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課評價的意義

2021-06-15 19:20:28 字數 1003 閱讀 8033

評價不是為了區分而是為了改善評價可被看作是乙個過程,通過它可以對教育相關的現象進行價值評價。

從理論上講,教學評價是指對課堂教學活動過程與結果作出的一系列的價值判斷的行為。隨著教育特別是美術教育的迅速發展,並受西方教育評價理念的啟發和影響,現實中課程與教學的評價已跟不上教育改革的步伐,所以現在新課程強調一種面向學生發展的課程評價。正如《課標》中描述的:

「美術課程評價應以學生在美術學習中的客觀事實為基礎,注重評價與教學的協調統一,尤其要加強評價和自我評價。既要關注學生掌握美術知識、技能的情況,更要重視美術學習能力、學習態度、情感和價值觀等方面的評價。」不難看出,評價的關鍵在於:

從學生的發展去做,從教學的需要出發。而美術教育的評價是乙個過程,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幅學生作品製作過程比完成作品本身更為重要。

我們對學生進行評價時應結合美術學科的特點,明確評價是美術教學過程的組成部分,它不是美術課程的外加裝飾,而是美術學習持續的過程,貫穿在美術教學活動的具體環節中。另外,評價提供和反饋給學生的是強有力的資訊和指導,旨在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成為學生學習的動力和源泉。還有,評價要關注學生的處境和需要,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以促進學生更好地學習。

當然教師也應該給學生提供自我評價的機會,促進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過程回顧,培養其美術學習的主動性,有效提高學習質量。這才是「真」的評價。

《課標》提到,「鼓勵採用學生自評、互評、教師評以及座談等方式對學生的美術作業進行評價。評價結果可以是分數、等級或評語,也可以是評語與等級相結合的方式。對學生美術作業的評價可以從創作構思、表現方式及技能等方面進行,既要充分肯定學生的進步和發展,也要使學生明確需要克服的弱點並找到發展方向。

」對待學生的美術作業效果,不宜簡單地橫向比較。因為學生是有差異的,每個學生由於遺傳因素、學校教育、家庭生活、社會環境及個體努力程度等方面的不同,在發展過程中呈現出差異,甚至出現很大的差異,這是客觀存在的。面對這些有差異的教育物件,應持有不同的評價標準。

美術課程相比較其它課程更注重學生的差異,評價更具有寬容度。採用縱向的作業評價對前後的作業態度和效果作出客觀的評價,能清楚地了解學生的進步和發展中的需要。

小學美術課如何評價

評價在美術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正確恰當的教學評價,能夠使學生了解自己一節課下來的學習狀況,找出自己學習中的不足,激發學習美術的興趣 從而提高課堂效率。而這種評價在小學美術課中顯得尤為重要。教師的評價方式是否得當,評價過程是否經常及時,評價語言是否專業精當,評價結果是否多維互動 是關係到一節美術...

美術課評語

從整體上看,本課無論是教學內容 教學設計還是組織形式都體現了很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教學中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注重培養學生各種能力,課堂開放而富有活力。應該說,這是一堂學生感興趣的美術課,是一堂很有創意的美術課,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本節課的亮點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根據五年級學生...

美術課心得

10物理檀曉燕100302033 這學期選修 和美術中的一種,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選了美術。不過現在想想,這學期我的收穫還是很大的。如果說真正對美術有興趣的話,那也是小學時候的事了。因為畢竟到了初高中,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基本沒什麼閒情去畫畫。不過在較為悠閒的大學裡,來點塗塗畫畫確實不錯,就當是放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