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2022-05-01 12:24:04 字數 2159 閱讀 2207

實施素質教育要求將學生看成教學活動的積極參與者、主動參與者和全面參與者,看成有巨大發展潛能並具有獨特個性的完整的、活生生的人。要促進學生在德、智、體諸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能使全體學生在生理、心理和社會文化方面的各種素質得到整體提高。現結合近幾年來的教學實踐談幾點認識:

1 增強學生主體意識。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教與學始終是互相聯絡、互相依存、互相制約、互相促進的。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作用的有效發揮,是學生產生內驅力的前提,從而能夠提高學生的自主性。首先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認識自己在學習中的地位和責任,增強其「自主意識」,克服對教師的依賴心理,讓他們意識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

而後,教師則要發揮主導作用,樹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觀,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和主體精神。

在課堂教學以「問題——解決」為主線,提出問題、討論問題、解決問題,以對知識的消化吸收為教學的基本過程,改變課堂教學「教師主講,學生主聽」的單一的傳統模式。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

」當然,習慣的種類很多,有認真書寫、閱讀課本、認真審題、科學操作、題目檢查、集中注意、獨立思考等等,這些都對學生形成個性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為學生提供良好習慣的典範,還要曉之以理,正面誘導,抓住開端,嚴格要求。要把強化學生的學習意識放在首位,鼓勵學生主動地獲得知識,而不是被動地學習。

2 面向全體學生,發展學生的個性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重要的教育觀念轉變是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這就要求廣大教師選擇適合學生自身特點的教育方法、教育模式。進行因材實施。

依據各級各類學生的知識水平、接受能力和年齡特點,進行分類指導,因材施教,使之各得其所,張揚個性,形成特色。課堂上教師要設計適當的教學目標,若教學目標不合理,過高或過低,也必然會帶來極大的弊端。這集中表現為同班學生的智力水平以及興趣愛好、特長有很大差異,教師在課堂上難以充分照顧全體學生的發展,往往會出現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的現象。

所以,教學目標的難度要適中,同時要注意到層次性,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提出不同的教學目標和要求,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不讓乙個學生成為旁觀者、局外人。對不同學習層次的學生安排難易不同的參與,對學生參與的成功應給予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後進生,更要特殊鼓勵,從而使每個學生在參與中樹立信心,保持其參與的興趣和熱情。

教學目標的層次性,將使全體學生都能參與到教學中來,從而最大限度地受到教育。

學生的發展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以情感為核心的一系列非智力因素,是影響學生學習與發展的內在動力機制。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充分培養和發展積極的非智力因素,逐步地形成學生健康的個性,提高他們的素質。一要運用表揚與批評,調動學生的積極因素。

教師應做到肯於表揚,善於表揚,創造機會讓各種型別的學生都能獲得表揚。二要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有的學科或章節,內容較乏味,沒有動人的情節,容易使學生感到厭倦。

為此,在遇到這些情況下,教師應適當創設情境,調動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三要注意對學生情感的培養。必須加強師生的情感交流,引起健康情感的共鳴,創設良好的情境,培養良好的學習情感。

教師不能以權威者、監督者的形象出現在學生的面前,而要以親人、朋友的面目出現。通過自己的語言、動作和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鼓勵、信任和尊重的情感資訊。四要建立民主氛圍,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積極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循循善誘,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尊敬老師,熱愛學習。

3 利用多**輔助教學手段,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創造能力

一支粉筆、一張嘴、一本教案、一塊黑板是不少專業教師使用的全部教具。其缺點有二:①授課缺乏直觀性、主動性、形象性,學生對教學內容理解不深,難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②授課要用大量時間書寫板書,課堂資訊量少,難以多出時間讓學生參與。因此,各種現代的傳播媒介應引進教室,如音像裝置、計算機等。對一些比較抽象的材料,學生一時難以理解,可以通過計算機等手段,變抽象為具體。

對一些具有較大背景的事件,可以通過放映專題片使學生一目了然。借助**手段,如電視機、幻燈機、電腦等,能創造思考的情境,製造必要的氣氛,創設生動活潑的教學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通過**課件的演示,用動態的畫面,鮮豔的色彩、直觀的圖形與和諧的聲音,能使圖形由靜態變為動態,把抽象的問題具體化,把枯燥無味的問題趣味化。

實踐證明,這種電化教育資訊量大、學生興趣高、效果好。

總之,學校要實施素質教育,就要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教師在新的教學觀的指導下,在教學中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採用多種靈活的教學方法,鼓勵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當前,實施素質教育已成為中小學教育教學改革的主旋律,而語文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基礎學科,語文課堂教學則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所以搞好語文課堂教學就顯得愈來愈重要。那麼,如何才能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呢?我認為應著眼於以下兩個 突出 1.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素質教育是以人為本的教育,實施素質教育也...

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素質教育就是要使學生在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其中的 美 就包含於美術教育。在美術教育中不但要重視知識的傳授,而且更要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小學美術教育新課標指出 小學美術課是義務教育小學階段的一門必修的藝術教育課程。是對學生進行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徑,它對於陶冶情操,啟迪智慧型,促進學生全...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摘要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是教育工作的主題。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實施素質教育是各學科教學的共同任務。與其它學科相比,生物學科在實施素質教育方面具有更大的嘗試空間,我們要充分利用生物學科的特點,在生物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關鍵詞 素質教育德育教育動手能力創新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