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上如何消除學生的畏難情緒

2023-02-10 12:21:04 字數 863 閱讀 1179

作者:何軍

**:《收藏界·名家探索》2023年第05期

實踐證明,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選用豐富多彩的教學內容,良好語言藝術的應用,建立完善、形式多樣的評價制度,是促進體育課質量強化,提高小學生身體素質的有效途徑。只有積極的提高了小學生學習體育的興趣,身體素質才能得以強化,才能更健康的成長。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在有限的時間內充分發揮好體育課的作用,把小學生的身體素質提高到最大限度,在對社會責任和貢獻中實現真正的人生價值。

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小學生天生好動,愛新鮮,厭煩過多的重複練習。因此,教學方法和練習手段要多變,才能提高學生的興趣,延緩疲勞的出現。不必擔心不好組織,不要怕「亂」,要相信學生自己能夠管理自己。

學生自己管理自己即培養了他們的組織能力,又激發了他們對體育課的興趣,也確實發揮了學生主體教師主導的作用。

體育課堂教學疑問化。在體育教學中,教師要有目的、有預見地給學生「設定疑問」親身體驗,解決問題。這樣既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開拓學生的思路,起到了重要作用,對於更好地掌握技術動作,有效地活躍課堂氣氛。

如在上跳繩的課程上,設定節奏**,讓學生們在歡快的課堂上跳躍,並提出問題問學生為什麼要腳尖點地,為什麼節奏不能太快,計算一下跳躍大概要多少時間,怎麼樣才能跳的時間最長,讓學生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鑰匙去解決問題,從而激發學生主動鍛鍊的積極性。

教學方法手段多樣化。教學方法和練習手段要多變,才能提高學生的興趣。如在課堂上給學生們講世界足球的故事,並利用學校的場地,給學生們自主的空間,以教師為裁判形成兩組,其他班級成員為拉拉隊,以35分鐘為全場規劃,對一般的犯規給予預設,提高小學生的激情,以進球的多少和大型的犯規次數給學生做出合理的評價,並給勝利的一方發小獎品。

學生正當的慾望得到滿足,就能集中思想去進行下一步的學習,積極的提高體育課的興趣,從而間接提高了學生的身體素質。

如何克服小學生作文的畏難情緒

摘要 教師要採取積極方法,幫助學生解放思想,觀察生活,積累材料,確定中心重點和選擇安排寫作順序,是幫助小學生克服寫作畏難情緒的方法。關鍵詞 作文教學採取方法克服畏難情緒提高效率 在我二十幾年的語文教學中,我總覺得大部分小學生作文時有一種 怕 的心理,因為怕寫作文,所以積極性受嚴重束縛,寫起作文來不是...

如何應對體育課上學生展示「尷尬」

展示是一種示範,是一種激勵,是一種表揚,也是一種成功和改進。在體育課上,教師一般會安排展示環節,通常會取得預設的效果,但有時也會出現意外 有些學生,由於膽小等原因不願意出來展示 有些學生因為緊張示範失誤。對於這兩個意外,如果教師缺乏應變能力,就會使課堂展示面臨 尷尬 一 學生不願展示 案例一 市公開...

高中體育課上如何發展學生個性

體育課是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自我感受為主要目的,以增進身體健康為主要目的的課程。它一方面注重增強學生的體質,另一方面也要通教學改善學生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在體育課中發展學生個性不僅是體育教學的需要,也是學生發展的需要。一 特殊的課堂對個性展示的影響所謂個性,是指個體在一定的社會關係系統中,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