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在語文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2022-04-29 15:24:03 字數 1109 閱讀 4194

關鍵詞:對話語文課堂教學作用

教學過程是「教」和「學」的有機統一體。「問」即「對話」是語文課堂教學過程中最基本的方式,它包括生與師、生與生的對話。著名科學家李政道博士曾說:

「我們中國的傳統是做『學問』,而現在的學校老是讓學生做『學答』,成天要學生回答試卷裡的題目,然而學習是從『發問』開始的,沒有自己的問題,就永遠沒有創造。」所有的發明創造都是從問題開始。可見,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問」這一常用的「課堂對話」是完成教育目標任務的主要方式;是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溝通師生心靈的有效途徑;它對提高課堂教學效益起著重要的作用。

一、對話是良好師生關係建立的基礎

師生關係是教學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際關係。傳統的師生關係只被理解為以教學為紐帶的一種交往關係,教師是傳授者,學生是接受者,二者之問存在著絕對的不平等。教師與學生之間缺乏理解,重視的只是掌握知識的多少,學生只把教師當作獲取知識的物件,很少同教師進行感情上的交流和問題上的**。

彼此之間互不了解,教師體罰學生的悲劇時有發生,司空見慣。學生在這樣的師生關係中缺乏自信,性格被壓抑,常常變得神經質、脆弱、自卑心理嚴重,更不用說有創造性和批判精神了。

那麼,如何改變這種不平等的受教育機會呢?通過「問」,讓學生縮短與教師的距離。學生向老師提出問題,在疑難面前,教師與學生都是探索者,他們是平等的。

在師生共同解答出難題露出成功微笑的同時,學生的心與老師貼近了,此時師生的交往已是精神上的更深層次的交往。如我講練習時,由於語文練習比數學練習更枯燥無味,但我反其道而行之,不多講解,而是將問題結果拋給學生,讓他們對照結果發現問題而後問老師,從而創造了我與他們多交流的機會。通過「問」,我不僅培養了他們愛提問的好習慣,發展了他們的求異思維,還提高了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交往能力。

從更深一層上來說,「教師傳播知識的職能正在逐漸地改變。教師傾向於對學生進行精神的啟迪,培養對學生生活的指導,這就要求教師通過創造積極的師生關係,使學生獲得人際關係的切身體驗,引導學生的精神成長,這就意味著教師的職能不僅僅是傳授知識,而是將更多的創造師生交往。使學生在師生關係中體驗到平等、自由、民主、尊重、信任、同情、理解、寬巨集,同時受到激勵、鼓舞、指導、忠告和建議,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與情感體驗,受到精神的教育。

」通過「問」,讓師生對話,這時的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是一種自發的交往關係,彼此之間進行精神上的交流,所以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精神世界也有所提高。

談「爭論」在語文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新的教學理念,要求語文教師鼓勵學生在課堂上自由地表達,有個性地表達,有創意地表達,而課堂爭論不失為一種良好而有效的手段。課堂爭論能激發思考 加深理解 增強記憶。它不但給每乙個學生自主發展的空間,更能使學生以飽滿的熱情 奮發的精神 充足的自信投入到學習之中。組織課堂爭論,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有著重要...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的有效對話

作者 卓瑪擁宗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對話教學模式在我國小學語文課堂中的應用,促進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改善,鍛鍊了學生的交際能力和思維能力,大大提高了小學語文課堂的有效性。首先是對對話教學模式的發展進行了概述,又詳細闡述了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有效對話的途徑,最後分析說明了對話教學模...

遊戲在小學語文課堂中的作用

摘要 古人云 童子之情,樂於嬉戲。表面上看孩子在玩,實際上他們在遊戲的過程中學會了很多技能,有與人合作的能力,與人交往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關鍵詞 品悟真情 樹立自信 懂得尊重 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a 一 利用遊戲,走進文字,品悟真情 在語文課本中,有些課文很抽象,孩子沒有親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