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想象力為寫作插上騰飛的翅膀

2023-02-10 03:12:02 字數 760 閱讀 6472

作者:季樹名

**:《成才之路》2023年第26期

摘要:語文教學中的寫作,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內容,很多學生在面臨作文寫作的時候,都要絞盡腦汁,冥思苦想,覺得素材難找,沒有寫作的靈感。有的時候即便是完成了寫作內容,也都是記流水賬,毫無新意。

因此,要讓想象力為寫作插上騰飛的翅膀。

關鍵詞:想象力;語文寫作;策略

學生想象力的培養是目前寫作教學中的重點,教師該怎樣去培養學生的想象力,讓學生在面臨寫作的時候,不在因為湊字數而隨意地寫作,導致作文沒有邏輯性。學生的想象能力是先天就有的,因此,教師要選擇適當的方式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學生想象力的培養很重要。

一、學生寫作現狀

目前,很多學生在面臨寫作的時候,都要絞盡腦汁,冥思苦想,覺得素材很難找,沒有寫作的靈感,有的時候即便是完成了寫作內容,也都是記流水賬,沒有創意。所以,導致了一部分學生的寫作能力比較差,很多學生,認為寫作就是湊字數,只要達到了字數就行。至於作文中的內容,卻沒有多加考慮。

很多學生,都沒有寫日記、周記的習慣。對於課外閱讀,基本上很少有學生能堅持,所以,導致了學生詞彙量少,積累不足。很多學生,在寫作過程中,對於自己所要表述的事情,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由此可見,學生對語言的使用還不夠靈活,也就是說,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還是比較薄弱的。

還有的學生,在寫作過程中,單純地看了一遍題目,就著手進行寫作。有時候甚至都沒有審清題意,就盲目地開始動筆,導致寫出來的文章偏離了題目的本意。還有的學生在寫作過程中,對於文章的布局和邏輯結構沒有明確地構思,導致寫出來的文章過於平淡,沒有新意。

二、學生寫作存在的問題

給學生的想象力插上翅膀

作者 楊金成 想像是人腦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過程。而想像力則是對人腦中留存的表象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能力。現代科學揭示 想像是人類大腦的特殊功能,是人類所特有的把已有資訊與新資訊重新設計組合的才能。許多科學家或者在某領域有所建樹的成功者,無不具備豐富的想像力。想像不僅是人的科學研...

讓學生插上騰飛的翅膀

作者 于淼 黑河教育 2014年第04期 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5年,從最初的摸索前行到如今形成完善的班級管理機制,我在每一天的班主任工作中收穫著幸福和快樂。如今的愛輝鎮中心學校正走在生本教育的路上,以學生的發展為本,處處以學生為中心,所以我改變了以往的班級管理模式,大膽嘗試了新的辦法。一 信任 信任是...

資訊科技,讓學生的想象插上騰飛的翅膀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是當前我國進行教育教學研究的乙個熱點,已經成為教學改革的發展趨勢。我常常想,如何將資訊科技以工具的形式與美術課結合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讓它成為課堂上主要的教學 重要的教材形態 學生的認知工具和教師的教學工具,使之成為既是學生學習的物件又是學生學習的手段。基於以上理念,我為 我的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