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為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2023-02-08 20:33:02 字數 993 閱讀 8646

作者:李素偉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7期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未來人才的培養。要帶好乙個班級,首要的一點就是關心、愛護學生。

冰心老人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而「育人」更是班主任的首要天職,這其中「愛」是根本。

如何真正地做到關愛每一位學生呢?我認為應該做到以下三點:

一、了解學生,幫助學生

了解學生是關愛學生的起點,是進行教育的前提。剛接乙個新班,面對陌生的面孔,怎樣才能快速熟悉、了解學生呢?最有效的突破口就是檢視每一名學生的檔案材料,結合學生的學籍表、體檢表,對學生的過去表現進行深入地了解,進而初步掌握學生的身體狀況、品德表現、家庭情況以及學習成績等基本情況,從而對班上的學生的各方面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在平時多與學生溝通、交流,及時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幫他們解決困難。

要想真正地了解學生,就要走進學生的內心。我們班上有個插班生剛來班上時經常上課睡覺,並且任何活動都不參加,我了解到這種情況後,沒有批評他,而是問他是不是聽不懂課,他卻說聽不進去,原因也說不出。後來,我和他談了很久,了解到他家境富裕,父母都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一切都是父母安排的,到這裡來讀書只是混個文憑,反正以後的生活父母也有打算,自己也不用想。

我問他的理想是什麼,他說不出。我知道他上課睡覺的真正原因了,要想改變這種狀況,就應該讓他放棄依賴思想,樹立自己的理想。於是,我對他實施了感恩教育,比如父母對他無私的付出、打拼事業的辛苦等,自己長大了還要依靠父母嗎?

父母終有老的一天,難道現在不該想想如何去回報他們嗎?接著,我告訴他要想回報父母,就要具備各種能力,現在學校就給他提供了提高各種能力的機會。人不能盲目地去生活,一定要樹立自己的理想,並且用列夫·托爾斯泰的名言:

「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來告誡他,讓他知道了樹立遠大理想對乙個人的生活有多麼重要。現在這個學生各方面有了乙個全新的改變,他也說現在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和快樂。

我也為學生的成長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興。

為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讀 教學革命 蔡林森與先學後教 有感 作者單位 六塔鄉初級中學姓名 張軍麗 137 科目 初中數學 內容提要 2011年3月,學校免費給我們每位教職工配發了我們盼望已久的 對教學工作影響深刻的一本書 教學革命 蔡林森與先學後教 雖讀罷掩卷,但蔡校長 吃苦是福 的口頭禪似乎仍在我的耳邊迴盪,其創立的 ...

給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當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首先就是人才的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那麼,如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大膽創新,是值得我們 的問題。筆者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與探索,與同行共勉。一 異中求同,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說明文教學中,學生由於年齡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往往是事倍功半。因此,教...

為學生插上理想的翅膀

數學教學培養學生興趣處方 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是影響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因素,從心理學角度來看,興趣是產生動力的主要原因,良好的學習興趣是求知慾的源泉,是發展思維的動力。要想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必須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托爾斯泰說過 成功的教學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下面談談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