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2021-08-08 05:03:05 字數 1059 閱讀 4738

當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首先就是人才的創新思維、創新能力。那麼,如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大膽創新,是值得我們**的問題。筆者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與探索,與同行共勉。

一、異中求同,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

說明文教學中,學生由於年齡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往往是事倍功半。因此,教師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就需要我們在教學中不斷探索,不斷更新教學方法,貫徹創新教育的內容。筆者針對這種情況,就設計了幾個課文沒有規定的題目,讓學生自由發揮,讓學生各抒己見,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通過引導學生分析、爭辯,從而在求異的基礎上再求同,以此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例如在學完《大自然的語言》一文以後,老師就留下了這樣一道思考題:本單元中以後的幾篇說明文,他們在說明方法上和本課有些什麼聯絡和區別?請你分別找出他們之間的異同來。

學生對這個問題的思考較為活躍,經過自學,同學們都做好了自學筆記,在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學生發言積極,爭論也較為激烈,最後有學生自己歸納出這幾篇說明文說明方法的異同。總結一下這一道思考題的練習活動,筆者感到要比讓學生在學完本單元以後再來討論的效果好得多,因為學生在沒有聽到老師講解的時候,他的思想處於一種求知探索的境地,沒有條條框框的限制,那學生就會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和分析判斷能力,用自己的腦袋去解決問題。這樣,學生在求異同的活動中,既增加了學習說明文的興趣,又可鍛鍊學生在相同型別文章中找到他們之間的聯絡和區別的能力,真正學會學習,更可貴的是點滴活動之中讓學生積累了創新思維的經驗,擦亮了學生創新思維的思想火花。

二、小組合作,提供土壤孕創新。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閃光點,同時也有這樣的不足或者缺陷。通過小組合作,集思廣益,大膽嘗試,能擴充套件學生的思維,又能給學生乙個自主學習、主動探求知識的機會。在學習《短文兩篇〈兩小兒辯日〉》過程中,我鼓勵學生四人分成一小組,討論孔子不能決的問題:

「兩個小孩判斷早晨和中午的太陽距離地球的遠近,誰是誰非?」同學們興致昂揚,大膽想象,揚長避短,積極發言,最後得出令人滿意的結論:男生甲:

「早晨和中午的太陽距離地球是一樣的。」 女生乙「早晨和中午的太陽大小也是相同的,而看起來早晨的太陽比中午時大些是因為眼睛的錯覺。」 事實證明,小組合作給語文課注入了新的血液,激起了學生創造思維的漣漪。

為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讀 教學革命 蔡林森與先學後教 有感 作者單位 六塔鄉初級中學姓名 張軍麗 137 科目 初中數學 內容提要 2011年3月,學校免費給我們每位教職工配發了我們盼望已久的 對教學工作影響深刻的一本書 教學革命 蔡林森與先學後教 雖讀罷掩卷,但蔡校長 吃苦是福 的口頭禪似乎仍在我的耳邊迴盪,其創立的 ...

插上翅膀,自由飛翔

作者 王偉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4年第16期 摘要 低年級看圖寫話是語文學習的起步階段,讓學生多看 多想 多說 多寫,從觀察能力 思維能力 動口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等各方面進行培養。只要孩子想象合理,觀察仔細,有創造精神,教師就要鼓勵表揚,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關鍵詞 小學語文 看圖寫話 ...

用愛為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作者 李素偉 新課程 教師 2011年第07期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 領導者和教育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未來人才的培養。要帶好乙個班級,首要的一點就是關心 愛護學生。冰心老人說過 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而 育人 更是班主任的首要天職,這其中 愛 是根本。如何真正地做到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