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術課說課的問題

2022-05-02 08:18:02 字數 1374 閱讀 5834

關於美術課說課的問題(推薦文章)

一、什麼是說課

隨著教學改革的深入發展,關於美術課說課的問題為了提高美術教師的業務素質,在教學研究活動中,增添了乙個新的課題——說課。什麼是說課?我們認為,說課就是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在上課前向領導或者同行們闡述一堂課的教學設計及其理論依據。

關於美術課說課的問題具體地說出這一節課的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難點的分析和對教材的處理,包括教學程式的設計,教學方法的選擇,教學手段的採用,學法上的指導等方面的觀點。說課是教師互相交流,共同切磋教學的一種好形式。它有利於推動美術教材教法的研究,有利於提高美術課堂教學質量。

二、說課說什麼

說課的內容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一)說教材。

說教材主要從教材的知識結構和教材的編排體系上說對教材的理解。主要從以下三點去說: (1)本節課的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和難點是什麼,確定教學目標的依據以及確定教學重點和難點的理由是什麼。

(2)說本節課教材在本課書或全冊教材的地位及其與前後教材的聯絡。 (3)怎樣處理教材。處理教材要看下面兩種情況進行處理:

①教材內容的觀點包括教材的例子與形勢發展比較帶有滯後性怎樣進行處理。②為了使教學具有更強的邏輯性,對教材內容在教學程式上怎樣進行調整。說教材,實質上是分析教材,這是教師進行課堂教學設計的基礎,也是教師說課的重點內容。

(二)說教法。說教法就是說這一節課將採用哪些教學方法進行教學,並說明採用這些方法的理由和所能達到的教學效果。 在一堂課中採用的教學方法是多種多樣的,但其中一種是最主要、最基本的。

說教法時,首先說出這一節課選擇哪一種方法為基本教法,理由是什麼。其次說出在哪些教學內容或教學環節上將採用哪些教學方法。

(三)說學法。說學法是說教給學生什麼樣的學習方法,即學法指導。如怎樣指導學生進行自學、觀察、寫生、技法訓練等方法。

在一堂課中,不可能把所有的學習規律全都教給學生掌握,說課時,根據本節課的教學內容,說出其中一至兩種指導學生學習的方法。

(四)說教學手段。說教學手段就是說這一節課在教學過程中將採用哪些教學手段。例如教哪些內容需要掛圖或實物展示、 哪些內容用投影、掛範畫等教學手段。

教學手段的運用,要根據教材內容和教學目標的需要,要恰當地有機地使用,電化教學手段不是使用得越多就越好。說教學手段要根據學校教學裝置條件的實際。

(五)說訓練。說練習就是說這一節課設計了哪些東西在課堂和課外讓學生進行寫生或臨摹練習。重點說能引導學生理論聯絡實際。

說訓練時要簡明扼要,切不可把零碎的東西都一一作介紹,應擇其要者而述之。

(六)說教學過程和板書設計。說教學過程,就是說這一節課的各個教學環節的設計思路。說課教師應在有限的時間內,說明應如何匯入新課,傳授新知識,如何進行能力培養和進行德育滲透等有關內容。

最後說一說板書設計。說教學過程是說課最重要的內容,它最能體現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因此,說課教師必須花大力氣去研究,說好教學過程。

美術課評語

從整體上看,本課無論是教學內容 教學設計還是組織形式都體現了很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教學中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注重培養學生各種能力,課堂開放而富有活力。應該說,這是一堂學生感興趣的美術課,是一堂很有創意的美術課,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本節課的亮點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根據五年級學生...

美術課心得

10物理檀曉燕100302033 這學期選修 和美術中的一種,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選了美術。不過現在想想,這學期我的收穫還是很大的。如果說真正對美術有興趣的話,那也是小學時候的事了。因為畢竟到了初高中,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基本沒什麼閒情去畫畫。不過在較為悠閒的大學裡,來點塗塗畫畫確實不錯,就當是放鬆一...

小學美術課應該注意的幾點問題

實施素質教育已深入到各個學校領域,小學美術教育不同於專業的美術教育,它為發展學生整體素質服務,以學生發展為本,注重培養發展學生審美能力 感知力 想象力 表現力等方面的能力,注重培養創新精神,學生的個性發展的全面發展。而小學美術教育中,如何使學生的各種素質得到全面發展,已引起廣大小學美術教師的關注和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