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給學生插上創新的翅膀

2022-07-31 08:21:06 字數 3446 閱讀 1146

創設創新的問題情境使學生滋生創新的翅膀

青龍縣大石嶺初級中學周先鋒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振興,繫於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為此,作為教師在教育教學中必須要弘揚學生的主體性和創新意識,從自己的課堂教學做起,真正把學生看成"發展中的人",在教學時要善於捕捉住學生的「美妙語言」,採用適當的方式方法激發學生思考,提供創造主動活動的機會,使其敢於「異想天開」,點燃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

我們知道,新的課改正在轟轟烈烈的進行中,在同乙個課程標準下,衍生出許多不同版本的新教材,但每一版本新教材,在新理念、體系、形式和內容等方面,新教材和舊教材相比都有了巨大的轉變,體現了時代的發展的要求和素質教育的宗旨。同時也給廣大的教師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和不可多得的機遇。作為一線的教師如何更好地深刻理解新課標、駕馭新教材,結合實際生活和現代技術合理進行整合,採取多種方式方法,運用適應的教育教學策略,在教學活動中努力創設激發思維的問題氛圍,善於給學生插上創新的翅膀,使學生真正的樂於學習,樂於探索,敢於標新立異,勇於創新,則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亟待解決重要課題 。

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際談談我的做法和認識:

1.利用新教材良好的可接受性,努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新教材編排上版式活潑,**並茂,內容上順理成章、深入淺出,間枯燥的數學知識演變得生動、有趣,有較強的可接受性、直觀性和啟發性,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極大的幫助。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學習興趣是學生對學習活動或學習物件的一種力求認識和探求的傾向。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時就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就會全神貫注、積極主動、富有創造性地對所學知識加以關注和研究,因此,人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在教學七年級數學第一章節時設計了生活中豐富的圖形世界,從學生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物體出發,開闢了初中數學的一片新天地,有利於激發學生的**興趣,作為教者,要上運用幽默的語言、生動的比喻、有趣的例子、別開生面的課堂情境,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數學的廣泛應用,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以我國在數學領域的卓越成就,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還要挖掘絢麗多彩而又深奧的數學生活之美,給學生以美好的精神享受,善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問題情境,用數學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學生,培養學生對數學的熱愛。

總之,我們應通過多種手段、多種方法、多種途徑不斷的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讓其感受到數學中充滿了美。如,在教學七年級「幾何體」一節時,鼓勵學生深入到生活中去尋找或製作教材的幾何體,並拿到課堂上來展示自己的成果。在尋找的過程中,學生就開始對幾何圖形有了感性的認識,當學生尋找、製作的成為課堂上的教具時,學生興趣高漲,有一種成功的感覺,教學效果遠比教師拿現成的教具要好得多。

在**「長方體的表面展開圖」這一問題時,,答案有多種可能,此時應該學生提供乙個展示和發揮的空間,讓學生自己製作乙個長方形紙盒,再用剪刀沿稜剪開,展成平面,讓學生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去大膽的向,大膽的操作。這樣不僅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主動性,而且也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課堂上學生積極主動、興趣盎然,無形中營造了乙個活潑熱烈、充滿生命力和創新意識的教學氛圍,學生就會在自覺不自覺中就會「冒」出創新的「翅膀」。

2.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拓展學生發散思維及創造能力。活動課的內容,十分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也有利於拓展學生的發散思維,開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如新教材中安排的「讀一讀」、「想一想」、「試一試」、「做一做」、課題學習等內容。「讀一讀」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他們感受到數學隨抽象但也實在,感覺到學習數學有找重要的現實意義。利用「做一做」可以提高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拓展、發散思維,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和創新性的思維,有利於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體現了新課標的要求。

利用「想一想」開發學生的思維,學生可以突發異想、標新立異,培養學生的**能力,大膽想象,利用「試一試」進行大膽實踐,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從而滋生出創新的「翅膀」。

在課堂上結合教學內容並輔以一些與現實緊密聯絡的知識,通過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動手操作、動口表達等,鍛鍊和培養學生動手實踐、自主研究、合作交流等能力。學生思維變得活躍,討論交流是敢於發表自己的觀點和與眾不同想法,甚至激烈的爭論,不僅滲透理解了當時的問題,思維還能夠有乙個知識點發散到另乙個知識點,是知識之間就形成了鏈結。課堂不再是教師的「一言堂」,而是生生互動,師生互動的雙方共同參與、共同作用的,是創造性生活的一部分,是師生雙方實現自身價值的舞台。

