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真正成為資訊科技課堂的主人

2023-02-10 12:18:07 字數 917 閱讀 1005

作者:崔紅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12期

摘要:資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突飛猛進,讓人感覺稍有怠慢就會跟不上資訊教育的步伐。在教學中應不斷摸索更好的教學方法,創造和諧的教學氣氛。

自主學習法、小組合作學習法、興趣學習法等方法是很好的教學方法,可以幫助教師發揮主導作用,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關鍵詞:自主學習;小組合作;興趣

資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突飛猛進,讓人感覺稍有怠慢就會跟不上資訊教育的步伐。我作為一名資訊科技教師感到責任很重,資訊科技的知識更新實在是太快了,教師只有不斷地學習充實自己才能與時俱進。打造高效課堂,讓學生真正成為資訊科技課堂的主人成為我努力的目標。

在教學中我不斷地摸索高效的課堂模式,發現自主學習法、小組合作學習法、興趣學習法是很好的解決之策。教師要充分發揮主導作用,讓學生真正成為資訊課堂的主人,應主張學生自主學習、小組合作學習,以提高課堂效率。

步驟一:創造和諧的教學氣氛

無論教師還是學生都希望有乙個輕鬆愉快的教學環境。輕鬆的課堂氣氛及和諧的師生關係可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還會給學生帶來某些良好的暗示,激發他們主動思考和探索的熱情,使他們敢說、會說,進而積極參與到課堂活動中來。具體來講,上課前,教師要面帶微笑迎接每位學生的到來,檢查同學們的鞋套和書;上講台後,用親切的眼神和每位學生交流,使學生的情緒得到放鬆,心裡感到溫暖,從而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為平等對話創造條件。

在與學生進行互動對話時,教師要多用鼓勵、期待的言語引導學生,多用善意、溫暖的眼神激勵學生,多一點微笑,多乙份關愛和尊重,從而使學生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中有更多更好的思考。課堂上要隨時關注學生的動態,及時解決學生的各種問題。在上週的課堂上,課上了一半時我發現陳豔楠同學趴在電腦旁,趕忙過去問她**不舒服,一摸她有點發燒了,下課後我帶她來辦公室喝開水吃藥,過了一會她說好多了才讓她回教室。

老師溫暖的關心和幫助會讓學生對老師非常信任,和諧的氣氛也營造了良好的師生關係。

怎樣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

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是近年來體育教學凸現的熱門話題。新課程標準以 學生發展為本 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要求教師樹立學生是課堂學習主人的觀念。這就從乙個全新的視角來看待課堂教學中學生的地位 作用和權利。培養學生成為課堂學習主人的關鍵,是教師教學觀的轉變。課堂教學中教師起著主導作用,學生則是學習的主...

讓學生成為課堂真正的主角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也就是說,在語文課堂中,教師要從語文教材出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以促使學生獲得...

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郭裕堅袁傳文 把學生當作發展的主體,是素質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只有把學生當作認知的主體,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才能真正做到改革舊的課堂教學模式,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真正主人,走上素質教育之路。一 學生心理分析 學生的主體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個性。心理學原理認為人的個性是乙個具有多層面心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