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的想象力插上翅膀

2023-02-08 20:30:05 字數 878 閱讀 4491

作者:楊金成

想像是人腦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過程。而想像力則是對人腦中留存的表象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能力。現代科學揭示:

想像是人類大腦的特殊功能,是人類所特有的把已有資訊與新資訊重新設計組合的才能。許多科學家或者在某領域有所建樹的成功者,無不具備豐富的想像力。想像不僅是人的科學研究、文學、藝術等創造活動所不可缺少的,也在學生的學習活動中起著重要作用。

借助它,人們可以做到「思接千載」、「視通萬里」。可見,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想像力是何等重要!下面,本人就在中學語文的讀、寫、聽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想像力,給學生的想像力插上翅膀談點粗淺看法。

一、「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之想像

常言說得好,「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些古人的教育名言,廣為人們所引用,這就很形象地道破了學習語文的天機。而閱讀想像力是每個學生必須具備的一種重要思維能力,它直接影響到乙個人在閱讀他人文章時能夠感悟、理解的程度。我們在指導學生朗讀時就要特別關注學生的這種能力的培養。

讀課文時,要求學生邊讀邊想,並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盡可能地在腦海中呈現文章所描繪的那個情景。

如教學蘇教版七年級上冊《小樹》一課,讀文中「小樹」與「張三」之間的對話時,就可以引導學生反覆閱讀並結合自己看過的生動活潑的動畫片,把靜態的語言文字轉化為動態的乙個個鏡頭,使這段文字的描述「活」起來,在腦中得以再現。這樣讀一篇課文,就彷彿看了乙個精彩的**節目。再如蘇教版七年級上冊中寫景抒情散文《春》,在教學中,教師如果能啟發學生在反覆朗讀時聯絡自己曾看到過的春景以及春天中各種花草樹木的絢麗色彩,就不難領略朱自清先生為我們描繪的一幅幅美妙逼真的江南春之圖。

勃發的春草,競相開放的春花,和煦、芳香、悅耳的春風以及沐浴在春雨中的靜態美與帶給人的溫馨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種妙不可言的意境。這既激發了學生的閱讀熱情,又留給學生豐富的想像空間。

讓想象力為寫作插上騰飛的翅膀

作者 季樹名 成才之路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語文教學中的寫作,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內容,很多學生在面臨作文寫作的時候,都要絞盡腦汁,冥思苦想,覺得素材難找,沒有寫作的靈感。有的時候即便是完成了寫作內容,也都是記流水賬,毫無新意。因此,要讓想象力為寫作插上騰飛的翅膀。關鍵詞 想象力 語文寫作 策略 ...

插上想象的翅膀

寫好想象作文 執教者 何小蝦 教學內容 語文世界作文教程寫作基礎5級第七講 插上想象的翅膀 寫好想像的作文。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了解想象作文的寫作技巧。2 引導學生能夠通過聽 感受 的藝術的魅力,並在此過程培養學生想象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引導學生吧作文內容寫具體。3 通過聽 想象作文教學,...

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1

作者 苗雨霞 課外語文 教研版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在開展語文教學活動時,不管是閱讀還是寫作等都與思維能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思維活動貫穿於整個學習的過程。所以,在進行初中語文教學的過程中要注重對學生想象思維能力的培養。本文將就如何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培養初中生的想象思維能力展開討論。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