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強化聽說訓練

2022-09-28 14:33:04 字數 1038 閱讀 3965

摘要:在眾多交流活動中,聽說方面佔著相當大的比重:聽是獲得資訊、攝取知識和發展智力的重要途徑,說是輸出資訊,是用口語表達形式表達自己所聞所想。

兩者相結合,成了語言交流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關鍵詞:小學語文;聽說;訓練

【中圖分類號】 g623.2【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1-1297(2012)10-0081-02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讓小學生理解並熟練運用語言文字和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是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而語言文字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包括聽和說,書面語言包括讀和寫,在語言交流活動中,聽說方面所佔比重很大,聽是獲得資訊、攝取知識和發展智力的重要途徑,說是輸出資訊,用口語表達形式表述自己所見所聞所想。在小學語文教育不斷改革的今天,更應明確聽說訓練的基礎性和重要性,糾正長期以來重讀寫,輕聽說的現象,有效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一強化聽說訓練教學的重要性

1.加強訓練小學生的聽說能力,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聽說讀寫是乙個有機的整體。

教學實踐證明,凡口頭語言發展的好,聽說能力強的學生,讀寫能力也比較強。所以,聽說讀寫聯絡緊密,不可偏廢。小學階段是兒童語言發展的最佳時期,教師從訓練口頭語言入手,加強聽說能力和良好語言習慣的培養,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都有重要意義。

2.加強訓練小學生的聽說訓練,能夠發展小學生的思維能力。語言是思維的外衣。

聽說讀寫都和人們思維緊密相關。聽人說話要理解內容,抓住要點,離不開思維活動;要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意識,不僅要想清楚要說什麼,還要組織好語言,也離不開思維。所以,聽說訓練的過程也就是思維訓練的過程。

和書面語言比較,口頭語言以聲音為載體,具有稍縱即逝的特點,沒有從容思考的時間,而書面語言允許在一定時間內推敲修改。所以口頭語言要求有更高的應變能力。這必然促進思維靈敏性、準確性的發展。

二加強聽說訓練的原則

1.鼓勵原則。培養小學生聽說訓練的途徑之一就是「鼓勵」,小學生的心理特點之一是自尊心和上進心強。

研究資料表明,對小學生的評價,表揚鼓勵多於批評指責,可以更好地激發學習動機。初練口語表達,學生往往語無倫次。無論學生會說或不會說,教師都應多鼓勵。

因為成功的滿足可以激發上進心和自尊心。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強化學生的環保意識

作者 陳永麗 現代教師論壇 2013年第02期 摘要 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應把教材中凡是能涉及環境教育的滲透點都要挖掘出來,將環保教育滲透其中,對學生進行環保教育。關鍵詞 教學 學生 環保意識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加強環保教育是貫徹這一國策的基礎工程,也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乙個重要舉措,同時,環...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生命教育

人是自然生命 精神生命和智慧型生命的統一體,缺乏關愛生命終極意義的教育,無疑只能讓生命停留於生物的層次。語文的人文性賦予了它生命教育的深刻內涵。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指以學生個體的自然生命為基礎,通過有目的 有計畫的教育活動,對個體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進行完整的 人文的生命意識的培養,...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反思

3.反思教學中學生的學習過程 教師在反思自己的教學習慣時,也要觀察並反思學生的學習過程,檢查 審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形成了怎樣的能力,發現並解決了什麼問題。在講授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一課時,我們要求找出和分析 雪中捕鳥 一段的動詞,這時,師生一問一答,課堂氣氛表面上很熱烈,但教學效果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