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課在中學教育中的作用

2022-09-23 16:00:05 字數 877 閱讀 5061

摘要:美育是社會主義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培養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的不可缺少的環節。美術課作為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的主要手段和途徑在中學教育中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美術;教育

中圖分類號:g63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2851(2012)-12-0101-01

美術課是普通中學的一門基礎文化課,是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即美育的主要途徑。美育是社會主義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培養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的不可缺少的環節。美術課作為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的主要手段和途徑在中學教育中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首先,它通過審美教育提高學生對美的感受能力、鑑賞能力和藝術創造能力,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

審美教育對人們的潛移默化的作用歷來被許多有識之士所認識。我國著名的藝術教育家豐子愷先生曾這樣說過:「能用作畫一般的心來處理生活、對付人生,則生活美化、人世和平。

」此為藝術的最大效用。眾所周知,美的事物在生活中處處都有,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和欣賞的,因為人們認識美、發現美和鑑賞美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要通過學習、培養、訓練才能逐步得到、逐步增強的。雖說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各人對美的內涵的認識卻大相徑庭,審美的情趣和品位更因人而異,甚至相距千里。

要增加審美素養,就必須接受美的教育和薰陶,不斷積累和昇華對美的體驗。

中學生的心理和生理正處於發育階段,屬於從少年向青年過渡時期,他們求知慾強,可塑性大,通過美術課對他們進行系統的美術知識教育和技能訓練,對於提高他們的審美修養、審美感受能力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由於美術是直觀形象的視覺藝術,它的鮮明生動的造型、富有情趣的色彩和直觀感人的藝術特徵,較適合青少年身心發展的特點,因而它更能引起學生興趣,起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良好的審美教育對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乃至一生都具有積極的影響。

情感教育在小學美術課堂中的作用

摘要 人類的情感是人們對待周圍現實和對待自身態度的一種穩定而持久的體驗。藝術教育是特點決定了藝術課堂教學中必須要有一定的情感,教學方法要有別於其他學科實施素質教育的方法,藝術更為講究的是情感的投入與心靈的交流,否則難以達到預期效果,如無根之木,無源之水。美術是人類情感的溫床,是情感交流的場所。因此本...

手工製作在美術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四 培養學生手工製作的方法和技巧 課堂教學中,手工製作的提高在於能掌握製作的方法和技巧,這就需要去發掘製作技巧和總結製作經驗。掌握了較好 較快的製作方法 製作流程就能發現技巧所在。這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探索,運用各種現代的技術以及生活中的物品進行加工創作。如,教師在選材時,來自於生活即材料選於紙 ...

如何上好中學美術課中的欣賞課

欣賞教學難於藝術實踐教學,美術課中的欣賞課向來是美術老師最頭疼的課型,尤其是現代作品欣賞。因為在欣賞傳統作品時,由於作品的歷史性,史料豐富了教學內容,使得傳統作品相對於現代作品更易把握,而在欣賞現代作品時,由於學生的審美水平參差不齊,而審美意識的形成需要有個學習的過程,所以,上好現代作品的欣賞課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