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技校語文教學中實施「愛」的教育

2022-07-01 20:51:03 字數 2059 閱讀 7930

作者:閆彩雲

**:《職業·下旬》2023年第08期

在浩如煙海的教育典籍中,不乏關於「愛是一切教育的基礎」的論述。如何在教書的同時對學生施行愛的教育,也是許多教師在實踐中努力探索的方向。筆者根據十餘年來的教學實踐,總結出如下心得,即:

語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精心製備各種量體裁衣的鑰匙,不斷開啟學生心中「愛」的性靈,才能真正達到在潛移默化中增強學生德育修養的目的。具體說來,可從以下三個方面實行。

一、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要讓「老鼠愛上貓」

我國傳統的教育理念,向來是主從型的師生關係,過去有個頗形象的比喻,說是學生見了老師,好比是「老鼠見了貓」。近年來,隨著教育改革的全面深入,這種狀況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但是,在教學過程中,尤其是面對不太服「管教」的技校生,許多教師還是習慣性地擺出師者的威嚴,使得學生敬而遠之,他們或察言觀色、唯唯諾諾,或陽奉陰違、我行我素,或當面頂撞、頑固對抗。

試想,在這種情況下,怎能讓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呢?

教師發自內心的愛,是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的不竭源泉和催化劑。課堂上一雙關注的眼睛,膽怯時一抹微笑的鼓勵,失落時一句溫暖的問候,病痛時乙份愛心的傳遞——只有教師發自內心地愛學生,才能讓學生發自內心地愛教師。這份摯愛,也正是學生努力學習、發展智力、完善自我的不竭動力。

因此,建立和諧健康的師生關係,首先要從讓「老鼠愛上貓」做起。

二、以生為本,喚醒學生的自愛意識

近年來,到技工學校來求學的學生,多是被普通高中篩選下來的,對許多學生來說,大都是出於一種無可奈何的選擇。中考失利的陰影,使他們看不到希望,找不到方向。他們或是自怨自艾,或是混沌彷徨。

針對這樣的現狀,作為語文教師,該如何啟用學生冰封的自信心,幫助學生走出「失敗人生」的陰影呢?筆者認為,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把「賞識導致成功」的理念引入課堂。

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都在提倡學生「給予愛」,卻從未給「自愛」以足夠的重視。試想,乙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他又怎麼可能把愛給予別的人呢?在語文課的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密切關注學生的行為表現,充分發揮教師的導向激勵作用,及時發現學生的優點和長處。

語言表達有優勢的,給予他們口語交際的平台;模仿能力強的學生,根據課文為他們創造生動的表演小劇本;邏輯思維見長的,不妨有意製造些玄機讓他們分析;表現平平的,偶有一點出眾之舉都要及時予以肯定鼓勵。學生在得到持續的讚許、表揚和鼓勵時,會在心理上產生一種積極向上的情緒體驗,自覺把特長和優點逐步強化,從而啟用學生認識自我、肯定自我的勇氣和信心,覺醒「自愛」意識。由於兼顧到學生優勢的個體化差異,這種自我向上的意識就不會是單個獨立的,而是以班級為授課單位時占多數學生共同的情緒體驗,從而在整個課堂上形成一種有力的推動氣氛,喚醒並強化學生的自愛。

三、導向激勵,強化愛的巔峰體驗

語文教學時,教師要及時進行導向激勵,激發學生基於最高層次的愛國情緒,而這對於學生而言,亦即愛的巔峰體驗。

如,在講授《鄧稼先》一課時,筆者讓學生穿插回憶中國國防科技事業的發展史。其中,最讓學生興奮的,是「神舟」飛船成功進入太空時舉國歡騰的場面。學生們興高采烈地討論著自己的所見所聞,有的還手舞足蹈模仿起航天員的動作,流露出十分嚮往的神情,還有的對自己身為技校生無緣航天發出感慨。

筆者及時肯定學生的愛國思想,同時提示學生:為了祖國的載人航天事業,為了圓中華民族的「飛天」夢想,航天員進行了各類超負荷的體能訓練。接下來,筆者再把問題交給學生:

「雖然我們的航天員進行了充足的準備,但是,假設我們的飛船上有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出了問題,飛船能順利上天嗎?」學生的回答當然是否定的。筆者接過學生的話鋒說:

「是的,不能!飛船上天,是許多中華優秀兒女辛勤勞動的結晶,有航天員、有科學家,也同樣不能缺少我們無數默默奉獻的技術工人。同學們,我們是幸運的一代,身處祖國發展蒸蒸日上的新世紀。

身為技校生,我們很平凡,但我們同樣肩負著祖國的未來和希望!但是,如果只有堅定的理想和高漲的熱情,沒有過硬的技術本領,根本不可能成就事業!同學們,讓我們以飛天楷模們為榜樣,努力學習,苦練技術,放眼天下,胸懷祖國。

放飛我們的理想,放飛我們的希望!」這樣因因勢利導的導向激勵,能在很大程度上激發學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並具體化為推動學習的不竭動力,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總之,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對學生實施德育教育的方法,要常講常新,不斷豐富教學手段,精心製備各種量體裁衣的小鑰匙,用以開啟學生心中「愛」的性靈,從而真正達到在潛移默化中增強學生德育修養的目的。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美育

關鍵詞 美育 語文教學 人生觀 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3 15 0041 一 語文美育的內涵 語文美育是指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或者說進行美感教育。語文教學中的美育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它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實現人的可持續發...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生命教育

人是自然生命 精神生命和智慧型生命的統一體,缺乏關愛生命終極意義的教育,無疑只能讓生命停留於生物的層次。語文的人文性賦予了它生命教育的深刻內涵。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指以學生個體的自然生命為基礎,通過有目的 有計畫的教育活動,對個體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進行完整的 人文的生命意識的培養,...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作者 李玉金 小學教學參考 綜合 2012年第12期創新精神是小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著豐富的創新內涵的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如何將創新教育與語文教學有機結合起來,並為語文教學服務顯得至關重要。我們必須努力轉變教學觀念,有效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具有開拓創新精神的人才。一 深挖教材,改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