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設善用任務,給學生插上創新的翅膀

2022-05-23 14:06:03 字數 927 閱讀 5491

作者:範嫦玉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13期

摘要:任務型教學(task-based learning,簡稱tbl)是20世紀80年代外語教學研究者經過大量實踐和研究總結出的具有重大影響意義的語言教學模式。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巧設善用任務能有效地激起學生的創造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從而切實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語言能力。

關鍵詞:任務型教學;任務;創新;設計;小組合作

任務型教學模式(task-based learning)是20世紀80年代外語教學研究者經過大量實踐和研究總結出的具有重大影響意義的語言教學模式。它將語言運用的基本理念轉化為具有實踐意義的課堂教學方式,其實質是交際教學思想的一種新的發展態勢。

根據社會認知主義理論,學習語言的最終目的是在實際中使用語言,交流的過程與語言成品(linguistic product)同樣重要。語言學習是乙個積極的動態過程。而以任務型教學活動為模式的英語課堂教學,是以學生的興趣為出發點,學生帶著真實的目的任務去學習,學生是任務的探索者、研究者和發現者;學生在心靈深處將學習變成一種積極的心理需求;日常學習中許多不能獨立解決的問題,在集體活動中,通過互動、互助都能得到及時解決。

在這樣的課堂上,學生不僅能主動高效地獲取知識,充分感受到成功的樂趣,還能更好地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最大限度地展現學習者學習的潛能。

《英語課程標準》倡導任務型教學,它是一種以人為本的、以應用為動力、以應用為目的、以應用為核心的、能體現語言價值的、先進的、有效的教學途徑。這種教學途徑既有效地培養學生運用語言的基本能力,又充分體現了教師尊重學生的實際需求,本著以學生為主體,以學生的發展為根本的教育理念,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切實提高英語學習的效率。每一節英語課的任務確定應從學生的學習實際出發,圍繞特定的學習目標和語言知識能力的增長點,設計出針對性強、操作性強、任務性強的多種語言活動任務,讓學生通過自主參與、積極合作、成功體驗來提高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善於給學生插上創新的翅膀

創設創新的問題情境使學生滋生創新的翅膀 青龍縣大石嶺初級中學周先鋒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 教育振興,繫於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為此,作為教師在教育教學中必須要弘揚學生的主體性和創新意識,從自己的課堂教學做起,真正把學生看成 發展中的人 在教學時要善於捕捉住學生的 美妙語...

給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當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首先就是人才的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那麼,如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大膽創新,是值得我們 的問題。筆者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與探索,與同行共勉。一 異中求同,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說明文教學中,學生由於年齡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往往是事倍功半。因此,教...

給學生插上語言的翅膀

反思本人實際的教學,常常因為缺乏口語訓練的計畫性,而使口語教學變成了零敲碎打,難出成效。可以說建立口語訓練的規劃對於語文口語教學的開展是有重要意義的。經過今天的學習,我感受頗深。下面是我下一步的做好此項工作的幾點設想。一 從指導學生掌握口語科學訓練的方法做起。在課堂教學中有意識地通過朗讀 背誦 複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