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課教學反思

2021-07-11 15:35:33 字數 1345 閱讀 7373

新的課改理念,就是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老師精講,讓學生多思考,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改變學生死記硬背,被動的學習狀態,從讀死書死讀書到讀活書讀好書。

美術課也一樣,要想學生在45分鐘裡有所得,老師的教法很重要,有些課,是乙個課時的內容,必須在一節課裡完成,所以教師在傳授知識點上必須精準、精煉,不講廢話浪費時間。

傳統美術教學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傳授,把美術課定位在較專業的學習上,課改後初中美術教材更多的是注重對美術領域的了解,美術課也更加重視對學生創新精神和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學生創設好學習氛圍,通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引導學生在美術課的學習活動中,很好地學習和運用美術語言。

美術學習要從單純的技能技巧學習層面上,提高到美術的審美理念,美術的審美價值的高度上來。美術教學要有一股文化氣息的氛圍,形**文和美術的深刻內涵,使學生通過美術學習,加深對文化和歷史的認識,加深對藝術的感悟,樹立正確的審美價值觀和個人的情操觀。

美術教學過程中是師生的互動的關係,既要特別重視教的過程,更要重視學生學的過程。不然教師就是在說單口相聲,學生只是在聽,沒有進入思考和學習之中,好的教學理念應該是學生學到知識是第一,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成長。學習掌握知識的能力和運用知識的能力。

教給學生完善自己人格的一種能力。教與學整個是非常默契的過程,不可忽視任何一方。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還應多鼓勵學生進行大膽探索性學習,培養和發展學生創造性思維。

新課改倡導的美術教學,既要重視學生對藝術的感受、表現和創造力的培養,還要注重美術更多地與文化、歷史、生活相聯絡,建立多維互動的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形式,讓學生在寬鬆的氛圍中感受美,讓學生在活動中學、在快樂中學,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讓學生在知識探索的過程中發現美。

我在教學中,努力用新的理念來進行教學,真正做到學生是自己學習的主人。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感興趣問題,關注學生的情感,調整教學方法,改進教學形式。盡可能的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現代網路非常發達,在美術教學可以充分利用多**的功能,來拓寬豐富教學內容,**資料、**資料、**效果都可以很好的運用在教學之中。 如:學習山石畫法,就可以放一段山水風景的**,讓學生有身臨其境的感受,觀察山水的特點,然後老師示範山石的畫法,還可以放一些國畫山水畫法的**給學生看,讓學生可以看見繪畫的整個過程,以激發起學生的學習熱情和積極性。

課堂評價很重要,學生也很感興趣,每個人都希望得都別人的表揚和肯定,學生也不例外。每當點評學生作業的時候,學生都是聚精會神,全神貫注的聆聽,他們對自己的作業特別關注。獲得同學的肯定老師的表揚,這對提高學習積極性和活躍課堂氣氛很有幫助。

我在課堂上永遠是以鼓勵學生為主,作業完成好的和不好的都應該得到老師的肯定,這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很有好處,常說「好學生是吹出來的」好學生你表揚他他會做的更好,不好的學生你表揚他他會覺得有希望,他就會努力就會迎頭趕上。

2023年1月

美術課教學反思

在美術課上每個班總有那麼幾位學生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他們不作美術作業,個個垂頭喪氣,當與我的目光相遇時,忐忑不安的心情,更使他們加深了對美術課的厭惡.我也嘗試過懲罰他們,卻破壞了美術課輕鬆,愉快的氛圍.當我翻開他們的美術作業,映入眼簾的是由幾條簡單線條組成的畫,我常常在想,難道真的是他們懶惰和美術能...

小學美術課教學反思

二連浩特市第三小學劉晶晶 美術是一門特別的學科,它能讓學生學到繪畫與製作的本領 能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發揮學生在各個方面的才華 能使學生感受美 能使學生熱愛學習。新課程標準下的美術課已不再是從前那樣,教師在上面畫,學生在下面畫。素質教育已滲透到了美術教學中,在課堂中以學生為主體,使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小學美術課教學反思

小學美術教學心得 美術是一門特別的學科,它能讓學生學到繪畫與製作的本領 能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發揮學生在各個方面的才華 能使學生感受美 能使學生熱愛學習。新課程標準下的美術課已不再是從前那樣,教師在上面畫,學生在下面畫。素質教育已滲透到了美術教學中,在課堂中以學生為主體,使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在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