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生命教育

2021-07-03 14:42:33 字數 858 閱讀 1417

人是自然生命、精神生命和智慧型生命的統一體,缺乏關愛生命終極意義的教育,無疑只能讓生命停留於生物的層次。語文的人文性賦予了它生命教育的深刻內涵。什麼是生命教育呢?

生命教育是指以學生個體的自然生命為基礎,通過有目的、有計畫的教育活動,對個體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進行完整的、人文的生命意識的培養,引導個體認識生命的意義,追求生命的價值,活出生命的意蘊,綻放生命的光彩,實現生命的輝煌。可見,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開展生命教育,有利於引導學生從小熱愛生活,創造美好人生。那麼,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對學生實施生命教育呢?

1.正確認識生命教育的內涵

生命教育,顧名思義就是有關生命的教育,其目的是通過對學生進行生命的孕育、生命的發展等知識的教授,讓學生懂得生命至高無上的沒的價值,特別是要悅納自己,善待自己,享受生命成長的快樂,同時也尊重他人和其他形態的生命。

語文教學,無論是文字,還是學生、教師,都是最富有生命意義的,因此最能也最應該張揚學生的生命意識,從而使生命教學得以最大程度的實現與完善。語文可以看成是學生生命的「營養」,語文教學就是教育學生如何吸收語文的「營養」,從而完善自我的生命歷程,構成語文生命的基本要素是知識、能力、情感,那麼語文教學就要研究生命與生命之間,生命與知識、能力、情感之間的必然聯絡。用生命來解釋生命,用生命來碰撞生命,用生命來補養生命,這才是具有生命活力的語文教學。

俗話說「文以載道」,語文學科在對學生進行祖國的語言文字教學的同時,也應責無旁貸地承擔起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的重任。小學語文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是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的極好教材。但是,有些內容如果教師不去強調,學生有可能一生都不會意識到。

語文教師有責任和義務把這部分內容放在教學的重要位置。

2.積極構建融洽的師生關係

創造和諧的課堂氣氛主要在於教師,這也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主導作用的具體體現。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美育

關鍵詞 美育 語文教學 人生觀 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3 15 0041 一 語文美育的內涵 語文美育是指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或者說進行美感教育。語文教學中的美育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它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實現人的可持續發...

芻議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我想談的素質指的是教育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指 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在後天通過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 內在的 相對穩定的 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 智力素質 身體素質 審美素質 勞動技能素質等。素質教育是現在最敏感也較困惑的話題,筆者認為,素質教育不是一種運動,...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

作者 徐臘春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3期 摘要小學語文教學近二十年改革與發展,確實取得了可喜成績,但無可諱言,在諸多方面還不適應人文素質教育的要求。本文從轉變教育觀念 以學生為本以及堅持整體原則等幾個方面 了如何在小學語文教育中實施人文素質教育。關鍵詞小學語文人文素質教育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 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