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開發學生的潛能

2022-03-15 12:52:00 字數 859 閱讀 7496

作者:範利平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小學語文是促進學生發展,為他們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的一門重要學科。當前倡導素質教育,其核心就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和創新人格。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大限度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是值得關注的課題。

關鍵詞:小學語文;潛能;開發

一、教師要以樂觀的心態營造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

課堂教學是師生情感交流的場所,應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營造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開學第一課,在和諧愉快的氛圍中進行師生間的最初交流,教室不時地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幾名學生起來做自我介紹後,又有好多人舉起了手,筆者說:「由於時間關係,大家以後慢慢認識,下面開始教大家怎樣讀書好嗎?

」大家都說:「好!」筆者首先教學生怎樣總覽語文課本,看全書有多少個單元,要新學哪些知識。

大多數學生都不知道從哪兒下手,筆者便教他們看目錄。大家一下子來了勁,教室裡響起了「嘩嘩」的翻書聲。不一會兒,好幾個同學舉起了手。

筆者一一讓他們起來說,無論說得對否,都用讚許的目光向他示意,讓他們有成功的體驗。在學生一陣激烈發言後,筆者做了總結,充分肯定說對的地方,指出了沒說到的地方。這樣,全班都不緊張了。

接著,筆者又教學生怎樣了解乙個單元的學習重點、怎樣預習一篇課文。就這樣,一節課就輕輕鬆鬆地上完了。臨下課時,筆者只布置了乙個作業,那就是預習第一課。

有的同學問:「老師,寫不寫生字?」筆者說:

「你著辦吧!」一下課,學生就圍了上來,親熱地問這問那。筆者好高興,因為他們已接納、喜歡老師了。

抓住教材本身,營造和諧教學氣氛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的興奮點,讓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使他們不知不覺地進入學習狀態,教學效果也自然明顯提高。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許玉慧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使學生自疑自悟,創設情境,注重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與鍛鍊。關鍵詞 小學語文 創新能力 培養 語文教學是整個基礎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培養創新能力的乙個重要渠道。在語文教學中,只有充分激發學生...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挖掘學生的潛能

摘要 教學是一門藝術,而教之道,貴在啟發潛能。教育心理學研究業已證明,正確的評價,適當的表揚和鼓勵,可以激發學生的上進心 自尊心,要讓學生在學習上 主動 起來,就必須以正面鼓勵為主,充分相信每位學生的潛能,鼓舞每一位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關鍵詞 把學生當人看 挖掘閃光點 幫助鼓勵 中圖分類號 g633....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感

摘要 小學是培養學生語感能力的 時期,研究培養學生語感的途徑與方法,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意義。關鍵詞 小學生語文教學語感 小學是培養學生語感能力的 時期,研究培養學生語感的途徑與方法,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意義。筆者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就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