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2022-12-18 07:00:03 字數 2471 閱讀 4357

我想談的素質指的是教育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在後天通過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智力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勞動技能素質等。」,素質教育是現在最敏感也較困惑的話題,筆者認為,素質教育不是一種運動,而是一種以尊重人的主體性和主動精神,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常規性的堅持,而課堂教學,就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

[主題詞]:語文教學;素質教育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寫道:「堅持以人為本、推進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戰略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核心是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對重慶如何更好破解素質教育難題提出殷切希望: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抓教育就是抓**人;2023年,「風起夔門之畔」的素質教育「個十百千萬」工程在全縣如火如荼的開展,筆者親身感受到了素質教育在身邊颳起的陣陣旋風,作為一名小學班主任與語文教師,我親身感受到講故事帶給學生的博學多思;紅歌、箴言帶給同學們的精氣神;經典語錄和名言警句帶個學生們的哲理睿智;成長日記帶給同學們的健康快樂。

我認為素質教育需要專項練習,也需要點滴滲透,它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實施者與被實施者長期堅持。我長期和學生相融於小學語文教學課堂,因此我認為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最佳場所,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最佳手段。以下是我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的一些認識和嘗試。

一、面向全體,情傾後進

《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指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要堅持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創造相應的條件」。我認為,素質教育的乙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全體性」,如果我們的課堂教學忽視了「全體性」,不是立足於把每個學生教好,那麼,實施素質教育只是一句空話。

因此,我強調教育好學生的關鍵在於「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在這一方面尤其加大了力度,在學生輔導這一環節上,我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後進生身上,幫助他們體驗成功,是我最大的樂趣。我在備、講、批、輔各個環節中,特別是在課堂教學中,注意給後進生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增強他們學習自信心,讓他們每天都有所提高,實踐證明,受到關愛的學生更愛主動的動手動腦,接收新事物。

二、語文教學、德育滲透。

語文教學是塑造人的教育,我們的教材中的每一篇文章,不是空泛的字詞句的組合。教學生學課文,也不是只讓學生學習課文中的幾個生字、一些語文知識和寫作方法,而是通過課文,把人類在社會生產的經驗,科學文化知識,思想觀念及行為規範等傳授給學生,讓學生聯絡到生活的實際產生共鳴,使學生受到啟發教育。「大綱」指出:

「語文科的重要重點是思想教育和語言文字訓練的辯證統一。進行思想教育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在備課時盡量挖掘課文的知識點和德育點,巧妙利用語文課本素材在課堂教學中有機地滲透,以榜樣的力量影響學生,幫助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三、素質理念、養成習慣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大綱》的明確要求。要實施素質教育,就要著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現在許多成年人沒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字寫不好等等現象,與其少年時期沒有形成主

良好的學習習慣,不無關係。我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從良好習慣的養成抓起。一是抓常規習慣,如握筆寫字、讀書的姿勢,愛護文具、禮貌待人等。

二是學習習慣,主要是圍繞語文教學的「聽、說、讀、寫」各方面進行,例如,說話「要說完整的話」,學生長期堅持,能工整的書寫自此,能完整的意思,成為一種習慣,也成就了一種素質。

四、素質養成、貴在創新

培養學生的能力,每個教師都在進行,但往往思路不夠清晰,目標不夠明確。在小語教學中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能力培養,作為提高學生素質,培養創新能力的努力方向。

一是觀察能力。學生參與學習,要從觀察入手。例如,學習生字,要引導學生觀察字形,和形近或同音字進行比較;學習課文,要引導學生看圖,並聯絡課文所寫的人和事,學習觀察。

在這個思路的導向下,老師們漸漸改變了過去一味灌輸知識的教法,把學生真正當作學習的評價和主體。為了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教師們結合課文內,設計出多**動畫片、投影片,收集實物,讓學生扮演課文,培養觀察能力。在中高年級,還讓學生觀察班內、校內、家庭內的人和事,學習寫日記和寫文章。

二是表達能力。良好的表達能力,是良好素質的重要標誌,未來的人才必須要有出眾的口才。我認準了這一點,在語文課堂教學中,特別要突出口頭表達能力的訓練,要引導學生敢說、說好。

現在我們的語文課,教師不滿足個別學生會答問題,而是千方百計讓學生都開口「說」,或「自言自語」說,或「前後左右對說」,把學到的知識內化為自己的語言。由於我們長期堅持進行口頭表達訓練,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不斷提高,外地來聽課的同行都不約而同地稱讚我們的學生說話能力強。

三是質疑能力。讀書無疑,是不善於思考的表現。質疑問題是語文教學,特別是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的一項重要工作。要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就要教會學生思考問題,培養

他們大膽質疑的習慣。我們在閱讀教學中,通常運用「初讀問疑」、「讀中導疑」、「讀後說疑」等形式,讓學生在疑問中讀書,在析疑中思考,從中明白整理,達到真正理解。因此我們的老師在備課時精心設計問題,避免「問上答下」的現象。

四是自能讀書的能力。培養學生自能讀書,是語文教學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一環。我們注意到,許多小學畢業生,他們讀了12冊教材,坐了6年課堂,到頭來不會獨立閱讀。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美育

關鍵詞 美育 語文教學 人生觀 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3 15 0041 一 語文美育的內涵 語文美育是指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或者說進行美感教育。語文教學中的美育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它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實現人的可持續發...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生命教育

人是自然生命 精神生命和智慧型生命的統一體,缺乏關愛生命終極意義的教育,無疑只能讓生命停留於生物的層次。語文的人文性賦予了它生命教育的深刻內涵。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指以學生個體的自然生命為基礎,通過有目的 有計畫的教育活動,對個體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進行完整的 人文的生命意識的培養,...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

作者 徐臘春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3期 摘要小學語文教學近二十年改革與發展,確實取得了可喜成績,但無可諱言,在諸多方面還不適應人文素質教育的要求。本文從轉變教育觀念 以學生為本以及堅持整體原則等幾個方面 了如何在小學語文教育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關鍵詞小學語文人文素質教育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 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