3.與學生實際有機結合,大膽的突破教材,為學生搭建創新起飛的平台。在「一標多本」的課程改革背景中,我們要結合自己學生的實際,勇於突破教材,善於創造性地使用,創設和設定相應的問題氛圍,使教材真正為自己的教學服務,提高教學效果。

如九年級「二次函式」一節,以實際情景為例,數量關係比較複雜,我們可以改為以「繩子長和面積的關係」為例更會使學生易懂,具體操作:首先讓學生拿出一段封閉且無彈性的繩子(2厘公尺),用手指撐開,使其成為矩形,同時不斷改變,體會矩形的周長和面積隨著變長的改變而改變,明確變數之間的關係。然後讓學生寫出周長與邊長之間的函式關係式,複習了一次函式的知識,接著然學生寫出面積和變長之間的函式關係式,根據函式關係是讓學生口答,當x=2,4,6,8,10,14,16,18厘公尺時,面積分別是多少?

面積有最大的嗎?是多少?使學生明白這個函式於一次函式是不同的。

再完成書本上的「做一做」的銀行利率問題。最後學生通過討論、比較和歸納,總結出二次函式的概念。而把課本上的引例作為練習使用,這樣可以使學生在強烈的學習興趣下通過操作和淺顯易懂的實際情境中把握知識,使學生在教師的激勵、賞識引導下,不斷的「做」和「悟」,從而逐步的學會學習,學會創新,學會發展。

4.提高素質,駕馭新教材、新課堂,放飛創新的翅膀。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師應該是乙個勤於學習、善於鑽研、勇於開拓的新型教師。

新課程以強調學生為主體,弘揚學生的主體能動性,強調把時間還給學生,把課堂的空間還給學生,讓學生充分的「動」起來。可是當學生真的動起來以後,新的問題又出現了,學生積極參與學習,課堂氣氛空前活躍,學生會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有事甚至是令人始料不及的。為此,教師必須要不斷豐富自己的內涵,認真學習各種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業務素質,提高對本學科與其他學科的合理整合。

為了更好的駕馭新教材、新課堂,教師要在每一次的教學之後進行相應的課後反思,教學反思不簡單是教學經驗的總結,它是伴隨著整個教學過程的先後程序,教師在反思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善於捕捉學生自身的閃光點,關注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關注自己個方面的成功與失敗,拓展、提公升自己的空間。

為迎接新世紀的挑戰,為了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奮鬥在一線的教師必須發揮頑強拼搏、勤奮耕耘、勇於創新的精神,從自己的課堂教學做起,真正把學生看成"發展中的人",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能動性,讓他們在教師和他們自己設計的問題環境中,通過逐步自主的"做"和"悟",這將是我們教師的使命和責任所在。只有教師有事業心、責任感和使命感,才有創造力,繼而才能激發學生的創造性;只有教師自己不斷學習,鑽研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才可能影響學生自主學習、鑽研和創新;只有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協調好教師的主導與學生的主體關係,才能充分發揮課堂上的主體作用;只有在充滿生命活力與和諧氣氛的教學氛圍中,教師善於給學生插上創新的翅膀,師生共同參與,相互作用,才能摩擦出智慧型的火花,結出豐碩的創造之果,放飛創新的「希望」。

1.劉道玉主編,王炎明編著:《教學創新與創造思維的培養》,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

2.馮建軍著:《當代主體教育論》江蘇教育出版社,南京,2001。

3.王義堂,田保軍,王碩旺編著的《新課程理念與教學策略》2003.6.

巧設善用任務,給學生插上創新的翅膀

作者 範嫦玉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3年第13期 摘要 任務型教學 task based learning,簡稱tbl 是20世紀80年代外語教學研究者經過大量實踐和研究總結出的具有重大影響意義的語言教學模式。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巧設善用任務能有效地激起學生的創造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觀能...

給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當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首先就是人才的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那麼,如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大膽創新,是值得我們 的問題。筆者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與探索,與同行共勉。一 異中求同,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說明文教學中,學生由於年齡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往往是事倍功半。因此,教...

給學生插上語言的翅膀

反思本人實際的教學,常常因為缺乏口語訓練的計畫性,而使口語教學變成了零敲碎打,難出成效。可以說建立口語訓練的規劃對於語文口語教學的開展是有重要意義的。經過今天的學習,我感受頗深。下面是我下一步的做好此項工作的幾點設想。一 從指導學生掌握口語科學訓練的方法做起。在課堂教學中有意識地通過朗讀 背誦 複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