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中學美術課中的欣賞課

2021-07-10 11:53:29 字數 971 閱讀 3915

欣賞教學難於藝術實踐教學,美術課中的欣賞課向來是美術老師最頭疼的課型,尤其是現代作品欣賞。因為在欣賞傳統作品時,由於作品的歷史性,史料豐富了教學內容,使得傳統作品相對於現代作品更易把握,而在欣賞現代作品時,由於學生的審美水平參差不齊,而審美意識的形成需要有個學習的過程,所以,上好現代作品的欣賞課相對更難,但,不管是傳統作品還是現代作品,都需要美術教師積極面對,做好充分的準備,美術欣賞課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生的鑑賞能力,培養學生的藝術情操,所以,欣賞課不是簡單的欣賞,要讓學生學會欣賞,從欣賞中提高審美能力,有所收穫,有所感悟,現就如何上好美術課中的欣賞課談幾點建議和認識:

一、教師和學生都積極做好課前的準備

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這就要求教師不但要具有深厚的藝術知識修養、空間審美能力,還要求教師在上課前把需要用到的教具、材料、教學過程都做好充分的準備。同時,學生的準備也是不可或缺的,引導學生收集與欣賞內容相關的資料,讓學生有備而賞。

二、增強美術欣賞課的趣味性

欣賞課不是簡單的「賞」,而是「欣賞」,怎麼做到有「欣」而「賞」呢,有的教師出示範圖後就進行認真詳細的講解,一堂課下來口乾舌燥,而學生卻神情漠然,事倍卻功半。要想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就必須增強課堂的趣味。例如在講解達·芬奇的名作《最後的晚餐》的時候,可以結合畫作的歷史背景,通過故事的形式把學生引入情境,使學生有探索的慾望,再如,在欣賞《韓熙載夜宴圖》的時候,提問學生,圖中的韓熙載所表現出來的慵懶是他內心的真實寫照嗎,讓學生先蒐集畫作背景,展開討論,在討論中講解畫作的由來。

三、將「作品好在**」作為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欣賞就要搞明白它的價值所在,無論是繪畫、雕塑,還是工藝美術和建築,拿來讓大家欣賞就一定有它值得肯定的地方,要讓學生通過欣賞它的美來從中得到提高,有所領悟。課堂圍繞作品的「好」展開,讓學生做到有目的的欣賞。例如,在講解董希文的《開國大典》時,我告訴學生,這幅畫不但具有歷史意義,它的難度也是比較大的,人物多、場景大,對空間、層次的布置要求都很高,讓學生明白一幅畫作的誕生不是容易的,激勵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同時通過這幅畫也增強了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

如何上好小學美術欣賞課

三 外出實地考察法。有一次學校組織學生到南京春遊,我就讓學生帶著這樣一些問題去 明孝陵的各種石像 石像的主人是誰?它們都是用來幹什麼的?各有什麼特點?在這些問題的指導下,學生在春遊過程中,就有目的地對這些龐大古老的石像群進行了仔細的觀察和認真的思考,並且在自己感興趣的石像旁還留了影。回來後,我便把本...

如何上好小學美術欣賞課

發布者 龐吉發布時間 2012 8 30 6 24 38 如何上好欣賞課呢?我的乙個朋友給了我四點建議!1 觀察。通過觀察,我們應讓學生先明確作品內容,即這件作品包括哪些形象,是動物 植物 還是人物?先從整體上對作品有個把握。觀察並不是一味的欣賞,有的時候可以讓學生進行動動手,或臨摹作品,或進行創作...

如何上好中學美術課

作者 劉魏魏 神州 2012年第04期 摘要 中小學美術教育是中學美術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的今天,全社會全面推行素質教育,促進中小學思想道德建設。此時,藝術教育逐漸顯示出他的特殊作用,藝術教育當中的美術教育更加發揮它的社會作用。它能夠培養學生發現美 認識美 創造美,提高審美意識,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