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

2022-07-31 08:21:07 字數 1074 閱讀 8755

「忽如一夜春風來,校園處處盛開課改花」,實施新課程改革以來,我校更著重落實五抓:抓小組建設,抓合作學習,抓教師精講,抓自主學習,抓學生展示。筆者通過實踐,探析了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的幾點有效措施。

一、營造和諧的氛圍,

情感教學是師生之間的一種情感交流,它可以營造一種氣氛活躍、心情愉悅的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經常激起學生的積極性,鼓勵學生各抒己見,允許學生有不同的聲音,讓學生感覺到我和他們是平等的,把課堂真正交給學生。借助情感交流,我有意識地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在這種和諧的氛圍中暢所欲言,盡情展示。

讓每一位學生都真正動起來,真正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

二、樹立學生的自信

我剛接手的一年級班級,學生的年齡小,能力存在個體差異,有些學生膽子小,對自己缺乏自信,不願意或者不主動展示自己,點名了也不敢大膽在課堂上發表自己的意見。對於這類學生,我首先幫助他們克服自卑、畏懼的心理,鼓勵他們「課堂因我而精彩」。讓他們回答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先鍛鍊他們的膽量,鼓勵他們大膽發言,幫助他們樹立「參與無錯」的思想。

我在班上找出一些學習基礎差但願意大膽展示自己的學生,激發和鼓勵其他的學生以他們為榜樣,大膽去展示自己。讓他們逐漸克服自卑心理,從而樹立自信,有了自信,學生就有了展示自己的慾望,才敢大膽的去展示自己。

三、給予適當的評價

恰當的評價能讓學生對展示更積極主動,更能促進學生課堂展示水平的提高,它直接影響到學生課堂展示的積極性。學生的展示能力一般有三種,一種是展示能力很強,另一種展示能力一般,還有一種是展示能力差。不管是哪一種型別,當其展示完後,我都會抓住學生展示的閃光點,給予客觀的、中肯的評價。

多給學生鼓勵,多用讚美的語言,多用欣賞的眼光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使學生感到自我展示得到肯定,進而形成一種發自內心的精神力量,激發其展示慾望

四、開展良性的競爭

小學生好勝心強,特別是低年級學生。因此我將本班學生分成8個小組,每小組7人。我既開展小組與小組間的競爭,也要求小組間的成員個人進行競爭。

對於表現優秀的小組和組員分別給予紅花獎勵,乙個星期小結一次,乙個月總結一次,期末評選最佳展示小組和最佳展示個人。引導學生在展示中競爭,在競爭中展示,讓學生在傾聽別人的發言時,捕捉瞬間跳躍的思想,大膽闡釋自己的主張,在對抗中探尋真諦,在競爭中激發展示的熱情和慾望。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學習興趣是學生對於學習的一種非自主的專注,在課堂教學中,它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效果。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為興趣的激發營造良好的氛圍。要善於設定問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要合理利用電教手段激發學生的興趣。要適當使用競爭機制,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以求更好的完成教學內容達到教學目標。關鍵詞 語文教學...

語文課堂教學中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王麗梅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5年第12期語文本身是一門充滿藝術的課程。讓學生享受到學習給他們帶來的樂趣是關鍵。一篇文章,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路,採用多樣的手段去教學,並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挖掘學生的求知慾望,根據現況不斷調整教學形式,讓一堂課活躍而有序,內容精緻生動而有價值。一 啟用...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1

興趣 是學習的動力,是成功之母,是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那麼,在語文教學中,如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課堂上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做到 我要學 我想學 我愛學 從而使教師從傳統的教學模式中解脫出來,關鍵是學習興趣的培養,讓學生產生學習的激情。具體做法是 一 創設激疑情境,引發學生好奇心 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