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2021-03-04 05:48:16 字數 851 閱讀 6492

素質教育就是要使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其中的「美」就包含於美術教育。在美術教育中不但要重視知識的傳授,而且更要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小學美術教育新課標指出「小學美術課是義務教育小學階段的一門必修的藝術教育課程。

」「是對學生進行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徑,它對於陶冶情操,啟迪智慧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具有重要作用。」這就闡明了小學美術教育的重要性,即在素質教育中的作用。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小學美術教育教學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根據兒童自身的生理特點,大多數兒童喜歡塗塗畫畫、拼拼貼貼,他們可以在對周圍世界做了觀察以後產生新的感受,去對自己的想象做出各種各樣的嘗試。不管畫得好與不好,這是一種自我表現,只有滿足少年兒童這種自我表現的要求,他們的情感與智慧型才能真正得到平衡發展。另外,學生還會因為美術方面的興趣自己督促自己去學習語文、數學等課程。

在以前曾把美術課看成副科,每天只是語文、數學枯燥乏味地重複出現的情況下,學生可以通過美術課來調節情趣,培養興趣。如果美術課的形式開展得多樣化,會使學生把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學習成績不但跟上去,學習興趣也會逐漸濃起來。

其次,小學美術教育教學能發展學生智力。

第一、充滿好奇心是少年兒童的一大特點,很多學生通過美術課學習以後,會自覺和不自覺地對周圍產生興趣,因而會更加細緻深入地觀察周圍的一切。只有不斷地觀察,才能得出更新的內容。這些新內容在幼小的心靈深處扎根,為今後發展奠定基礎,這樣一來,少年兒童的觀察力會得到提高,並不斷發展。

通過教師的引導,學生對周圍的事物產生興趣,更主動深入地觀察了解,並進行寫生,寫生時學生感覺到事物是這樣的美,就會把這些美的印象深藏在心裡。在作文課上,有的學生就會將美術課上觀察到的東西帶到課堂,並進行語言文字的描述,從而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也增強了學生的觀察興趣,培養了學生的觀察力。

芻議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我想談的素質指的是教育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指 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在後天通過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 內在的 相對穩定的 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 智力素質 身體素質 審美素質 勞動技能素質等。素質教育是現在最敏感也較困惑的話題,筆者認為,素質教育不是一種運動,...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

作者 徐臘春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3期 摘要小學語文教學近二十年改革與發展,確實取得了可喜成績,但無可諱言,在諸多方面還不適應人文素質教育的要求。本文從轉變教育觀念 以學生為本以及堅持整體原則等幾個方面 了如何在小學語文教育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關鍵詞小學語文人文素質教育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 g4...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摘要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是教育工作的主題。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實施素質教育是各學科教學的共同任務。與其它學科相比,生物學科在實施素質教育方面具有更大的嘗試空間,我們要充分利用生物學科的特點,在生物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關鍵詞 素質教育德育教育動手能力創新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