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2-07-28 20:27:07 字數 2325 閱讀 1760

單位: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楊峪河鎮中心小學

教師:全巧霞

通訊位址: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江南小區梅園8號3單元302

**:189********

摘要:學習興趣是乙個人學習的動力,只有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努力達到認識世界、學習知識的目的,才會發揮主觀能動性,對學習有積極性和主動性。本文從創設問題情境,營造輕鬆活潑的課堂氣氛,合理運用多**,要善於激勵學生等四方面闡述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方法。

關鍵詞:語文課堂教學、激發、學習興趣。

正文:愛因斯坦曾經指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學習興趣是乙個人學習的動力,只有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努力達到認識世界、學習知識的目的,才會發揮主觀能動性,對學習有積極性和主動性。縱觀古今中外的科學家,發明家,都是對所探索的問題產生濃厚的興趣,經過不斷鑽研努力,最終獲得了成功,由此可見興趣的重要性。可以說,興趣是決定事情成敗的關鍵。

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合理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教師要千方百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那麼,作為語文教師,如何給學生營造乙個和諧的課堂氛圍,激發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調動他們的學習熱情呢?

根據本人多年的實踐教學經驗,現在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一、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學起於思,源於疑。」對知識產生疑問最容易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對所學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根據教學條件,根據教材的特點,在課堂上提出一些與本節課知識相關的問題,創設問題情境,設定懸念。

這樣能使學生對知識產生好奇心,求知慾望強烈,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從而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調動他們的學習熱情。教師可利用學生對新奇事物的好奇心來創設問題。好奇心是**問題的動力,也是創造的前提。

孩子好奇心強,對新鮮事物渴望了解,對自己不明白、不了解的東西,有一種想弄明白探個究竟的心理,對許多事情都愛問個為什麼。這是這一時期孩子的特點,教師不能扼殺他們可貴的好奇心或挫傷他們學習的積極性,而是要努力保護他們幼小的心靈,保護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望。教師應注重因材施教,讓每個學生都進步。

學生對知識產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心理得到了滿足,學習積極性提高,教學效率也會提高。

二、營造輕鬆活潑的課堂氣氛來激發學習的動機

課堂教學情景化、趣味化、多樣化和遊戲化,孔子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要想讓學生成為語文學習的「樂之者」,首先要在活躍課堂氣氛上下功夫。

活躍的表現形式包括「思」的活躍和「言」的活躍。只有在寬鬆的環境中,學生才能充分發揮思維,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悟。教師既要為學生的「思」和「言」盡可能多地提供機會,也要適時地加以引導。

而要活躍課堂氣氛,就得使課堂教學情景化、趣味化、多樣化和遊戲化。

三、合理運用多**,使學生興趣盎然 。

多**這一教學手段具有生動性、趣味性、變化性的特點,它可以把學生看不見、摸不著、想不到的這些事物變得栩栩如生、形象生動,為小學語文課創設愉快的教學環境,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小學生在學習中以形象思維為主,運用多**方式可以緊緊抓住這個特點,同時以聲音、影象和文字激發他們的興趣,使他們的注意力更為集中、穩定、持久,思維更加積極活躍,增進學生的理解,促使學生主動投入到語文課堂學習中去,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四、要善於激勵學生

激勵教學法是常見的教學方法之一。新課程改革的提出,時刻體現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全面推行素質教育,努力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教師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應善於運用激勵教學法,多鼓勵讚揚學生,少批評指責他們。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鼓勵乙個人可以激發人內部動機,發揮內在潛質,樹立戰勝困難的勇氣,努力達到期望的目標。教師對學生充滿信心,經常鼓舞他們,學生對教師產生好感,更加親近教師,師生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師生關係更加和諧。學生樹立了學習的自信心,自尊心得到保護,教師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作為語文教師,要鼓勵學生,理解學生,傾聽他們的心聲,懂得他們的煩惱,多關心學生,用真誠和熱情去打動他們,使他們對語文產生好感,樂於學習。每個人都渴望被他人理解和尊重,都希望得到讚美。托爾斯泰曾說過:

「激勵能使人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是促使他人創造奇蹟的催化劑和導火線。」對於小學生來說,雖然他們還未真正成熟,但同樣渴望被誇獎,希望被人讚揚和肯定。因此,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多鼓勵、讚揚學生,尊重他們,努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少批評指責,多肯定鼓勵,調動他們的學習熱情。

總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方式和手段多種多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無論採用哪種教學方法、哪種教學手段、哪種教學裝置,這一切都是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教學質量。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與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只要我們有效地在教學實踐中去發現、去創造,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學生就會有可能學得積極主動,並學有成效。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情感

作者 張頌 青年文學家 2009年第02期 成功的課堂教學必然具有一定的藝術魅力,學生也必然有一種如坐春風的感覺。那麼,用什麼方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情感呢?用直觀形式激發學生情感。直觀形式包括直觀教具 電教 多 技術以及動作表演 語言表情直觀等教學形式。直觀形式的運用,能再現課文描述的具體生動的情景...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質疑能力

摘要 引導學生質疑,是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鼓勵學生質疑,以疑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那麼如何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呢?下面談談我的幾點看法,不足之處望大家斧正。關鍵詞 小學生語文課堂質疑能力 一 創設質疑情景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發展思維能力的動力,是進行創...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1

興趣 是學習的動力,是成功之母,是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那麼,在語文教學中,如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課堂上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做到 我要學 我想學 我愛學 從而使教師從傳統的教學模式中解脫出來,關鍵是學習興趣的培養,讓學生產生學習的激情。具體做法是 一 創設激疑情境,引發學生好奇心 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