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

2023-02-13 14:27:04 字數 969 閱讀 2590

作者:徐臘春

**:《科教導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小學語文教學近二十年改革與發展,確實取得了可喜成績,但無可諱言,在諸多方面還不適應人文素質教育的要求。本文從轉變教育觀念、以學生為本以及堅持整體原則等幾個方面**了如何在小學語文教育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

關鍵詞小學語文人文素質教育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g427文獻標識碼:a

小學語文是義務教育中的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不僅具有工具性,而且有很強的思想性。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語文教材以《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語文教學大綱》為依據,以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培養跨世紀的建設者和**人為重要的指導思想。因此,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基礎,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1 人文素質教育的內涵

1.1素質教育

要理解素質教育首先得知道什麼是素質。原教育副部長周遠清說:「素質是在人的先天生理基礎上,經過後天的教育和社會環境的影響,由知識內化而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心理品質」。

①從這個定義中,我們可以看出素質是乙個多方面、多層次的結構體。因此對素質教育的理解及定義也是眾說紛紜的:素質教育是指依據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需要,以全面提高受教育者德、智、體等方面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為出發點,注重開發人的潛能和創新能力的一種教育思想和模式;素質教育是指根據社會和個體的雙重需要所進行的,旨在提高人的身心發展質量、水平和培養人性特點的教育;作為教育觀念的素質教育,是指學校的一切教育、教學、管理活動應著眼於學生全面素質(政治思想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勞動技能素質、身心素質等)的全面提高;素質教育是要通過科學的教育途徑,在人的天賦條件的基礎上融進社會的新質,使人的自然素質得到改造,提高人的各種素質水平,使其得到全面、充分、和諧的發展,實現社會需要和個人價值的統一;以提高人才素質為重要內容和目的的教育就是素質教育。

雖然人們對素質教育的說法不一,但我們可以從中認識到素質教育思想所強調的是,在人才的培養過程中,在傳授知識培養能力的同時,要以學生為本,要注意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語文學科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獨有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由於受傳統應試教育的長期影響,教師往往偏重於對教學內容的工具性的傳授,而忽略了人文性。語文課程標準 在教學建議中指出 培育人文素質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同時強調培育人文素質的基本途徑是 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 基...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美育

關鍵詞 美育 語文教學 人生觀 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3 15 0041 一 語文美育的內涵 語文美育是指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或者說進行美感教育。語文教學中的美育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它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實現人的可持續發...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生命教育

人是自然生命 精神生命和智慧型生命的統一體,缺乏關愛生命終極意義的教育,無疑只能讓生命停留於生物的層次。語文的人文性賦予了它生命教育的深刻內涵。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指以學生個體的自然生命為基礎,通過有目的 有計畫的教育活動,對個體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進行完整的 人文的生命意識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