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讓學生的想象插上騰飛的翅膀

2022-08-13 12:24:08 字數 2089 閱讀 7049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是當前我國進行教育教學研究的乙個熱點,已經成為教學改革的發展趨勢。我常常想,如何將資訊科技以工具的形式與美術課結合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讓它成為課堂上主要的教學**、重要的教材形態、學生的認知工具和教師的教學工具,使之成為既是學生學習的物件又是學生學習的手段。

基於以上理念,我為《我的太陽》一課設計了這樣乙個教學思路:三年級學生認識、欣賞水平都比較低,對電腦的了解和運用不是很多、很熟練,課前我注意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為他們的創造表現敞開乙個更大、更自由的空間,同時讓學生的實踐能力和欣賞水平有乙個更大的發展。同時注意教案編寫的可行性,根據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教學目標切實可行,難度適中,考慮到班裡每乙個學生,並注重他們綜合能力的培養。

為此,我為本節課制定的教學目標就是:

1、會運用電腦windows畫圖板創造乙個自己喜歡的太陽。

2、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審美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3、進一步加深學生對繪畫的喜歡之情,對美好生活的熱愛之情。

教學重點是如何激發學生的創造樂趣,完成一幅關於太陽的作品。教學難點是如何通過電腦教學,最大限度地開啟學生的想象力。

通過教材分析,本課的教學難度雖然不大,但可供學生表現的空間卻非常大。從以前學生畫的太陽來看,往往顯得簡單、程式化,如何使這一學生感興趣的題材,不成為學生手中概念化的圖示,教師的啟發引導固然是關鍵,同時,通過資訊科技這一教學手段,使學生在自己的電腦裡繪畫,更能激發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創造想象力。

在具體教學過程中,我始終圍繞教學目標和教學重難點,用兒童化的語言來啟用學生創造思維的火花。

一、通過課件導課,讓每一名學生耳目一新。

先是巧妙的問候,使學生懷著愉悅的心情進入本堂課。然後通過承上啟下的語言:生活中有許多美好的東西都是有生命的,今天,老師給大家帶來了一位新朋友,想認識嗎?

學生的興趣馬上來了。**課件,猜謎語,找到這節課要學習的內容:畫太陽。

二、課件展示不同的太陽,由概括到具體,由簡單到複雜,目的不僅僅在於拓寬學生的想象力,通過欣賞三組不同的太陽,將教學難點層層推進。

欣賞第一組太陽爺爺的時候,主要是引導學生太陽並不是簡簡單單的中間乙個圓,周圍幾條線的樣子,而是活生生的,而且會說話。啟發學生將太陽擬人化,說出太陽家族裡還有許多太陽成員,比如:太陽爸爸、太陽娃娃、太陽姑娘等等。

欣賞第二組太陽先生的時候,主要是引導引導學生將太陽擬人化的基礎上,畫乙個有表情的生動的太陽。孩子們的想象力非常豐富,有的說睡覺的太陽,有的說哭的太陽、傷心的太陽,有的說太陽會扔炸彈等。

第三組是通過兩個太陽的對比,讓生注意太陽光芒的變化。這一組太陽的欣賞是乙個難度的加大,目的是讓學生把太陽裝飾的更加漂亮。學生的想象是大膽的、有趣的,什麼樣的太陽都有了:

有的孩子說把太陽畫成彩虹,有的說畫成花、有的說畫成鉛筆……有的孩子把自己的太陽描述的非常具體:太陽帶著墨鏡,扎著腰帶,穿著大皮鞋……

欣喜之餘,不禁被孩子天真的話所深深感動著,這是對熱愛生活的一種多麼美好的體現啊!

三、學生在windows畫圖板下進行作品練習,教師給予適當的引導,幫助學生學會欣賞。

學生畫的過程,也就是教師指導的過程,針對每一幅學生的作品,進行一對一的指導,可以使學生的審美能力和繪畫水平快速提公升。孩子們讓自己的想象力插上翅膀,在無際的天空任意飛翔,有的孩子一邊畫一邊高興地哼起了歌兒,我沒有打擾他,只是輕輕地從他身邊走過。

學生作品結束,還可以走下座位**、欣賞其它同學的作品,教師與學生一起欣賞、交流、討論,使學生的審美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四、小組交流討論,共同評價作品,尊重學生的選擇和評價。

作業結束後,採用小組交流討論的形式,評選本組畫得最棒的同學,通過投影全班共同來欣賞,讓學生來評價這張畫的優點所在。孩子們發言積極,語言表達能力增強,審美能力提高。

綜觀本堂課,我始終堅持依據新課程標準來指導本堂教學,整堂課中運用資訊科技這一教學手段,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為主要目標,通過啟發和引導,讓學生的想象插上騰飛的翅膀,在教學過程中由淺入深,通過激趣導課,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課後作業在原來畫乙個自己喜歡的太陽的基礎上,做了進一步延伸,通過**《種太陽》的**,加深了學生對生活的熱愛,再一次為學生的課下創作開啟了思路。

本堂課層層深入,充分體現了課改的創新精神,用寥寥幾句的啟發引導,學生就能創造出非常美麗的作業,這是資訊科技所帶來的神奇效果。學生精神愉悅,通過作業,我發現學生的想象力簡直超乎我們的想象,大膽的作業抒寫著孩子們稚嫩的童心和美好的生活。

讓學生插上騰飛的翅膀

作者 于淼 黑河教育 2014年第04期 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5年,從最初的摸索前行到如今形成完善的班級管理機制,我在每一天的班主任工作中收穫著幸福和快樂。如今的愛輝鎮中心學校正走在生本教育的路上,以學生的發展為本,處處以學生為中心,所以我改變了以往的班級管理模式,大膽嘗試了新的辦法。一 信任 信任是...

讓想象力為寫作插上騰飛的翅膀

作者 季樹名 成才之路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語文教學中的寫作,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內容,很多學生在面臨作文寫作的時候,都要絞盡腦汁,冥思苦想,覺得素材難找,沒有寫作的靈感。有的時候即便是完成了寫作內容,也都是記流水賬,毫無新意。因此,要讓想象力為寫作插上騰飛的翅膀。關鍵詞 想象力 語文寫作 策略 ...

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1

作者 苗雨霞 課外語文 教研版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在開展語文教學活動時,不管是閱讀還是寫作等都與思維能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思維活動貫穿於整個學習的過程。所以,在進行初中語文教學的過程中要注重對學生想象思維能力的培養。本文將就如何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培養初中生的想象思維能力展開討論。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