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語文教學中的點滴體會

2023-02-09 23:12:03 字數 3152 閱讀 5731

摘要:技校語文課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基礎課,是幫助學生更快、更好地掌握專業技能,提高綜合素質的有力手段,對促進其全面發展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技工學校裡,要培養高素質的技能型人才理所當然要努力讓學生嫻熟掌握一門專業技能,但同時必須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學生走向社會之後的工作、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因而,在技工教育中,教好語文科目是幫助學生更快、更好地掌握專業技能,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的有力手段。下面,筆者談談對技校語文教學的一些看法。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在技校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清醒地看到,技校學生的文化知識基礎薄弱且普遍具有「厭學」情緒。因此,在技校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充分尊重學生的意願、個性、興趣和愛好,以及學生的個別差異,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對所學知識進行分析、比較、概括。同時,積極推廣、運用多**等先進的教學手段,如幻燈片、錄音、光碟、投影儀、電腦課件等,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營造輕鬆、活潑和愉悅的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創造力,從而提高教學效果。

如教師在講授《拿來主義》和《項鍊》等課文時,可以讓學生聯絡今天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新形勢,思考應該如何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從容應對各種機遇與挑戰。

二、精選課堂講課的內容

語文教學耗時長,授課時間緊,在這樣的情況下,教師容易形成一種做法,就是抓緊時間多講。可是過多過快,學生又接受不了,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所以,講課的內容求精不求多,具體做法是:

教師在每乙個單元的教學中都有針對性地配合單元知識挑選幾篇最典型的課文來講授。例如在記敘文單元,就主要選《軍刀》和《荷塘月色》這兩篇最具代表性的課文,因為前者屬於寫人敘事類,後者屬於寫景抒情類。教師在講課的過程中也不必面面俱到,控制好內容的數量、難度和進度,講深講透,要令大部分學生聽得明白,能夠接受。

在有限的篇章的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使他們能做到舉一反三,可以在課後自學別的課文以及其它讀物。

三、充分展現學生的個性

技校語文教學要發展學生的品格,就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尊重學生的個性,張揚學生的人格力量。學習語文可以化育人格,讓人性充盈、圓融。在作文的創新教學中,應開放搞活,首先內容上大膽突破,提倡「揚個性,抒心靈」。

技校學生正處於思想最活躍的時期,情感豐富,心中充滿著對未來的美好嚮往。教師可以要求學生「我手寫我心」,怎樣想就怎樣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例如,筆者讓學生寫作《我的人生境界》時,學生都能如實地書寫自己的人生境界。

然後,筆者通過分析人生境界中「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階段,引導學生應該成為怎樣的乙個人,教育學生只要認真做好自己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就可以不斷地提公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在講授《最後的常青藤葉》時,當學生一起感悟了老貝爾曼的無私關懷、幫助他人、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價的人性光輝後,教師根據職校學生的特點,適時地把課文進行了延伸。之後,筆者用多**迴圈**事蹟感人、社會反響強烈、學生又比較熟悉的2012和2013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的**,讓學生在每個短暫的45分鐘裡都能享受人生,獲得對事、對群體生活的體驗,讓學生認識自我,增強自信心,個人才能得到充分展現,人格得到尊重,激發探索生命、生活意義的興趣,體會到人生的美好與艱辛。

四、注重有效的練習與運用

技校的語文教學側重於實用性和應用性,口語體、應用文這兩個單元要作為學習的重點。教師除了講授好這兩個單元的基礎知識、寫作方法外,還需要多安排時間進行練習,使學生能熟練運用文體知識進行口頭交際以及書面表達。口語體單元是技校語文教學的乙個特色,口語體單元的每一篇課文就是一種口語形式的體現。

筆者的做法是,教完一篇課文,然後讓學生進行相應的口語形式的練習,比如輪流上台自我介紹和演講,在全班開展辯論賽等,讓他們不斷體驗和進步,而口語訓練還可以在以後幾個單元的學習中,通過課堂討論、複述、問答等不同的方式繼續進行。講授應用文單元時,教師就更應把時間傾斜於加強學生的筆頭練習了。像條據、求職信、計畫、總結等,實用性都很強,必須進行配套的寫作訓練。

