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給學生插上學習英語的翅膀

2022-05-06 18:30:02 字數 971 閱讀 9622

【中圖分類號】g633.4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5-0099-01

興趣,是點燃智慧型的火花,是最好的老師和最好的學習動力,對於我們中國學生學習英語,這一點尤為重要。教學的藝術說到底是老師鼓勵學生主動積極地學習的藝術。英語新課程標準提出要「使語言學習的過程成為學生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的過程」,「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

在教學中,把握好了學生這一點,能更好地開展教學工作,使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都收到良好的效果。乙個成功的英語教師在教學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對英語的持久的興趣,激勵學生一直處於較佳的學習狀態之中,使他們對英語樂學、善學、會學,給學生插上學習英語的翅膀,讓學生在英語的世界中翱翔。

2012屆高一的新生英語成績參差不齊,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特點,學生在聽、說、讀、寫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差別,有的學生對英語不感興趣,甚至感到懼怕。究其原因,是英語教學不太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很多學生學習一段時間後,就完全喪失了學習英語的興趣,產生厭學情緒。因此,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體驗快樂,為今後的學習打下夯實的基礎,就成為了我高一英語教學工作的乙個重點。

這也要求我採用多種教學措施、符合學生實際情況來實施教學,營造平等和諧的課堂氣氛,使學生對英語感興趣,有「要我學」變成「我要學」。

高一外研版必修二module 6 films and tv programmes主要講解的是《臥虎藏龍》的影評,這對於高一的學生來說理解文章和寫乙個影評是具有很大難度的,因此如何使學生有興趣去學習文章並更好地理解文章,同時能夠掌握寫影評的步驟及特點就成為了本模組的重點及難點。在備課的過程中,我就在思考:如何才能讓這種死板的英語能在學生面前鮮活起來,激發出學生的學習慾望和興趣?

在多天的思索和構思之後,我認為只有採用多種不同的教學手段,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讓學生在一節課裡興趣不減,並一直延伸到課下,才能讓學生更好地理解文章,並能夠獨立寫出乙個影評,達到學以致用、學有所用的效果,並能夠讓班級中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收穫,充分發揮每乙個學生的學習主觀能動性,從而學好英語。

給學生插上飛翔的翅膀

當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首先就是人才的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那麼,如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大膽創新,是值得我們 的問題。筆者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與探索,與同行共勉。一 異中求同,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說明文教學中,學生由於年齡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往往是事倍功半。因此,教...

給學生插上語言的翅膀

反思本人實際的教學,常常因為缺乏口語訓練的計畫性,而使口語教學變成了零敲碎打,難出成效。可以說建立口語訓練的規劃對於語文口語教學的開展是有重要意義的。經過今天的學習,我感受頗深。下面是我下一步的做好此項工作的幾點設想。一 從指導學生掌握口語科學訓練的方法做起。在課堂教學中有意識地通過朗讀 背誦 複述...

善於給學生插上創新的翅膀

創設創新的問題情境使學生滋生創新的翅膀 青龍縣大石嶺初級中學周先鋒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 教育振興,繫於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為此,作為教師在教育教學中必須要弘揚學生的主體性和創新意識,從自己的課堂教學做起,真正把學生看成 發展中的人 在教學時要善於捕捉住學生的 美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