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上冊1 1聲音是什麼導學案 無答案 蘇科版

2022-05-06 18:27:03 字數 2545 閱讀 3015

一、聲音是什麼

【目標導航】

1.知道聲音的產生和傳播條件。

2.知道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

3.知道聲音是一種波,聲波具有能量。

4.初學物理中研究方法。

【課堂導學】

活動一、**聲音的產生

實驗1:把手指放在喉嚨發聲時,感覺到_____。

實驗2:②把發聲的音叉觸及面頰,感覺到_____。

歸納1:聲音是由於______產生的。

歸納2:我們把______的物體叫聲源都能發聲,都可以作為聲源。

活動二、聲音傳播的條件

實驗3:把衣架懸空掛在細繩**,用鉛筆輕輕敲打衣架時,你_____。

實驗4:把細繩兩端繞在食指上堵住雙耳,再用鉛筆輕輕敲打衣架時,你_____。

歸納3:實驗表明而且

實驗5:把耳朵貼在盛水的水槽外面,把兩石頭放在水中撞擊,你聽到_____。

歸納4:實驗表明________。

實驗6:將正在發聲的電鈴放在密閉的玻璃罩,傾聽鈴聲的變化。未抽氣時,______;抽氣後,_____;放入空氣後____。

歸納5:實驗表明,聲音不能在_____中傳播。

活動三、聲音傳播的速度

思考1:百公尺賽時,你在看到發令槍冒煙的同時聽見槍聲嗎

思考2:在打雷時,為什麼總是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

歸納6:在通常情況下,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約為____m/s;在水中傳播速度比在空氣中快,速度為____m/s;在鋼鐵中傳播速度比空氣中____,速度為____m/s。

活動四、聲音是一種波

實驗7:把一塊石頭落入水中,觀察水波從石頭向四周傳播,____(填「能」或「不能」)引起周圍小漂浮物振動。

實驗8:正在發聲的音叉觸用水面,能在水面激起填「能」或「不能」)引起周圍小漂浮物振動。

實驗9:正在發聲的音叉耳朵能聽到聲音,說明引起了耳膜____。

歸納7:聲音是一種____,叫做聲波。

實驗10:將蠟燭點燃,放在喇叭前方,當喇叭發出較強聲音時,可以看到燭焰在____。

看書:用聲波粉碎人體「石頭」。

歸納8:聲波能使其它物體____,聲波具有____。

【課堂練習】

1.①耳貼桌面一端,用手指輕劃桌面另一端,現象_____,說明人潛入水中,能聽到岸上人講話聲,說明________。

③平常人交談,傳聲的物質是____。

上述現象表明

2.在實驗6中,當抽氣後,我們還能聽到微弱的聲音,這是因為________。

3.聲音在固體、液體、氣體中傳播速度,一般情況下從快到慢的順序是

4.看書:p9、24,思考聲音是怎樣傳播的?又是怎樣使人聽到的?

【課後鞏固】

考點1:聲音的產生

1.遇到大風天氣,路旁架設的電線會嗡嗡地響,這種聲音是由於電線____而產生的。

2.《黃河大合唱》的歌詞「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中,聲源分別是

3.在敲響大鐘時,有同學發現,停止了對大鐘的撞擊後,大鐘「餘音不止」,其原因是

a.大鐘的回聲 b.大鐘仍在振動( )

c.人的聽覺發生「延長」的緣故

d.大鐘雖已停止振動,但空氣仍在振動

考點2:聲音的傳播

4.我們平時聽到的聲音是靠____傳聲的;人潛入水中時,仍能聽岸上說話,這說明____和____也能傳聲;人隔著枕頭,能聽到鐘錶的「滴答」, 這說明____同樣也能傳聲。

5.聲音的傳播需要____,月球上,太空飛行員之間近在咫尺,卻只能用無線電通話,說明了聲音不能在____中傳播。

6.我們通常聽到物體發出的聲音,是因為

a.發聲物體在振動

b.人看到了發聲物體的振動

c.發聲物體在真空中振動

d.發聲物體在空氣中振動

7.圖甲說明聲音是由音叉的____而產生的;圖乙說明空氣、玻璃、____都能傳播聲音。

8.如圖是兩個完全相同的音叉,敲響右邊的音叉,左邊的音叉____(選填「會」或「不會」)發聲,懸掛在絲線下緊靠左邊的音叉叉股的桌球將____,這表明右邊音叉的振動靠____傳給了左邊的音叉。

考點3:聲音的傳播速度

9.一人在一根較長的空鐵管一端用力敲一下,在另一端能連續聽到____次聲音,第一次是從____中傳來的;若鐵管中注滿水,能聽到____次聲音,第二次是從____中傳來的。

10.狗趴在地上睡覺,耳朵貼在地面,很容易發覺有人走動,這是因為

11.玻璃魚缸中盛有金魚,用細棍輕輕敲擊魚缸上沿,金魚立即受驚,這時魚接收到聲波的主要途徑是     (  )

a.魚缸――空氣――水――魚

b.空氣――水――魚

c.魚缸――水――魚

d.水――魚

12.釣魚時,不能走動和大聲喧嘩,因為魚聽到人聲就會被嚇跑,這說明 (   )

a.只有空氣能傳播聲音

b.水不能傳播聲音

c.空氣和水都能傳播聲音

d.空氣、水和大地都能傳播聲音

13.月亮上沒有空氣,為了能在月亮表面順利地進行交談,請你設想幾種方案,使登上月球的太空飛行員能相互聽到談話聲。

【課外拓展】

14.製作「土**」:用兩隻小紙杯、一根棉線製作「土**」,看兩人能否相互交談?

設計人:吉臨榮)

八年級物理上冊1 1聲音是什么教案蘇科版 2

聲音是什麼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通過活動 得知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2 引導學生通過活動 認識到聲音能在固體 液體 氣體 中傳播,不能在真空中傳播。3 導學生通過觀察認識到聲音是一種波。4 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查詢,了解聲波具有能量。教學重點 重點 1 聲音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 2 聲音能在固體 液...

蘇科版八年級物理上冊《1聲音是什么3》導學案

1 通過實驗 經過分析 總結,能初步認識到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聲音的傳播必須要有介質。2 培養利用手邊的工具進行簡單物理實驗的品質,以及 物理問題的能力。3 在 活動中,能進行合理的推理學習從物理現象中歸納出簡單科學規律的方法。學習過程 一 預習檢測 1.聲音是由於物體產生的。2.聲音可以在 ...

新八年級物理8聲音的特性

鴻勵學教育新初二物理學科暑假講義 學習課題 聲音的特性上課時間 學習內容 1.音調及其影響因素 2.響度及其影響因素 3.音色 知識點 一 音調 為什麼蝴蝶振動翅膀的聲音我們聽不見,而蚊子在耳邊的聲音卻清晰而討厭?為什麼同學聚會去唱歌,有的人平時嗓門很大卻 高不上去 實驗將鋼尺的一端按在桌面上,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