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治療在特殊兒童教育中的作用

2023-02-13 23:48:03 字數 898 閱讀 1979

作者:來維志

**:《藝術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美術**是一種新興的藝術心理**法,應用於特殊兒童教育領域當中,並成為輔助兒童心理與情感**的有效措施,作為特殊學校的教育工作者,應該掌握美術**的相關理論,在美術教學當中需要有針對性地進行課堂內容的設定,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觀察繪畫作品提高學生的鑑賞能力,尤其是讓學生自主地參與到繪畫作品的創作當中鍛鍊他們的眼、手和腦的協調能力,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

關鍵詞:美術教育;特殊兒童;補償教育

「美術**法是誕生於20世紀30年代的一種藝術**,這是由精神分析家南伯格創立,它主要是繪畫者通過繪畫工具進行作品的創作」,在整個過程中將自身意識內的壓抑情緒表現出來,並且讓繪畫者在心靈上、情感上和思想上得到能量釋放、情緒宣洩,起到**心靈的作用,並獲得精神上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以此來達到**的效果。美術**法應用於特殊兒童的教育當中,可以讓兒童通過繪畫將自己的內心抒發出來並將對周圍事物的認知主觀地呈現出來,教師則需要鼓勵並激發學生興趣,引導他們參與到繪畫創作當中,讓他們可以通過欣賞和分析藝術作品感悟生活當中的美,並提公升自身對於生活的熱愛。因此面對特殊兒童,以繪畫為代表的美術教育課程就如同遊戲一樣,是乙個減壓的過程,讓他們無須揹負思想壓力就可以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積極動手創作;同時也是乙個認識過程,從感性角度出發,最直接讓他們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途徑,替代日常生活中他們很難通過言語清楚地表達出的,自己對於生活的認知。

繪畫是乙個不斷探索的過程,一進入繪畫的世界,孩子們就可以置身其中,激發創作作品的想象力,讓其獲得心靈上的完整;在美術教育課堂中通過藝術手段讓孩子們對具體的事物有一定的形象記憶,教師可以讓他們在回憶自己所見到的事物並通過手繪的方式將其描繪出來,若是有出現錯誤的地方可以讓學生反覆觀察,這種重複就是在培養學生觀察和識別的過程,這易於讓特殊學生在美術創作當中增強其他人的互動和交流,提高鼓勵能力的同時更好地適應學校和社會環境。

兒童教育中的情感溝通技巧

其實多運用幾次,孩子就會明白了,他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會開始運用 我覺得。我想。這樣的表達自己情感的詞語了。我家孩子才4歲 再舉個更具體的例子,家長們經常會碰到小朋友們不願意將自己玩具分享給他人的情況。在這個時候,很多家長都會說 要學會分享,要給他們玩,不要自私 其實,我是很反感在出現這種情況下,大人...

美術教育在素質教育中的作用

關鍵詞 美術教育 素質教育 創造性思維 審美素質 能力 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33.955 從素質教育的觀點來審視當前國內的美術教育,就會發現 應試教育 下的美術課經常被忽視,許多學校沒有必要的教學裝置 師資隊伍建設沒受到重視,教師教育觀念陳舊,忽視美術課的綜合教育功能的現象十分普通。據教師了解,很...

美術課在中學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 美育是社會主義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培養德 智 體 美 勞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的不可缺少的環節。美術課作為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的主要手段和途徑在中學教育中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美術 教育 中圖分類號 g63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2851 2012 12 0101 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