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想象的翅膀

2023-01-09 06:12:03 字數 778 閱讀 5022

寫好想象作文

執教者:何小蝦

教學內容

語文世界作文教程寫作基礎5級第七講:插上想象的翅膀--------寫好想像的作文。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了解想象作文的寫作技巧。

2、 引導學生能夠通過聽**感受**的藝術的魅力,並在此過程培養學生想象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引導學生吧作文內容寫具體。

3、 通過聽**想象作文教學,提高學生的傾聽能力,表達能力。

教學課時

1課時教學準備

教學課件

教學過程

一、 思維訓練,激發興趣

二、 了解想象作文的寫作技巧和型別

三、 創設情境,初步引導想象

1、 瑜伽呼吸訓練,創設靜心聽**情景。

2、 **森林**會動

3、 物名叫的片段,引導用心聆聽。

4、 從**中你聽到了那些動物的叫聲,還有誰可能也參加了這場**會?

5、 教師點撥、小結。

四、 聽**片段,建立**與想象之間的聯絡1、 出示**聲中的主角:小鳥歡歡和寶寶

2、 ****片段1,學生閉目在**聲中展開想象3、 交流反饋,引出故事的開頭

4、 教師相機引導啟發,讓學生想象出一幅幅精彩的畫面。

五、 再聽**片段2,引導個性化的想象

1、 ****片段2

2、 繼續交流反饋,引導產生個性化想象

3、 再聽**片段2,感受情節變化。

4、 交流。

六、 出示習作要求

七、 引導擬題

八、 動手寫作

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1

作者 苗雨霞 課外語文 教研版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在開展語文教學活動時,不管是閱讀還是寫作等都與思維能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思維活動貫穿於整個學習的過程。所以,在進行初中語文教學的過程中要注重對學生想象思維能力的培養。本文將就如何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培養初中生的想象思維能力展開討論。關鍵詞...

給學生的想象力插上翅膀

作者 楊金成 想像是人腦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過程。而想像力則是對人腦中留存的表象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能力。現代科學揭示 想像是人類大腦的特殊功能,是人類所特有的把已有資訊與新資訊重新設計組合的才能。許多科學家或者在某領域有所建樹的成功者,無不具備豐富的想像力。想像不僅是人的科學研...

讓小學生作文插上想象翅膀

現在的世界是多彩的世界,小學生在做作文時應該多發揮想象力,來描繪未來的世界和多彩的生活。但是,時下小學生寫起想象作文往往感到茫然。怎樣才能讓學生在想象作文中有內容可寫,有話可說?觀察現實生活,激發相關想象 無論哪一類想象作文都脫離不開現實,離開現實的想象是空洞的。例如童話式想象作文,它是根據小學生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