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習興趣創設與實踐

2022-09-23 06:21:02 字數 1013 閱讀 4396

【摘要】學業情緒是指在教學與學習過程中,與學生學業相關的各種情緒體驗,其作為一種與學習過程密切相關的非智力因素,對學生的成長與發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本研究旨在梳理國內關於學業情緒的相關研究,了解國內的最新研究進展,為今後的研究指明方向。

【關鍵詞】學業情緒;測量;影響因素

學業情緒由德國心理學家pekrun提出,是指在教學或學習過程中,與學生學業相關的各種情緒體驗,包括高興、失望、焦慮、厭倦、氣憤等。我國學者俞國良,董妍認為學業情緒不僅指學生在獲悉學業成功或失敗後所體驗到的各種情緒,同樣也包括學生在課堂學習中的情緒體驗,在日常做作業過程中的情緒體驗以及在考試期間的情緒體驗等。

情緒作為一種非智力因素,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良好的學業情緒不僅有利於學生認知活動的開展,幫助學生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而且還有助於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營造和諧融洽的課堂學習氛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因此本研究旨在梳理國內關於學業情緒的相關研究,了解國內的最新研究進展,一方面為今後的理論與實證研究指明方向,另一方面為學生的健康發展以及家庭、學校教育提供理論指導。

一、學業情緒的影響因素研究

(一)個體因素

(1)自我認知。研究表明:消極的自我概念、不良的歸因方式及其負向成就預期與學生考試焦慮和失望情緒呈正向相關。

當學生對學習任務富有興趣、自我效能感高並且認為所學的知識是具有價值時才會產生積極高喚醒的情緒。

(2)認知能力。邏輯推理水平不同的學生會體驗到不同的學業情緒。高水平學生體驗到最多的情緒是高興,低水平學生報告了更多的焦慮和憤怒情緒,而中等水平學生則報告了最多的厭倦情緒。

中等水平學生其邏輯推理能力與學業成績既沒有達到讓他們感到高興的水平,也沒有低到讓其產生焦慮和憤怒的程度,因此他們體驗到了相對過多的厭倦情緒。

(3)成就目標。已有研究表明:掌握目標可以正向**希望、驕傲、高興情緒,負向**生氣和厭倦,成績逃避目標與失望、焦慮、羞愧正相關,而成績接近目標僅與驕傲呈正相關。

那些追求高掌握目標和同時追求高掌握高成績目標的學生體驗到了更多的高興情緒,報告了較少的厭倦情緒。而追求成績目標的學生比高掌握目標的學生體驗到更多的焦慮情緒。

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關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幾點思考

作者 吳繼清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7年第12期 摘要 如何營造輕鬆 和諧的課堂氛圍,激發學生興趣,以學生良好的注意力來促進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進行,為小學生日後的課堂學習奠定良好的興趣基礎,使語文真正發揮其人文性,工具性的作用,以此提高語文教學實效性。使學生在有效的課堂學習中得到快樂...

語文課堂教學中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王麗梅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5年第12期語文本身是一門充滿藝術的課程。讓學生享受到學習給他們帶來的樂趣是關鍵。一篇文章,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路,採用多樣的手段去教學,並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挖掘學生的求知慾望,根據現況不斷調整教學形式,讓一堂課活躍而有序,內容精緻生動而有價值。一 啟用...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學習興趣是學生對於學習的一種非自主的專注,在課堂教學中,它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效果。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為興趣的激發營造良好的氛圍。要善於設定問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要合理利用電教手段激發學生的興趣。要適當使用競爭機制,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以求更好的完成教學內容達到教學目標。關鍵詞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