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好習慣為學生的作文插上飛翔的翅膀

2023-02-10 03:12:02 字數 985 閱讀 6783

作者:郭巧玲

**:《文學教育下半月》2023年第04期

內容摘要:本文重點闡述了如何培養學生寫作的好習慣。作者認為應該從五個方面來培養這種好習慣。

關鍵詞:好習慣作文

現在初中學生不願寫作文,不想寫作文,寫不好作文,已經是乙個普遍現象。分析其原因,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沒有養成寫作的良好習慣。因此,語文教師要提公升學生的作文興趣和水平,就必須結合作文教學的基本規律和課程標準,在培養學生的作文習慣上下功夫,讓好習慣為學生的作文插上飛翔的翅膀。

一.善於觀察的習慣

觀察就是汲取生活源泉、獲得作文素材的重要手段之一。觀察是啟迪思維、認識事物、增長知識的最基本途徑,對語文素養的形成有很重要的作用。學生怕作文,原因之一就是對生活缺乏觀察,缺少體驗。

所謂觀察,就是要用眼去看,用心去想。因此,要做到事事留心,時時注意。只要平時多留心,多觀察,才能發現生活中的真善美和假惡醜。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自然、社會和生活都是語文學習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課程資源,要善於觀察,仔細觀察,多角度觀察。做乙個生活的有心人,熱愛生活,觀察生活,積累生活,思考生活,對周圍的點點滴滴形成自己的看法或獨到的見解,並把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隨時記下來,這樣日積月累,肚子裡的儲備就自然會多起來。

二.讀寫結合的習慣

閱讀寫作能力的培養,既是一種思維訓練,也是習慣、品位與優雅的言行方式的學習。培養讀寫習慣是為一生打底子。對語文教學來說,閱讀量至關重要,而閱讀量的大小在相當程度上則會決定學生語文素養的高低。

從中考或者高考的整體情況來看,凡是形成了良好閱讀習慣的學生,都是課外閱讀量大、知識面廣、讀過很多「閒書」的學生。寫作訓練也是一種思維訓練。只有教會學生在寫作時做到頭腦清晰、思路順暢、合理地闡發自我見解,才能保證他們落筆時文通字順,有內容有新意。

閱讀培養和寫作訓練是語文教學的兩大基礎環節,它們彼此之間相互滲透,互為依託,是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讀寫結合是培養提高作文水平的一種有效途徑。學生在習作訓練中,必須養成讀寫結合的習慣,進行長期的積累,反覆的歷練,從而把握寫作的規律,打造習作的方舟。

讓學生的寫作插上自由飛翔的翅膀

作者 楊天河 摘要 中小學生每次作文前老師都要進行全面的指導 提供寫作例文,明確訓練目標,介紹寫作知識,引導審題立意,教會謀篇布局,提供寫作素材等。這種作文也暴露出很多弊端,語文教師應努力改變這種狀況,給學生的寫作插上自由飛翔的翅膀。關鍵詞 教學寫作興趣自由飛翔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給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當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首先就是人才的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那麼,如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大膽創新,是值得我們 的問題。筆者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與探索,與同行共勉。一 異中求同,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說明文教學中,學生由於年齡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往往是事倍功半。因此,教...

為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讀 教學革命 蔡林森與先學後教 有感 作者單位 六塔鄉初級中學姓名 張軍麗 137 科目 初中數學 內容提要 2011年3月,學校免費給我們每位教職工配發了我們盼望已久的 對教學工作影響深刻的一本書 教學革命 蔡林森與先學後教 雖讀罷掩卷,但蔡校長 吃苦是福 的口頭禪似乎仍在我的耳邊迴盪,其創立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