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五款藥膳食療進補效果好

2023-02-13 23:48:02 字數 922 閱讀 6971

導語:在嚴寒的冬季時節,很多人在閒居家中的時候,也會對冬季養生的方法特別的青睞,而通過藥膳食療進行滋補的方法就最為常用,因此,接下來本文

在嚴寒的冬季時節,很多人在閒居家中的時候,也會對冬季養生的方法特別的青睞,而通過藥膳食療進行滋補的方法就最為常用,因此,接下來本文就對冬季養生適合人們選擇的藥膳進行介紹。

首烏粥何首烏50克,以砂鍋煎取濃汁去渣,入梗公尺100克,大棗3枚,冰糖適量同煮為粥。早、晚服食。

首烏粥適用於未老先衰,動脈粥樣硬化、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健忘、貧血、便秘、遺精、腰膝痠痛患者的進補。

杞圓膏枸杞500克,桂圓500克,用文火在砂鍋中慢慢煎熬,漸加水煮至桂圓無味,方去渣,然後用慢火熬成膏,瓷罐收貯備用。每日一匙,用開水沖服。

枸杞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作用,能增強機體免疫力,增強性功能,有擬膽鹼樣作用。適合於肝腎陰虛的中老年人進補。

阿膠膏阿膠250克,敲碎入陶瓷瓶中,加黃酒350克,浸泡l~2天,然後放入砂糖或冰糖250克,加清水250克,置鍋內隔水蒸燉,用筷子攪和,待全部溶化後,冷卻備用。每日1~2次,每次一湯匙,開水送服。

阿膠能促進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形成,促進鈣的吸收,有防治進行性肌營養障礙的作用。一般可用於貧血、虛勞咳嗽、各種出血、先兆流產的輔助**。

冬蟲夏草燉老鴨老鴨200克,冬蟲夏草6克,麥冬9克,川貝9克,螺螄5個,調料、食鹽適量。用老鴨去骨淨肉200克,加水、螺螄、調料、食鹽同煮。待老鴨燉爛時,再放冬蟲夏草、麥冬、川貝,用小火煨30分鐘後,喝湯吃肉。

每1~2周吃一次為宜。

冬蟲夏草燉老鴨適於體弱貧血、易受風寒感冒、肺陰虛喘咳、腰痠腿軟的患者。

蓯蓉煮羊肉肉蓯蓉心15克,精羊肉200克,續斷12克,醬料、生薑和食鹽適量。羊肉洗淨切塊,放鍋裡加水煮時暫不放調料,放綠豆3克煮沸15分鐘,將綠豆和水一起倒掉,羶味即除。再加水、蓯蓉、續斷和調料用小火煨,至肉爛為止,喝湯吃肉。

每1~2周吃一次為宜。

肥甘厚味冬季養生膳食

法政學院 09思政6班張森 調好冬季 飲食鐘 冬季寒冷,人們食慾多有增加,但這並不意味著在冬季人體需要更多的熱量。現代科學研究證明 人體在冬季所需的能量與其他季節的差距並不大,因為人體的 激素鐘 在寒冷氣候下,運轉有所改變。傳統養生十分注重 天時 地利 人和 冬季是腎主令之時,腎主鹹味,心主苦味,咸...

膳食養生 六種潤肺食療方預防春季感冒

黨新聞原始稿第1頁 膳食養生 六種潤肺食療方預防春季感冒。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乙個節氣。立春意味著春季開始了,春天到了,萬物復甦,是陽氣生髮的季節,但春天還是以風寒為主,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春捂防寒,以免患上流感。中醫認為,春季比較容易患上肺 熱咳嗽,可以通過一些潤肺的食物來預防。下面我們就介紹六...

吃什麼可以排毒養顏女性五款淡斑養顏藥膳

導語 身體的代謝功能出了問題也會引發色斑。不規律的作息,長期失眠或睡眠不足,不注意保養等都會導致細胞的大量死亡和代謝紊亂,造成色素沉積,身體的代謝功能出了問題也會引發色斑。不規律的作息,長期失眠或睡眠不足,不注意保養等都會導致細胞的大量死亡和代謝紊亂,造成色素沉積,形成色斑。今天推薦女性五款淡斑養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