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插上語言的翅膀

2022-05-09 13:06:01 字數 938 閱讀 2359

反思本人實際的教學,常常因為缺乏口語訓練的計畫性,而使口語教學變成了零敲碎打,難出成效。可以說建立口語訓練的規劃對於語文口語教學的開展是有重要意義的。經過今天的學習,我感受頗深。

下面是我下一步的做好此項工作的幾點設想。

一、從指導學生掌握口語科學訓練的方法做起。在課堂教學中有意識地通過朗讀、背誦、複述等方法加強對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和語感訓練。從複述課文,講述故事開始,練習說話的思路。

通過背誦名人名篇感受語言的音韻美、節奏美,潛移默化地把一些精美的詞句儲存在自己的口語庫中,達到逐步提高口語表達能力的目的。從正確的發音,然後再到說話的語勢語態上都要進行訓練,同時讓學生說話時加上不同的表情、動作和手勢等,幫助說話者達到預期的交際效果。

二、從口語交際的角度進行課文解讀。嘗試尋找閱讀教學與口語交際教學的最佳結合點,鼓勵學生從口語交際的情境出發來認識理解文章的內容、人物形象和意境,比如根據服務教學的需要讓學生當導遊去解說,組織演課本劇,現場組織辯論賽等。通過這些喜聞樂見的形式吸引學生參與,去品味口語交際的技巧,提高口語交際規範。

三、從開展綜合性學習中對學生進行口語訓練。各年級課本中都為綜合性學習設定了明確且鮮活的話題,都與學生的生活息息相關,可以根據這些話題確立口語訓練希望達到的目標。暑假後如果帶七年級,我會將訓練重點安排為學生願說敢說,內容不加限制,只要求學生聲音要響亮,態度要大方,能用簡單的基本句式正確流利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從自己說起,說到我的家,進而探索人類的奧秘。

下學期重在繼續激發學生說的興趣,並能做到說話完整、規範。如學習《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就要求其用「不必說……也不必說……單是……就……」的句式給初到滕州的遊客介紹本地的自然風光或特產,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語文是母語教育課程,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因此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僅僅靠課堂訓練還是遠遠不夠的,我還將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加強鍛鍊,生活才是口語交際的大舞台,我將帶領學生去思考、去討論、去感受。讓我的學生們插上語言的翅膀,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給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當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首先就是人才的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那麼,如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大膽創新,是值得我們 的問題。筆者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與探索,與同行共勉。一 異中求同,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說明文教學中,學生由於年齡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往往是事倍功半。因此,教...

善於給學生插上創新的翅膀

創設創新的問題情境使學生滋生創新的翅膀 青龍縣大石嶺初級中學周先鋒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 教育振興,繫於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為此,作為教師在教育教學中必須要弘揚學生的主體性和創新意識,從自己的課堂教學做起,真正把學生看成 發展中的人 在教學時要善於捕捉住學生的 美妙語...

給學生的想象力插上翅膀

作者 楊金成 想像是人腦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過程。而想像力則是對人腦中留存的表象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能力。現代科學揭示 想像是人類大腦的特殊功能,是人類所特有的把已有資訊與新資訊重新設計組合的才能。許多科學家或者在某領域有所建樹的成功者,無不具備豐富的想像力。想像不僅是人的科學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