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毒寧治療秋季腹瀉臨床觀察

2023-02-15 15:30:05 字數 1057 閱讀 2383

【摘要】目的檢驗熱毒寧在**小兒秋季腹瀉的臨床療效。方法統計2023年秋季在我院門診確診為小兒腹瀉並在我院接受**的患者80例,按照就診順序先後隨機分為熱毒寧**組40例、對照組40例。熱毒寧**組在**小兒秋季腹瀉時除了常規**外還加用熱毒寧,並及時觀察兩組患兒**後體溫、排便次數、糞便性狀、脫水情況等變化。

結果熱毒寧**組的體溫退熱速度比對照組明顯加快,腹瀉能得到有效控制;**後患兒的腹瀉情況較對照組有顯著性差異。結論熱毒寧在**小兒秋季腹瀉上有很好的療效。

【關鍵詞】熱毒寧;小兒腹瀉;臨床觀察

小兒腹瀉是由多種**和病原體引起的一種疾病。患兒多數為2歲以下的嬰幼兒。秋季腹瀉多由輪狀病毒引起,患兒表現為體溫公升高(多在38~40攝氏度之間),急性腹瀉,每日排便次數在8~10次,排出稀水樣或蛋花樣糞便,沒有腥臭味。

由於糞便中攜帶水分多,患兒很快會出現口唇乾燥、眼窩凹陷的脫水症狀,並由於身體不適而苦鬧。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80例患兒為2023年秋季由我院兒科門診明確診斷為腹瀉並收治入院的患者,符合小兒腹瀉的診斷標準。患兒年齡在6個月~2歲之間,平均14個月。

現將其按照入院順序隨機分為2組,**組40例,男21例,女19例,6~12個月患兒31例,12個月~2歲患兒19例,患病時間≤3天37例,>3天3例;對照組40例,男18例,女22例,6~12個月患兒33例,12個月~2歲患兒17例,患病時間≤3天36例,>3天4例。發熱情況:**組平均為39.

0攝氏度,對照組平均為38.8攝氏度。脫水情況:

輕度脫水,**組22例,對照組19例;中度脫水,**組18例,對照組21例,均無重度脫水情況。兩組患兒排便次數均在每日6~10次之間。80例患兒入院**前2天內均沒有進行其他抗病毒和抗炎**。

**組合對照度經過分析,無明顯差異,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和臨床觀察方式對照組和**組均給予常規補液(口服ors),維持患兒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預防感染,糾正腸道菌群失調情況。**組在此基礎上加用熱毒寧,並嚴格按照藥物使用方法,對**組患兒連續應用3日,並觀察效果。

**期間兩組患兒均每日每隔四小時測量一次體溫,並準確記錄患兒腹瀉次數和糞便性狀,觀察患兒口唇**的脫水情況,觀察有無其他症狀出現。

王力寧教授治療兒童哮喘的經驗

作者 蒙春雪王力寧姚勇志 雲南中醫中藥雜誌 2012年第11期關鍵詞 王力寧 兒童哮喘 名醫經驗 中圖分類號 r725.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2349 2012 11 0003 03哮喘屬於發作性的痰鳴氣喘疾患,是兒童時期的常見病 多發病,由於反 作,纏綿難癒,嚴重影響患兒的生活質量...

中西醫執業醫師複習夏季熱的診斷治療

一 診斷要點 1.發熱 大多數病兒表現為盛夏時節漸起發熱,體溫在38 40 之間。持續不退,天氣越熱,體溫越高。發熱期可長達1 3月,待氣候涼爽時自然下降。2.多飲多尿 病兒口渴多飲,尿亦頻繁 清長。3.少汗或無汗 大多不出汗,僅有時在起病時頭部稍有汗出。4.其他情況 病初起時一般情況良好,不顯病容...

儀徵天寧小學2023年秋學期少先隊工作計畫

伴隨著一縷縷的颯爽秋風,新的學期再一次拉開了序幕。新學期,既帶來了新的機遇,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天寧小學少先隊在第十乙個秋季裡,也將積極配合學校開展各項工作,密切完成教育教學工作。本學期的工作,少先隊的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以生為本,以德為先 為宗旨,以培養少年兒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