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寧教授治療兒童哮喘的經驗

2023-02-13 23:45:03 字數 825 閱讀 4678

作者:蒙春雪王力寧姚勇志

**:《雲南中醫中藥雜誌》2023年第11期關鍵詞:王力寧;兒童哮喘;名醫經驗

中圖分類號:r725.6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2349(2012)11-0003-03哮喘屬於發作性的痰鳴氣喘疾患,是兒童時期的常見病、多發病,由於反**作,纏綿難癒,嚴重影響患兒的生活質量和身體健康。導師王力寧教授為廣西名中醫,從事中醫兒科臨床醫療、教學與科研30餘年,其治學嚴謹,對於兒童哮喘的防治積累有豐富的臨床經驗,療效甚佳,每天求診者絡繹不絕,本人有幸隨診抄方,體會甚深,先將心得介紹如下,以饗同道。

1治辨病證,重視體質

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是兒童期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表現為反**作性的喘息,呼吸困難、胸悶或咳嗽。兒童哮喘的發生與小兒體質有關。體質是個體生命過程中,在先天遺傳和後天獲得的基礎上,表現出的形態結構生理機能以及心理狀態等方面綜合的相對穩定的特質,這種特質決定著人體對某種致**子的易感性及其病變型別的傾向性[1];重視因質施治是中醫整體觀念的具體體現,余師擅長對哮喘患兒進行辨病辨證辨質的「三辨」診療思維。

余師認為哮喘患兒的常見體質型別有:特稟質、痰濕質和陰虛質3種。尤以痰濕質患兒多見。

因南方天氣濕熱,故兩廣地區人們嗜飲冰飲涼茶,寒能傷陽,助濕困脾,痰濁內生,故臨床上常可見到痰濕質患兒,此種體質的患兒對梅雨季節及溼環境適應能力差,易由寒濕所侵和飲食所傷,誘發痰飲咳嗽、哮喘、吐瀉、腫脹等疾病。痰濕質小兒常可見形體偏胖,肌肉鬆軟,面色蒼白或少華,下瞼浮黑,喉中常有痰鳴,食慾較差,易作腹脹,大便多溏,易患感冒咳嗽,痰多,或素有哮喘,苔多滑膩,脈細濡。治宜溫陽化氣健脾化濕,可用健脾化濕之劑,結合病證特點輔以宣肺化痰降逆利水等。

平素應注意顧護脾胃,少食生痰之品。

王寧遠教授介紹

世界著名華裔腦科學認知心理學家,學習記憶引擎 發明人,北京大學核物理學士,美國紐約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 賓夕法尼亞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後 史丹福大學語言資訊研究中心和斯坦福天才少年培訓中心合作研究員,美國矽谷遠創公司 人機互動設計師 現任愛尼特 美國 智慧型科技公司cto,首席設計師和美國第三腦研究院副...

聽王寧講筆記

今天我們為大家按實際流程用word作一篇畢業 設計,並把應用到的操作和技巧,及應注意的細節和問題一起談一談。一 版面規劃 當我們要作一篇畢業設計時,要先對版面進行規劃,比如頁邊距留多少,在上面裝訂還是在左側裝訂等,下面把版面規劃要用的操作一一說明 1 設定頁邊距和裝訂線 新建乙個word文件,選擇選...

王財貴教授湖南答疑

開啟智慧型清明處世 王財貴教授於湖南第三屆經典文化教育交流會答疑前的講話 讀經的觀念你要去推廣,你到底憑什麼去推廣?是憑你的才華嗎?當然,才華很好。憑你的學問嗎?當然,有學問更好。其實是憑你的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的這一種認識。假如你推動的事情不合人性,是你自己私心造作,那不管你有多大的力量,總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