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款補血藥膳幫女性養血益氣

2023-02-13 23:45:04 字數 980 閱讀 1378

導語:每個月一次的生理失血,讓女性容易出現氣虧血虛等健康問題,補血也就成了女性自月經來潮以後必須重視的乙個永恆話題。而大部分的補血方法都

每個月一次的生理失血,讓女性容易出現氣虧血虛等健康問題,補血也就成了女性自月經來潮以後必須重視的乙個永恆話題。而大部分的補血方法都是通過飲食來進行調養的。今天就教大家做幾道簡單易做的藥膳粥,有效幫助女性朋友養顏補血。

七錦糯公尺粥

材料:公尺500克,桂圓幹30克,紅糖120克,冬瓜糖60克,黑白芝麻各15克,大棗30克,銀耳30克

做法:將桂圓去殼,紅棗洗淨去核,銀耳發透去雜質,糯公尺淘淨放入鍋內,加入大棗、桂圓肉、銀耳、冬瓜糖,加水適量,用旺火煮至六成熟,下芝麻、紅糖,再煮爛成粥,分頓食用。

功效:有溫中健脾、雙補氣血、健身益壽之功效,適用於血虛引起的頭髮早白、面色蒼白、四肢無力、頭昏眼花等症。

羊乳紅棗粥

材料:羊乳300毫公升,紅棗15個,粳公尺250克,生曬參、冰糖各30克

做法:先將粳公尺、生曬參(切片)、紅棗(去核)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用旺火煮30分鐘,倒入羊乳再煮片刻成粥,分頓食用。

功效:具有益氣健中、溫潤補虛之功效,適用於氣短乏力、面黃肌瘦、四肢無力、口淡、便秘等症。

天冬黑豆粥

材料:天冬、黑豆、黑芝麻各30克,糯公尺6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天冬、黑豆、黑芝麻及糯公尺洗乾淨,放入沙鍋,加水適量,同煮成粥,待粥將熟時,加入冰糖,再煮1~2沸即可。每日早晚溫熱服食,7日為1療程。

功效:此方益肝補腎、滋陰養血、固齒烏髮、延年益壽。適用於發白枯落、面色早枯、神經衰弱以及便秘等症。

桂圓歸棗粥

材料:桂圓肉30克,全當歸20克,紅棗30克,糯公尺250克,紅糖60克。

做法:先將當歸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用中火煮沸後,去渣取藥汁待用。淘淨糯公尺放入鍋內,加藥汁、桂圓肉、紅棗(去核)、清水適量,用旺火煮爛後放紅糖,再煮片刻即成粥,分頓食用。

功效:具有雙補氣血、滋潤肌膚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虧虛、心失所養所致失眠心悸、面色蒼白、身體瘦弱、倦怠乏力等症。

幾款補血甜湯

話說,藥補不如食補,營養專家指出,在日常飲食中注意營養的合理搭配,並適當補充補血補氣食物,有助女性防病抗病,下面介紹我經常吃的幾種補血甜湯。銀耳紅棗湯 銀耳又稱為 窮人的燕窩 燕窩雖補,卻 昂貴。銀耳無論顏色 口感 功效都和燕窩相似,便宜,所以稱為窮人的燕窩燕窩太補易上火。銀耳為涼補有潤燥的作用。燥...

吃什麼補血8款補血養血食療方

導語 女人貧血容易出現畏寒怕冷 月經不調 頭暈耳鳴 記憶力減退等問題。那麼你知道如何補血嗎?你知道吃什麼補血嗎?你知道補血的食物有哪些嗎 女人貧血容易出現畏寒怕冷 月經不調 頭暈耳鳴 記憶力減退等問題。那麼你知道如何補血嗎?你知道吃什麼補血嗎?你知道補血的食物有哪些嗎?今天推薦給大家8款補血養血食療...

健脾祛痰試試六款陳皮藥膳

導語 陳皮是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種橘類的成熟果實的果皮。橘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喜愛的水果之一,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很高的藥用 陳皮是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種橘類的成熟果實的果皮。橘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喜愛的水果之一,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和食用價值。中醫認為,橘皮味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