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喜歡思想品德課

2023-02-10 12:18:06 字數 931 閱讀 8020

作者:陸海燕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 親其師,信其道,良好的師生關係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喜歡課堂,老師要講究教學藝術。只要老師真心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學生是會喜歡你的,也會喜歡這門課。

關鍵詞: 喜歡;關愛;時機;精心

中圖分類號:g63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1)09-0050-01

要讓學生喜歡思品課,關鍵是要有良好的師生關係。親其師信其道,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為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

所以,乙個被學生喜歡的教師,其教育效果總是超出一般教師。作為一名教師,當你的學生喜歡你,喜歡上你的課,喜歡聽你的話,那麼你的教學和你的課堂也就成功了一半。如果學生對你反感,即使你把課設計得再漂亮,他們也會不屑一顧的。

但是,如何讓學生喜歡你,這也是一門學問。

1.首先要讓學生喜歡上自己

要讓學生們喜歡上自己,教師就應該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和修養,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地位和威信,以乙個美好的形象留在學生們心中,這是學生喜歡上你的教學的前提或基礎,現實中往往一部分學生不喜歡某一門學科,就是因為他不喜歡那一學科的教師,這也許就是「愛屋及烏」吧!作為乙個思想品德教師應該達到基本的要求:有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形象,和藹的態度,溫和的語言,標準的普通話,流利的表達能力,工整漂亮的書寫,自然的教態等。

教學中要有寬嚴適度的作風,不能失信於學生,更不能傷害學生的心靈,這樣讓他們佩服並喜歡你,就有了他們喜歡你的課堂的基礎。

2.在小事中,體現關愛之情

教育無小事。教師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一言一行教育,都攝入了學生的眼睛裡。教師的「情感投資」要從日常的小事做起,要從身邊的點滴做起。

教師的鼓勵的眼神,一句激勵的話語,一次親切的微笑,一回善意的扶肩,甚至是一兩句隨口的詢問,都能給學生留下愉快的回憶,讓學生體會到深深的愛。

如何讓學生喜歡思想品德課

3 生活化的課堂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 生活即教育 並強調 教育要以生活為中心,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的教育 新課程改革重視教育與生活的聯絡。新課程標準認為 真正有效的思想品德課教學必須回歸學生的世界,回歸生活的世界,回歸現實的世界。而人的思想品德正是通過對生活的認識和實踐逐步形成 完善的。因此在...

如何讓思想品德課

如何讓思想品德課 活 起來 思想品德課的教改經驗 申集初中李大洋 以前我教政治課以為很容易教,只要畫出知識點,學生背過就行。這種方法我認為效果並不好,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學習效率低下,掌握乙個知識點所需的時間較長。怎樣解決這一問題我通過這幾個月的摸索中總結我的課堂改革的經驗如下 一 我採取讓學生提...

如何讓學生體驗思想品德課的快樂

作者 陳敏 讀與寫 中旬刊 2016年第05期 摘要 思想品德課是一門理論性很強的學科,內容抽象枯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善於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只有做好學生的思想認識工作,把課堂還給學生,把握課堂,延伸課外等,才能讓學生喜歡思品課,從而學到更多的思想品德課的知識。關鍵詞 思想品德課 體驗快樂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