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學生作文插上想象翅膀

2022-06-28 14:24:02 字數 1115 閱讀 4946

現在的世界是多彩的世界,小學生在做作文時應該多發揮想象力,來描繪未來的世界和多彩的生活。但是,時下小學生寫起想象作文往往感到茫然。怎樣才能讓學生在想象作文中有內容可寫,有話可說?

觀察現實生活,激發相關想象

無論哪一類想象作文都脫離不開現實,離開現實的想象是空洞的。例如童話式想象作文,它是根據小學生喜愛動物的特點,用動物代替人類的形象來表達他們對世界的認識。這類作文實際上是對現實的再現。

小學六年制第九冊《積累·運用七》的作文練習中讓學生圍繞「未來——」進行想象,寫一篇習作。這一類寫未來生活的想象作文對學生而言更有難度。未來是什麼樣的,學生除了接觸到一些科幻片、科幻**以外,其他的就十分抽象,不知寫什麼好。

其實這些想象都與我們現實生活密切相關。可引導學生勤觀察,例如現在的房屋,一旦完工,它便固定下來,設想一下,未來的建築由乙個個組裝件構成,根據不同的需要進行組合,這樣既適合不同人的需求,又便於搬遷、移動。當看到學校操場只有一處,它的空間過於狹小,能不能想象未來會同時擁有地下或空中操場,用公升降機來回啟用……這些現實中人們追求的更加便捷、完美的東西,都可以大膽想象它的樣子、形狀、功能,那麼展現在學生面前的空間該有多大呀!

結合課文內容,進行再造想象

課文是學生寫作的範例,充分利用課文資源,結合課文內容,讓學生練習改寫、續寫、擴寫等想象性作文就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再造想象途徑。

例如《凡卡》一文,當凡卡滿懷希望地把信寄出去後,爺爺能收到嗎?爺爺在鄉下會怎樣想念凡卡?小凡卡後來的命運又會如何?

讓學生去想象,續寫出符合事情發展的故事,這樣既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又啟用了學生想象的火花。

另外,還可以根據文中的插圖進行補充或擴寫。《我的戰友邱少雲》一文的插圖是邱少雲在烈火中的形象,邱少雲被烈火燒身時的巨大痛苦都是通過「我」的心理活動側面描寫的,那麼邱少雲的心理感受會怎樣,可引導學生觀察他的神態、動作進行想象。

填補一些空白,設定整體形象

在教學中選取一些相關的事物或詞語,讓學生進行整合,填補其中的空白,也是提高學生想象能力的重要手段。例如:畫下幾種不同的小動物,讓學生按照自己的思維說出它們之間的關係,並想象出這些小動物之間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然後進行口述表演,這樣激起學生的童趣,他們的想象力會更活躍。

或者隨便寫下幾個詞語,讓學生編上一段故事,用上這幾個詞語。這類填空白的訓練,可以讓學生的想象能力得到逐步提高。(程孟春)>

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1

作者 苗雨霞 課外語文 教研版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在開展語文教學活動時,不管是閱讀還是寫作等都與思維能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思維活動貫穿於整個學習的過程。所以,在進行初中語文教學的過程中要注重對學生想象思維能力的培養。本文將就如何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培養初中生的想象思維能力展開討論。關鍵詞...

插上想象翅膀,讓作文靈動起來

培養學生的想象思維能力是個常說常新的話題。筆者發現,初中生的作文中存在很多的問題,比如記敘不生動 不具體,概括性的語言多,描述性的語言少,形式單一,用詞枯燥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雖然不能都歸因於學生缺乏想象力,但是學生想象力的缺乏是造成這些現象的部分原因。作家秦牧說過 想象是一副能使思維飛翔起來的翅膀...

資訊科技,讓學生的想象插上騰飛的翅膀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是當前我國進行教育教學研究的乙個熱點,已經成為教學改革的發展趨勢。我常常想,如何將資訊科技以工具的形式與美術課結合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讓它成為課堂上主要的教學 重要的教材形態 學生的認知工具和教師的教學工具,使之成為既是學生學習的物件又是學生學習的手段。基於以上理念,我為 我的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