童話加個副標題(乙個**的皇帝),並講出理由。頓時課堂氣氛異常活躍,「乙個愚蠢的皇帝」、「乙個虛偽的皇帝」、「乙個不可救藥的皇帝」……學生一下子講了十幾個。

更令人驚奇的是,學生在講理由的同時,竟能扣住文章的中心。在課堂上,學生回答的問題不僅新穎,而且靈活。在時空上學生都有充分想象的餘地,受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再如教《馬說》一文,小組討論:你同意作者「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的觀點嗎?請結合新時代的要求談談。

學生開動腦筋,暢所欲言,提出「毛遂自薦」、「天生我才必有用」等觀點。學生不受拘束地參加到教學活動中,在活動中大膽質疑、勇於探索,培養了創新精神。

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還要注重學生的實踐活動,培養動手能力。現代科技的發展,要求乙個人不僅動腦,同時又能動手;不僅善於研究探索,又能勇於實踐;不僅有知識創新,還有技術的創新、工藝方法的創新。在語文教學中,應該聯絡實際,不失時機地給學生進行實踐活動,培養動手能力。

例如,每一單元的「綜合性學習」就可以發動學生,廣泛收集有關資料,並對資料進行歸類整理,還可編撰小字報。人教版七年級下冊第二單元的「綜合性學習」,是收集有關黃河的資料,我廣泛發動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在一周的時間裡,學生通過各種渠道收集了上百條黃河的資訊,對這些資訊進行整理篩選後,精選出若干條,由文學社成員編撰了一期小字報。通過這樣的活動,不僅開闊了學生的視野,還培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

再如教《春》,還可以讓學生根據課文的內容,畫出有關春的五幅圖畫,教《小橘燈》可以讓學生製作一盞小橘燈。總之,通過一系列的實踐、製作,學生的創新能力得到了加強。

課堂教學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渠道,也為教師施展才華、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教學藝術提供了最佳場合和最多的時機。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應該讓學生在每一節課上「享受到熱烈的、沸騰的、多彩多姿的精神生活」,為此,每一位教師都應該「探索、創造充滿生命力的課堂教學」,讓我們的勞動閃現出創造的光輝和人格的魅力,讓「學生」這一時代之花,在我們培植的「沃土」上,開出豐碩之果。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品質

教育在培育民族創新精神和培養創造性人才方面,肩負著特殊的使命。創新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一環。創新意味著生存和發展。那麼,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呢?在語文教學中要把對學生的創新品質的培養放在首位,從情到理,從意到境,都要善於在諸多矛盾中,尋求產生魅力的創新規律。在語文教學中培養...

在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王兵 新世紀需要創新人才,一位美國的大學校長認為 乙個人是否具有創造力是一流人才和三流人才的分水嶺 沒有一流人才的國家,只能停留在 隨波逐流 的行列,而永遠沒有機會 乘風破浪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發展,對人的創新能力要求越來越高...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是語文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目標和基本任務。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在課堂教學中,怎樣自覺地接受創新教育的思想,把創新教育的思想衍化為自覺的教學行為,是落實和實施創新教育的關鍵。一 教學民主,創設平等和諧的課堂教學氣氛 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情感因素是人們接受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