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治療35例小兒紫癜性腎炎臨床研究分析

2023-02-13 23:48:03 字數 907 閱讀 3549

【摘要】 目的:研究中西醫結合對小兒紫癜性腎炎的**效果。方法:

2004-2023年筆者所在科共收治紫癜性腎炎患兒69例,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35例)採用常規西藥對症支援**,觀察組(34例)採用中西醫結合**,並分析統計其結果。結果:觀察組總有效率為85.

29%,明顯優於對照組的65.71%,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對照組予西藥對症支援**。

輕型:予以撲爾敏抗過敏、雙嘧達莫抗凝、抗生素抗感染外加維生素e及維生素c等對症支援**。重型:

除上述**外,還可運用免疫抑制劑、血漿置換、及激素(潑尼松、甲潑尼龍)衝擊**等。

1.2.2 觀察組採用中西醫結合**,西藥**為基礎,加用中藥紫癜腎康湯:

紫草10 g,旱蓮草15 g,茜草10 g,生地黃15 g,白茅根30 g,川芎l0 g,丹參l0 g,丹皮10 g,生黃芪15 g,白芍10 g,當歸l0 g,女貞子15 g。隨症加減,陰虛:加知母10 g,鱉甲10 g;氣虛:

多加黃芪15 g;血瘀:加赤芍10 g,蒲黃10 g;浮腫:加豬苓10 g,茯苓15 g;腹痛:

加炙甘草6 g,白芍12 g;咽痛:加蟬蛻6 g,牛蒡子10 g。用法:

乙個療程7 d,連續服用4~8個療程,以水煎服,每天一劑分早晚兩次服用。

1.3 療效評定標準

**:表皮紫癜、關節腫痛及腹痛等症狀完全消退,輔助檢查示腎功能正常,尿常規中潛血及蛋白均陰性;顯效:表皮紫癜、關節腫痛及腹痛等症狀明顯好轉,輔助檢查示腎功能基本正常,尿常規中潛血(+)以下,蛋白(±)以下;有效:

表皮紫癜、關節腫痛及腹痛等症狀有所好轉,腎功能有所改善,尿常規中潛血及蛋白較**前至少下降乙個(+)無效:表皮紫癜、關節腫痛及腹痛等症狀無明顯好轉或加重,輔助檢查示腎功能及尿常規無好轉或加重[4]。

1.4 統計學處理

中西醫結合治療面癱172例護理體會

作者 楊吉芬李孝睿 雲南中醫藥雜誌 2008年第02期 關鍵詞 面癱 中西醫結合 護理 體會 中圖分類號 r745.1 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349 2008 02 0056 01 面癱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面神經病損所致的面肌癱瘓,中醫又稱 口僻 喁僻 現代醫學稱 面神經麻痺 臨...

中西醫結合治療急性胰腺炎62例

張應剛郭營 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中醫院山東淄博 256400 關鍵詞 急性胰腺炎 中西醫 急性胰腺炎 acute pancreatitis,ap 是指多種 引起的胰酶啟用,繼以胰腺區域性炎症反應為主要特徵,伴或不伴有其它器官功能改變的疾病。臨床上,大多數患者的病程呈自限性,20 30 患者臨床經過凶險...

關於中西醫結合研究

關於中西醫結合發展方向展望 一 中西醫結合我認為分為兩部分 1中藥西製化 2西藥中用化 首先說中藥西製化 西藥對於中藥最大的優點在於明顯的藥理作用,直觀的的藥用效果。重要採用幾種甚至幾十種草藥或動物藥混合製成湯劑,其內部成分十分複雜,當進行類似西藥的藥理分析時,很難對其進行準確的分析,造成國外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