每學完乙個小文種,我都要求學生就設定的題目寫一篇應用文,做到學以致用。

五、貼近學生的實際需求

技校生面臨著走向社會舞台的現實,口頭表達能力對學生的就業和發展會產生重要影響,語言表達教學在技工學校語文教學中有重要地位。技校生渴望學到一技之長,容易產生重專業技能輕文化基礎的思想,對文化課的學習熱情不高,對語文學習提不起興趣。因此,我們應該從學生注重「實用」這一原則出發,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有意識地針對學生實際需要進行教學改革,注重語言表達教學,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溝通協作能力。

例如,在教學《茶館》時,我以人物語言與性格間的關係為賞析**人物語言和引導學生掌握基本溝通技能的切合點,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引導學生學會通過對比分析人物語言來欣賞**,體味人物的性格和豐富的內心世界與口語表達之間的邏輯關係,拓展練習和情景模擬訓練活動,引導學生掌握面對不同性格的人如何進行溝通的技巧,對學生進行高效語言溝通訓練,提高學生的語言交流能力。

應用文是人們交流資訊、處理事務、聯絡工作、洽談業務等經常使用的一種文體。在所有的文章體裁中,它和人們的關係最直接、最密切,使用頻率最高,能寫應用文是技校生必備的素質之一。加強應用文教學是滿足學生日常工作需要,貼近實際應用需要的重要途徑之一。

在教學實踐中,對學生進行各類應用文的訓練教學,從寫通知到寫廣播稿、從寫求職信到寫工作總結等,培養學生具備一種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學習或運用語文的「本能」,學生自然而然地由課堂學習擴充套件到社會生活天地。

六、倡導合作**教學

技校語文教學環境相對寬鬆,公升學壓力不重,技校本身的特點也為新課程實施提供了條件,如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創業精神、創新意識等是技校學生迫切需要的,所以,語文新課程標準必須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培養出一大批具有合作意識、素質較高並能滿足社會需要的人才,是眾多職業學校深化教改所要實現的目標。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建立合作學習機制,鼓勵學生在個人鑽研的基礎上,積極參與討論及其他學習活動,善於傾聽、吸納他人的意見,學會寬容和溝通,學會協作和分享,營造和諧輕鬆的學習氛圍。例如,筆者在仿照《荷塘月色》這篇文章寫作文的教學中開展了合作教學,重視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讓學生寫出多彩的文章,引導學生自由結成小組,學會合作,一起搜尋相關資料彙總,一起學習、交流,獨立完成初稿。之後,小組成員再次針對初稿交流欣賞、互評互改,使學生感到輕鬆、自由,而不是壓抑、緊張和自卑,順理成章,學生就會成為交流的主體。

實踐證明,合作**教學方法對職業學校學生來說,優點是比較明顯的。在教授語文綜合實踐活動「感受職業生活――與學長的對話」時,筆者提前讓學生體驗今後工作中如何與他人交往,一道合作共事。

總之,語文是技校的一門重要課程,是學生最簡單易學的課程,是帶給學生重要快樂的課程,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充分體現職業特點,增強實用性,在形成綜合職業能力上下大功夫,才能為學生接受,讓家長放心。

收稿日期:2014-05-17

小學語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作者 李曙光 新課程 上旬 2014年第01期 摘要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需要有 激情 懷著滿腔熱情進入課堂,把知識和技能傳授給學生。關鍵詞 教學 激情 口語 語文教學是一門藝術,身為語文教師的我,對於提高課堂效率,有一些自己的經驗體會。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需要有 激情 在上課之前都該把自己的狀態調到最...

語文教學點滴體會

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點滴體會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三年級是乙個過渡年級,有時會存在一些 尷尬 的地方。比如,從三年級開始識字不是教學重點,但生字學習對一部分學生來說確實又有困難,沒辦法輕視 閱讀應該逐步成為學習的重點,但由於學生認知水平的侷限,對問題的理解不夠深入 不夠全面,閱讀學習的...

教學中的點滴體會

根據我國中小學 資訊科技課程 教學體系和教學內容來分析,資訊科技 學科在教學內容上一般包括計算機基礎知識與基本操作 作業系統 應用軟體 多 計算機網路 程式語言 資訊與資訊科技等幾個方面,是一門集知識性 操作性 實用性為一體的學科。同時,該學科又具有綜合性強 發展速度快 應用範圍廣泛 實踐性強等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