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興趣

2022-05-06 18:27:02 字數 2299 閱讀 1057

進行語文素質教育,首先解決的是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問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就沒有內驅力,學習就沒有效果,語文素質又怎樣提高呢?

在教學實踐中,我覺得以下幾種方法對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是有幫助的。

一、精心設計開場、斷課藝術,創設最佳學習氛圍

「開場白」即引言道:「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可見,乙個好的導語會對一節課起舉足輕重的作用。

這就要求語文教師基本素質的體現,又是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興趣的需要。每當上課之始,學生首先聽到的是富有啟發**染力的開場白,定能精神為之一振,深厚的學習興趣與強烈的求知慾也就隨之產生了,有了良好的氛圍,教師教得起勁,學生也學得用心。精心設計開場白,哪怕只有三言兩語,這也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將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次是設計好斷課。斷課也是課堂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有許多老師只注重了一節課開場白的導語探索,而忽視了一節課結束的斷語的研究,課講到**就斷在**,「隨意而安」。

這便造成斷課突兀,起課艱難,課堂氣氛衝突,教學環節鬆散等問題,不能將課準確而巧妙地有始有終的串聯起來,培養學生積極的探索,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所以巧妙斷課,也是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一條有效途徑。

怎樣才能準確巧妙地斷課呢?其方法有四種:

⑴抓住關鍵,設定斷課.有經驗的教師常常抓住課程銜接和轉換的關鍵,把課斷在「節骨眼處」給學生留下懸念。這種富有魅力的斷課語,會激發起學生求知的慾望,使學生在期盼中迎接下一節新課。

⑵啟發思考,提問斷課。本節課即將結束,教師設計一些承上啟下,或有助於鞏固知識,並過渡到下次新課所授內容的問題來斷課,這種斷課,既有助於啟發學生思考,又便於下一節課自然起課。

⑶概說新知,預告斷課。教師預告下節課授課內容,並概說精彩片斷或情節,如同「影視預告」,有助於調動學生探求新知的積極性。

⑷提挈要點,結語果斷。一節課即將結束,教師把一堂課聽講的知識要點用寥寥數語作結。這種把綱挈領式的斷課,有利於學生鞏固和記憶所學的知識。

總之,教學情境巧妙,設計靈活創新,能使學生在乙個新、奇、懸念中去尋找學習語文的樂趣。

二、改進教法,採用多**授課,讓學生唱主角

根據課文不同特點,找準適宜的方法,力爭出奇制勝,以此來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讓學生在動中求知,樂中求知。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採用多種新**教學形式,盡量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敢於與傳統教學分手,教師與學生變換位置,讓學生唱主角,這才能真正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三、開展有益的語文活動

語文活動也是一種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興趣的一種良好手段。因為語文活動中有趣味性,能培養學生興趣和愛好。實踐表明,語文活動教學比語文課堂教學更能有效地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主要表現在:①語言活動形式多樣,較適合小學生的好動、好奇心理。②語文活動的主動性強,給學生提供了較大的選擇餘地,易形成誘發學生要求參與的良好氛圍。

③語文活動的適應面廣,不管哪一層次的學生都可以做一點,只要參與思考,就有收穫的機會。我們自開展成語連鎖填補,尋找廣告錯別字,背誦朗讀,演講比賽,標點趣談,課外採訪等語文活動後,學生一直保持著自主參與的積極性,課前課後,上學放學,你問我答,好不熱鬧從活動中獲准匪淺,樂此不彼。

四、改進作文教學,提高寫作興趣

要抓好作文教學,提高小學生語文水平,語文素質的培養至關重要。要想大面積提高學生作文水平,必須充分利用課堂和課餘時間,創設作文教學氣氛和場景,消除學生害怕作文的心理,全方位開展作文教學。其方法:

㈠強化閱讀教學,促進讀寫結合。小學生寫作受到知識、閱歷的侷限,往往想寫的內容找不到合適的形式表達,找到了形式,又不會組織協調,靈活運用,給作文帶來極大的困難,因此,要培養小學生作文能力,首要任務是強化閱讀教學,邊讀邊寫,使讀寫同步提高。

㈡利用看圖作文,實施提高訓練。看圖作文直觀性、形象性都優於其他作文形式,適合小學生心理特點,便於培養其觀察、思考、組合的能力,是提高作文能力的有效途徑。

㈢利用典範仿寫,側重創造性訓練。小學生語文教材入選的文章大都是學生募集寫作的好范文,在寫人、記事、寫景等方面各有所長。教師該有的放矢地將課文寫作特點的點點滴滴活化成為學生寫作肌體的有用細胞,使其受益無窮。

㈣創設情景,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創設情景,為學生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引發學生觀察熱情,讓學生學會觀察方法,使學生有話可說,有事可敘,有物可寫,有景可描,有情可抒。

㈤利用第二課堂,豐富寫作內容。開展第二課堂使學生生活多樣化,開闊視野,對提高讀寫能力有著重大作用。因為作文必須從內容入手,內容離不開材料,而材料又從生活中來,生活越豐富,作文材料就越充實。

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能給學生提供大量的寫作材料。

㈥利用寫日記,培養作文習慣。日記隨意性強,學生願寫,堅持下來,收穫很大,習慣和能力逐漸形成。經常講評日記,學生有章可循,寫作興趣倍增。

總之,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興趣,要貫穿於語文教學全過程,使各個環節都對學生產生吸引力,只有這樣,學生才能經常保持新奇感,不斷產生旺盛的求知慾,從而真正提高語文素質教育。

新課標下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興趣

語文是人們從事學習和工作的基礎工具,要掌握好這一工具,並非朝夕之功,需要長期的不懈努力。對中學生而言,激發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是學好語文的前提。從學生的問卷調查中得知,多數學生對學習語文的目的缺乏認識,不明確語文科是學習其他各門學科的基礎,也是走出校門後從事工作和繼續學習的 本錢 由於目的不明,就以...

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興趣是入門的嚮導,是做好每一件事的前提。對學生來說,興趣是推動他們積極上進的內動力,學生一旦對某 學科有了濃厚的興趣,就會自然而然地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那麼,在教學中,初中語文教師怎樣 擴能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呢?一 興趣,課內啟用 一 課前小活動 造境學生一開始上課,思維還沒有轉換過來,注意力...

談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關鍵詞 激發語文興趣 一 加強授課的生動性 在嚴格保證課堂教學的嚴肅性 科學性的基礎上,要盡可能加強課堂教學的生動性。這是影響學生 收視率 公升降的關鍵。我們提倡語文課堂教學的生動性,一定要建立在 科學性 基礎上,努力做到既扣課題,抓住重點,講透難點,又生動有趣,娓娓動聽。這樣,才能收到良好教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