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躍課堂氣氛

2023-02-10 12:21:03 字數 2195 閱讀 8732

常聽到一些教師抱怨學生基礎差、反應慢,課上不好,特別是課堂氣氛沉悶單調、索然寡味。可不少有經驗的教師無論是在自班上課,還是借班上課,無論是在基礎較好的班上課,還是在基礎較薄弱的班上課,都能把課上得情趣橫生、高潮迭起,學生學得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其原因之一就是他們憑著較強的教學基本功,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巧妙靈活地運用了各種激發學生情感,活躍課堂氣氛的方法(也叫手段)。

根據名家的經驗和筆者的教學實踐,試概括為以下八種:

一、溝通感情法:課堂上教師的感情主要流露在語言、神態、手勢等方面。教師語言親切,神態自然,情緒飽滿。

自然會消除學生恐懼、緊張的心理,增強學習的信心和積極性。反之,教師語言滯澀,神態緊張,情緒低落,必然會造成學生的不安、沉悶和懶散,使課堂成為一潭微波不興的死水。所以,有經驗的教師都很注意滿懷激情,進入角色,用自己的心去碰撞學生的心,用自己的情去溝通學生的情。

此外,他們還會利用課前時間和學生交談,了解和指導學生的學習,進行簡短的攻心戰,以加深感情融洽。

二、先聲奪人法:熟悉於漪老師的同志都知道,於漪老師講課的藝術之一就是注重開講這一環節。她認為:

課的開始,好比歌唱家定調,提琴家定弦。第乙個音定準了,就為歌唱或演奏奠定了良好的基調。於老師的開講,總是根據不同的學生物件、不同的課文或設定懸念、或激發感情,或展現意境這樣,一堂課從一開始就象磁石把學生吸引住,學生興趣濃厚,較快地進入了最佳學習狀態。

三、挑起矛盾法矛盾是開啟學生思維大門的鑰匙。有矛盾,才能激發學生思考的興趣。(錢夢龍語)這裡所說的矛盾,通俗地說就是學習中的疑惑和不解。

對這些疑惑和不解,教師要根據學生的解開能力一層一層地逐步挑起,也可由學生自己挑起,教師再有選擇地交給學生。這好比平靜的水面投入一顆石子,學生思考、爭辯、究底的興趣被激發起來了。錢夢龍老師為了講清《愚公移山》中年且九十的且字,設定了這一問:

這個愚公多大年紀了?這一挑,學生中有說:九十歲的,也有說:

不到九十歲的,議論紛紛,討論熱烈,茅塞自開。學生在輕鬆活潑中學到了知識,增長了智慧型。為了不使學生在解決矛盾時無從入手,切忌挑起的矛盾過大。

同時,要講究挑的藝術,角度小,方式巧,由趣而起,由小漸大。

四、直觀顯現法。形象直觀的手段很多,如通過影視再現、**烘托、實物演示、圖畫顯現這些手段可創設一種可感可知、有聲有色、亦虛亦實的境地,給學生鮮明生動的形象和身臨其境的感覺,激發其興趣和熱情。筆者在教《晉祠》這一說明文時,恰到好處地出示了晉祠優美的自然風景和悠久的歷史文物的**,學生反應活潑,被祖國的大好河山和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深深地激奮著、感召著。

直觀的教具事先要準備好,顯現要把握住時機,以突發性、新奇性扣住學生的心。

五、朗讀人境法。朗讀課文,反覆品味,可使學生進入一種情與景、意與境相融合的藝術境界,從而喚起學生思想感情上強烈的共鳴。朗讀的方式很多,有教師範讀、學生個別讀、學生齊讀、分角色朗讀。

教師要視不同的學生基礎、不同的文體靈活掌握朗讀的方式。詩歌、散文抒**彩濃厚,越讀學生情緒越高漲;戲劇、寓言、童話、**等,通過反覆朗讀,學生也會被激動而進入角色。

六、幽默調控法。這裡所說的幽默指的是一種詼諧的風趣。教學中教師如果總是運用一種單調、平淡的語言,有可能造成學生感知上的疲勞,精力的分散,導致課堂氣氛沉悶,甚至學生的愜飯欲睡。

而適時適度的幽默猶如一盤菜餚加入一點味精,解除了學生的疲勞,創造了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此外,幽默的語言還能把抽象的東西通俗化、形象化,以開啟學生的思路,幫助他們理解和接受知識。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幽默,既有可能使課堂由活潑走向失控,也易給人以虛浮的感覺。

七、激勵競爭法每個學生都有著較強的進取心和好勝心,他們渴望自己的閃光點能在同學、教師面前表露出來並得到肯定。根據這種心理,把課堂當賽場,引進競爭機制,可激發他們濃厚的興趣,並讓大腦這台機器,開足馬力,充分運轉。其方式是多樣的,如對學生閱讀、解答、練習等情況進行打分評比,對優勝者或優勝組予以語言表揚、實物(紀念品)獎勵等。

八、分組討論法。上語法課多數老師認為難以上得活,筆者運用此法進行教學,效果很好。如講解多重複句時,擬了一組有代表的而又稍難分析的句子,要求學生以同桌前後的四個人為一小組進行組內討論,然後派代表發言。

這增強了每個同學的參與意識,也調動了他們積極動口、動腦的興趣。其實,對聽說讀寫中一些問題都可進行小組討論,並對討論情況及時交換、小結,作出評價。

教亦多術矣。(孟子語)不管採用什麼方法,其目的都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點憔他們智慧型的火花,讓他們主動地、生動活潑地得到發展。因為學生不是待灌的瓶,而是待燃的火。

(瑞伯雷斯語)當然,各種方法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的。教學中應是有準備的、隨機應變的綜合運用。盲目的、隨心所欲的、游離於教學內容之外的噓頭,效果將適得其反。

如何活躍地理課堂氣氛

摘要 課堂氣氛是教學成功的保障,也是提高教學效率的一種極其有效的教學手段。地理教師應怎樣組織自己的教學,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呢?本人根據自己在教學中的一些體會,來談談我對地理教學中活躍課堂氣氛的一些看法。關鍵詞 活躍地理課堂氣氛 提高教學質量 地理教學 課堂氣氛是教學成功的保障,是提高教學效率的一...

業務論壇 如何活躍課堂氣氛

2 要有 讚美聲 在課堂上我們總習慣做一些 糾錯 工作,認為學生做的不好,總會出現 批評聲 嘆息聲 容易造成學生 無聲 其實,老師的乙個會心的微笑,乙個讚賞的眼神,一句鼓勵的話語,乙個稍有含義的手勢,都可能對孩子產生莫大的鼓舞作用,讓他們重拾信心。既然如此,老師就不應吝惜對學生的鼓勵 表揚 欣賞和肯...

試論如何活躍語文課堂氣氛

摘要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展開,在語文教學實踐中,如何更好的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讓語文課堂充滿活力,無疑是我們語文教師著力研究的課題。本文試從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緊緊圍繞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問題意識與問題處理能力 注重教法運用和學法指導等方面進行闡述。關鍵詞 活力課堂教學效率途徑與方法 語文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