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1

2022-04-10 22:31:47 字數 922 閱讀 1475

作者:苗雨霞

**:《課外語文·教研版》2023年第10期【摘要】在開展語文教學活動時,不管是閱讀還是寫作等都與思維能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思維活動貫穿於整個學習的過程。所以,在進行初中語文教學的過程中要注重對學生想象思維能力的培養。

本文將就如何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培養初中生的想象思維能力展開討論。

【關鍵詞】初中語文教學;想象思維能力;培養【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思維在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人類的進步和發展是與思維緊密相關的。因此,在開展初中語文教學的過程中,要注重對學生想象思維能力的培養。想象思維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能夠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就語文學科而言,由於它語言文學的獨特性質,能夠為培養學生的想象思維能力營造乙個相對適合的學習氛圍。

教學工作者在開展教學活動的過程中要恰當地利用教學方法和手段,開拓學生的視野和想象空間,進而有效地培養學生的想象思維能力。

一、注重重點字詞的啟發

一篇文章中,通常都存在著重點的字詞用以表達文章的主旨,重點字詞的運用和理解,在很大程度上能幫助學生理解作者通過文章所要表達的情感,並與作者的思想合為一體。例如,在冰心所寫的《紙船——寄母親》這篇文章中有這樣的幾句話:「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地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通過仔細品讀這句話,教學工作者應為學生重點講解「打濕」、「不灰心」、「總」這些字詞。

作者借海浪打濕紙船,來抒發自己親人遠離、無法相聚的痛苦情感,「不灰心」抒發作者思念母親的情緒,即使遠隔千里仍無法擺脫牽掛的內心感受,並且相信定會有一天能夠到母親身邊。仔細閱讀,學生能夠通過看似平淡無華的字詞深入了解作者對母親的深情。又如,在朱自清所寫的《荷塘月色》這篇文章中,作者描寫「月光如水,瀉在葉子和花上」這句話時,「落」「撒」這樣的字詞並未出現,卻用「瀉」來取代,這樣用的好處是將月光的清澈空靈之感呈現到每個讀者的眼前,更加活靈活現,感同身受。

插上想象的翅膀

寫好想象作文 執教者 何小蝦 教學內容 語文世界作文教程寫作基礎5級第七講 插上想象的翅膀 寫好想像的作文。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了解想象作文的寫作技巧。2 引導學生能夠通過聽 感受 的藝術的魅力,並在此過程培養學生想象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引導學生吧作文內容寫具體。3 通過聽 想象作文教學,...

讓小學生作文插上想象翅膀

現在的世界是多彩的世界,小學生在做作文時應該多發揮想象力,來描繪未來的世界和多彩的生活。但是,時下小學生寫起想象作文往往感到茫然。怎樣才能讓學生在想象作文中有內容可寫,有話可說?觀察現實生活,激發相關想象 無論哪一類想象作文都脫離不開現實,離開現實的想象是空洞的。例如童話式想象作文,它是根據小學生喜...

資訊科技,讓學生的想象插上騰飛的翅膀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是當前我國進行教育教學研究的乙個熱點,已經成為教學改革的發展趨勢。我常常想,如何將資訊科技以工具的形式與美術課結合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讓它成為課堂上主要的教學 重要的教材形態 學生的認知工具和教師的教學工具,使之成為既是學生學習的物件又是學生學習的手段。基於以上理念,我為 我的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