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課堂,我掌控

2023-02-10 12:21:02 字數 872 閱讀 5871

我的課堂,我掌控!

作者:劉婷

**:《教師·下》2023年第01期

新課標中提到,**課倡導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要營造具有**美感的課堂。但課改以來,學生的學習方式更加靈活,個性更加突出,更加敢於表現自己,再加上低年級小學生注意力集中時間較短,缺乏自我約束的能力,隨之而來的是課堂教學組織越來越困難。這樣的情況如果不加以合理的控制,或者處理不當,就可能破壞正常的教學秩序,打破課堂氣氛,導致教師的情緒低落,降低學生的學習興趣,直接影響教學進度,最終使教學質量大打折扣。

在日常教學中,我主要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實踐的:

一、優化教學設計,豐富教學內容

最佳的課堂管理訣竅是讓**課能夠真正吸引學生。要做到這點,教師課前首先要充分做好備課工作,為每一節**課做好教學設計,考慮教學環節中的教學任務和活動內容,是不是符合學生心理,能不能激發起學生的興趣。要做到這一點,每個課時的教學設計中的每個步驟都是值得推敲與琢磨的。

例如匯入環節,可以創設與歌曲內容相符的情境。如歌曲《過新年》,利用多**展示各族人民歡度佳節的熱鬧場面,陝北的秧歌、舞獅、舞龍,江南的燈會,帶給了學生震撼的視聽感受;或是在教室貼上窗花與春聯,掛上兩個燈籠營造過年氣氛,以便順理成章地匯入新課,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

二、律動輔助唱歌,營造互動課堂

唱歌教學是小學**教學的基本內容,也是學生最易於接受和樂於參與的表現形式。在唱歌教學過程中,應根據不同歌曲的具體情況選擇最為恰當的教學方法,使學生總是在積極的狀態下進行學習,這樣,在唱歌教學中學生興致高,思想集中,注意力才不容易分散。

三、重視常規養成,建立賞罰制度

有句話叫「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課也要有屬於自己的課堂常規;還有句話叫「習慣成自然」,習慣具有穩定性、自動性,良好的行為習慣一旦形成,就會成為自然而然的動作,不需要思考與提醒。

我的課堂我做主

2016年12月初,我們迎來了 國培計畫 2016 中小學教師工作坊培訓專案的第二階段的培訓,在學習了國培計畫第二階段的學習之後,現在我就圍繞自己的課堂小學語文人教版二年級上冊 識字五 談談我對我的課堂我做主的粗淺看法。1.學習目標我做主 制定教學目標,對於這一課的教學是否有效至關重要。目標是靈魂,...

我的課堂我做主

宿遷 2009 11 10 教育 再好的課堂也離不開同學們的參與,新課改更加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貫徹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理念,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把課堂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真正做到 我的課堂我做主 那麼,作為學生如何在自己的課堂上當家做主呢?一 做好導學案 1 課前必須先做 2 先看書後做 ...

我的課堂感悟

按照學校安排,這星期我們科學組的三位老師進行了組內互相聽課評課,通過組內的交流,讓我受益匪淺,也認識到自身還有很大的差距。一 在教學目標設定及完成方面 呂老師和劉老師在教學目標設定完成方面做的非常完整,基本上能達到一節課下來,學生都能實現既定目標。呂老師的 大樹與小草 這節課是要求三年級的學生通過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