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業倉庫物資管理規定

2023-02-10 12:18:02 字數 3616 閱讀 2832

編制:審核:

批准:年月日發布年月日實施

第1頁共1頁

倉庫管理是公司物資管理的重要環節。做好倉庫管理工作,對於保證物資及時**生產需要,

倉庫物資管理規定

編制:審核:

批准:年月日發布年月日實施

第1頁共1頁

倉庫管理是公司物資管理的重要環節。做好倉庫管理工作,對於保證物資及時**生產需要,合理儲備,節約使用,以及加速資金周轉,降低成本有著重要作用。

一、 物資的驗收入庫

(一)、物資、原材料入庫

1、物資、原材料入庫流程

2、物資、原材料入庫規定

2.1購進的物資、原材料應憑供方的《發貨單》或《送貨單》核對來料名稱、數量、規格,並核對採購部採購訂單,確認無誤後由倉庫管理員報請品質管理部檢驗,檢驗通過後安排登記,並辦理入庫手續。

2.2 入庫的物資、原材料必須填寫《材料入庫單》,《材料入庫單》上應有採購員的簽名(採購員離廠時,由物資採購部內勤與採購員溝通後代籤、倉庫人員簽名)。

2.3 對來料名稱、品種、規格相符,數量短缺的,可以按實際數量入庫。

2.4 對品種、規格不符的(或經品質管理部驗收質量不符的)物資,不得入庫(即不填寫《材料入庫單》)。並及時通知採購員或部門領導處理。

2.5 按《材料入庫單》的品種、數量、規格分門別類登記《倉庫台賬》,並及時送交財務部。登記臺帳須注意登記來料時間、申購人、用途等資訊。

應注意將物資、原材料入庫資訊及時登記在《倉庫台賬》中,基本上要求當日結算登記。

(二)、產成品的入庫

1、產成品的入庫流程

2、產成品的入庫規定

2.1倉庫管理員核對《請檢單》及《成品入庫單》上需要入庫的產成品名稱、數量、規格與實物的名稱、數量、規格,確認無誤後安排辦理入庫手續,並將產成品保管於成品倉庫內。

2.2 倉庫管理員在核對入庫的產成品名稱、數量、規格過程中,發現實物與《請檢單》及《成品入庫單》不符合的,不能辦理入庫,並知會入庫車間退回處理。

2.3針對任何無單據、無檢驗的產成品,倉庫管理員不得安排辦理入庫,並將問題匯報給部門領導處理。

二. 物資材料的倉存保管

根據物資材料的物理化學性質,結合倉庫的自然條件和物資材料的儲存期限,對不同種類的物資應進行防火、潮、防鏽、防腐、防破損、可迴圈等措施。

(一) 紙張的倉存保管

1、 倉庫環境:

1.1 通道:保持倉庫內車道暢通,地面無雜物,避免叉車運作時造成紙張破損.。

1.2溫度:保持室內溫度在22~25℃之間,溫度過高時要將倉庫大門開啟透風,過低時要關閉大門保溫。

1.3濕度:室內相對濕度要穩定,空氣太乾燥,紙張在印刷過程中易爆線,需進行調濕處理,可向地上均勻撒水;空氣過於潮濕,易起蟲,發霉,需通風,加放乾燥劑。

2、貨物擺放:要求物品整齊平穩,紙張必須分類堆放,捲筒紙與平張紙分開儲存,避免堆壓破壞。原則上每垛紙中間不能夾放其他種類或同一卡板上不能堆放兩種規格商品(列入處理品、滯庫品的零散貨物除外,但必須逐一標識好);每垛紙上下卡板垂直偏離不超過3cm,且必須上小下大(同一垛上不可同時疊放捲筒與平板),每排間距不低於10cm;標籤朝向統一(便於巡查與盤點)。

捲筒紙疊放應控制高度,660mm規格以上的捲筒紙堆放不得超過5卷,660mm規格以下的捲筒紙最高可堆放6卷。

2、 貨物整理:

3.1防損:拆散或包裝損壞的紙張必須及時用圍膜或牛皮紙重新包裝好,不得裸露,蓋好蓋板(可用報廢的紙張加蓋,但對加蓋的報廢紙需要做好標示),以防灰塵進入;卡板如有損壞(如:

木腳掉落)必須及時更換或修復,防止紙張變形。

3.2做好防水(包括:屋面漏雨等),防火,防蟲蛀,防霉變,防陽光直射(日久變黃)等工作。

3.3 盤點:倉庫管理員對存放在倉庫的紙張,須定期巡視,且每月3號前自行盤點並整理統計乙份紙張呆滯物料庫存報表(針對存放時間超過半年以上的捲筒和平張紙),並提供各部門在後續訂單中優先消耗。

(二) 輔料的倉存保管

1、倉庫環境:應保持輔料存放區的通道通暢,禁止亂堆亂放。

2、貨物擺放:按不同的種類整齊條理的擺放,各個擺放區之間應保留好通道,擺放位置應注意不受日曬、潮濕的影響,做好防水、防曬、防塵的措施,部分小件物料(如雞眼、小配件、鬆緊帶等),必須放置於貨架上,做好來料時間標示。

3、貨物整理:各種輔料應該按照類別合理放置於三個輔料存放區,並定期整理,除公司安排財務監督進行全盤點之外,倉庫管理員應每三個月自行盤點一次,確保輔料帳實相符,保證公司物資的完整,並將相關存放1年以上的物料整理成報表,供各部門在後續訂單中優先消耗。

(三) 化工類材料的倉存保管

1、 倉庫環境:

1.1通道:應保持化工類倉庫內通道暢通,地面無雜物,避免領料操作時碰撞、摩擦使化工材料包裝破損,造成洩露。

1.2溫度:保持室內溫度在5~35℃之間,溫度過高時要採取降溫措施,如灑水、通風等。

1.3二次容積:存放化工類物料的倉庫,必須具備二次容積的要求,防止因化工類物料洩露造成擴散的情況,同時應具備消防沙池、滅火器、煙霧報警等設施,倉庫內照明設施必須具備防暴裝置,電插座、電線應有防火花裝置,不可將電線、電插座口裸露於倉庫內。

2、貨物擺放:化工類物料的擺放,應做到種類分明、整齊條理,各個擺放區之間應保留好通道,擺放位置應注意不受日曬、暴曬,化工物料擺放時應與牆壁保持0.5公尺的距離,大件油桶類的不能疊加擺放。

小件化工物料如油墨,疊放不超過1.2公尺。

3、貨物的整理:化工類物料必須定期巡視,並注意是否存在洩露的風險或者已經洩露,一旦發現必須緊急處理,並隔離,另需要每月進行核查,對過期物料進行統計整理成**,報品質部門確認報廢。

(四)機器零配件的倉存保管

1、 倉庫環境:保持倉庫內部濕度在60%以內,避免零配件受潮鏽蝕,保持各貨架整齊及通道通暢,光線充足,各貨區及各個貨架標示清楚。

2、 貨物擺放:貨物擺放應注意安全,體積大、重量大的貨物放置在貨架下層,大件貨物放置在特定的區域,易碎品不可重壓,根據各貨物的訪問率進行擺放,訪問率高的貨物放置在外層貨架,訪問率低的貨物放置在內層貨架。

3、 貨物的整理:特別注意零配件的及時整理及位置的調整,零配件的擺放位置必須在倉存報表中體現,並及時調整**報表的位置,以便訪問時對應到位。倉庫管理員應定期對零配件進行核查,對照報表中名稱、位置記錄與實際擺放位置的配件核對,出現名稱不符合的,應及時申請變更名稱或調帳。

訪問零配件時,倉庫管理員必須到場,避免零配件的丟失或擺放錯誤。

(五)產成品的倉存保管

1、倉庫環境:保持倉庫內濕度在60%以內,通道通暢,適合叉車通行,區域分明,保持紅外報警器運作正常。

2、貨物擺放:產成品的擺放整齊合理,每批成品必須有卡板承托,不允許直接堆放在地板上,避免產品受潮使外箱變形。每個卡板之間必須留有10厘公尺的距離,避免叉車操作時產生碰撞和卡板之間摩擦造成成品跌落,每個卡板上產成品的高度不超過1.

5公尺。在堆放區域安排上,必須合理分配,距離發貨時間近的盡量安排擺放在方便出貨的位置。距離發貨時間遠的,可適當用圍膜圍好,擺放在靠牆的位置。

3、貨物整理:倉庫管理員必須定期做好產成品的檢查巡查,檢查產成品外箱是否破損或受潮,若有新產成品需要入倉時,需要及時做好位置的調整,使各批次各產品類別分明。

(六)倉存的盤點

1、 各物資倉庫應每半年清倉盤點核資。盤點過程由倉庫管理員主導,財務部安排人員監督。

2、 對需要報廢的物資材料,於盤點工作結束後,由倉庫主管列表向各部門提出,並於提出後安排討論,討論後結果由品質部、裝置部確認,最終提總經辦審批。

三.物資的發放出庫

(一)原材料物資的出庫

1、原材料物資出庫流程

印刷業RFID生產管理系統

3.5印刷質量全程管理難題 3.6用簡便的方法解決複雜的印刷計件工資核算難題.三 實際成效 1.節省勞動力,節約人工成本 2.減少差錯率,至少減少5 的出錯損失 3.提高生產效率 平均成品處理效率與同期相比提高30 以上 最高成品處理效率與同期相比超過100 4.系統解決的關鍵問題 4 1人手採集資...

倉庫物資管理規定

第十一條倉庫保管員每月必須對分管的物資進行一次清點,對清點情況實事求是上報給財務部門。年度終了,在財務 審計等部門的配合下,進行一次全面的清查盤點,清查後必須有盤存報告表,並作詳細的說明。第十二條物料品質維護 在物料收貨 點數 借料 擺放 入庫 歸位 儲存的過程中,防止物料損壞,有異常品質問題進行反...

微利時代的印刷業如何調整

天意數字快印 在我國,各行業也都出現了供過於求的局面,整個社會逐步進入微利時代。紙箱作為工業的配套產品在此條件下獲得較高利潤已經不現實合理的利潤都得不到保證,在加入之紙箱行業技術含量低 競爭激烈 原材料 居高不下,一些紙箱廠舉步維艱,同時,一些試圖在逆境中尋求生存道路的紙箱廠開始採取 迂迴戰術 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